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实录:《天行健》做客 涵盖清华风云人物(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27日11:51  新浪娱乐

实录:《天行健》做客涵盖清华风云人物(图) 实录:《天行健》做客涵盖清华风云人物(图) 实录:《天行健》做客涵盖清华风云人物(图)
孙逊和曹征 演员曹征 主演张昊

实录:《天行健》做客涵盖清华风云人物(图) 实录:《天行健》做客涵盖清华风云人物(图) 实录:《天行健》做客涵盖清华风云人物(图)
孙逊和张昊 孙逊阐述观点 三人回答主持人问题

实录:《天行健》做客涵盖清华风云人物(图) 实录:《天行健》做客涵盖清华风云人物(图)
曹征回答问题 三人做客新浪聊天室

实录:《天行健》做客涵盖清华风云人物(图) 实录:《天行健》做客涵盖清华风云人物(图)
三位主演合影 张昊讲话
(点击小图看大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新浪娱乐讯 8月26日-28日,2010中国国际影视节目展将在北京展览馆举行。届时,全国各大电视台、影视公司、制作公司、权威媒体及各路明星将集合北展,为全国观众带来最新的电视剧和精彩节目。新浪娱乐将从26日起,连续2日视频图文直播节目展盛况。以下是《天行健》剧组做客聊天室实录:   

视频:《天行健》做客 涵盖清华风云人物 媒体来源:新浪娱乐

  主持人刘杨:一部反映清华大学百年校庆的天时据《天行健》即将跟观众见面,今天我们也有幸邀请到了三位主演到新浪聊天室做客,首先请三位跟网友打个招呼。

  曹征大家好!我是曹征。

  孙逊大家好!我是孙逊。

  张昊:大家好!我是张昊。

  孙逊演绎梅贻琦是学习过程 张昊诠释“感性”闻一多

  主持人刘杨:这部剧号称是首部教育题材的电视剧。

  孙逊:《天行健》非常不错,如果说到教育的话,里面倒没有说教育的细节,但是从那个时候中国高等教育从清华学堂到综合性的高等学府,梅贻琦在他担任校长的任内把清华建设成现在的一个综合性学府。

  主持人刘杨:后面的海报就是在剧里面的造型。

  孙逊:对,这个我应该大概是从26岁—73岁。

  主持人刘杨:孙逊这次演的角色是清华历史上重要的人物,你之前都是很张扬的角色,这次演这个角色怎么去把握这个人物呢?

  孙逊:其实梅贻琦本身是在清华历史上真实存在过的这么一个非常重要的人物,我在这个剧拍摄过程当中也对他的生平有一些学习和了解,我本人饰演他的过程也是学习的过程。对于我而言,说角色和角色之间有一个反差或者有什么不同,其实本身而言,他的性格和我生活当中的自己,气质啊、年代啊,有非常大的不同,但是也有相同的地方。其实他的政治理念也好、办学理念也好,很多是独立的,正是因为他的精神独立、人格的独立,他才能做到这样,他们身上很有人格魅力。我们这里曹征饰演的人物跨度非常大,从16岁—26岁,闻一多,闻一多在很多影视作品当中看到,我觉得张昊诠释的闻一多是非常不一样的。

  张昊:首先我对这个人物有所了解,包括看一些他的文章,还有别的人写的闻一多先生的一些东西,看了很多,包括关于他的作品也有一些了解。他是什么样的人,给我们的创作空间很大,我在看了这么多资料以后,闻一多先生是一个特别感性、特别多才多艺的一个人。

  孙逊:我们自己在一起合作,发现闻一多的个性跟你有一些悖离,你怎么做到的?

  张昊:我觉得闻一多这个人,看到不公、看到不平他就要声张。

  主持人刘杨:我们在历史上记载和在影视剧中看到,闻一多先生比如在街头上呐喊的片断,在我们这个戏里有没有一些体现呢?

  张昊:有,在街道上,在那场戏里面我自己也有一点体会,因为原来我自己也出过国,在日本学习过,我能够体会到他当时的那种感受,当一个人在国外的时候,那种孤独感,没有人帮你,也没有人理你,我觉得那种孤独感是挺折磨人的一件事,再加上那个时候的种族歧视,我觉得这一点促使闻一多最后想回国,他在街道上迸发出来的那种。

  孙逊:说到我心里去了。

  曹征饰演人物年龄跨度大 身心经受考验

  主持人刘杨:曹征说说你这个角色,刚说年龄跨度非常大。

  曹征:跨度将近46年、48年,其实一开始我拿到剧本的时候很庆幸的,因为我这个人物是虚构的,一开始我第一直观相对于他们虚构的人物相比较就随意一点,没有那么多的限制,后来演着演着我发现不是那么回事,因为在这样一个历史大戏里边,这个戏里面人物真假参半,80%的真人,20%的是虚构,在真人的前提有参照的情况下,可以找到一些认知,是一个不一样的人物,你只要把握住不会差到哪去。但是本来是虚构的,可以随性的去塑造这个角色,却在一个特定的历史环境里,我又不能自己太跳,所以我和逊哥这个角色在一起的时候,明明可以随性又不能随性。

  孙逊:像我这个角色,有很长的人物跨度,可能这场戏我是20多岁,下一场戏就60多了,中间的换妆两三个小时,但是用这两三个小时把这几十年浓缩了,马上从20岁到60岁的状态其实更难。

  主持人刘杨:要调整自己的心态。

  曹征:对,而且不光是身体上的考验,对心理上也是很大的考验,在拍我们一场戏,刘威老师有一场戏,当时大概是40多度的天气,因为我们化老年妆是要整个脸上涂一层胶,吹干了自然起皱,要两个多小时,你想那样的高温,那个戏刚刚要拍我的镜头就已经开胶了,开了一点又涂上了,没有办法,等于是全组转别的人,我再用半个小时的时间把妆卸掉,再把妆化上。有的时候开玩笑说,但凡家里有一百块钱存款不会干这个。

  导演天真童趣全局统筹 涵盖清华百年风云人物

  主持人刘杨:这是开玩笑说,我觉得这个戏大家演完之后内心肯定有非常深的教育情结在里面。

  孙逊:说到这里就要说一下我们这个戏的导演俞钟,俞钟我曾经跟他合作过,合作过程当中发现俞导是非常敬业的,特别有职业操守、有艺术追求,是一个特别天真、特别有童趣的人。我们整个这部戏其实从编剧、俞导演整个团队来讲,一开始我们就知道其实是一个敬仰的过程,换一个说法就是说,我们在整个过程当中在解读这些人的一生的时候,我们被他们当时的那种纯洁、执着、无畏所打动。整个过程当中我们也是,经常都会被感动,被他们所做的事情或者他们那种真诚所感动,自强不息、厚德载物,这个过程其实也是我们学习的过程,而且我们本身也是养成的过程。这个里面俞钟导演,在整个剧的把握上,付出了很多,基本上涵盖了将近清华百年历史阶段所有的风起云涌的人物。

  曹征:不处在这个年代,自己不活在那个年代,无法体会到那个年代的价值观,和那种真的是为了一种信仰、一种信念可以不顾一切的去做,有一场戏我印象特别深的,我最后死掉的那场戏,那场戏一开始我跟导演俞钟聊的时候,说这场戏改一下,让我说一句台词,在戏里边我的妻子,我已经弥留之际了,马上就要走了,原子弹爆炸成功了,因为在戏中我一生寄予原子弹的。其实一开始对这句话我心里有一点点的感触,但是当我真的自己心沉下来,那场戏开拍以后,我在想这个人一生在研究原子弹,他的追求、他的信仰,但是他一个人在一个角落里,他自己没有亲眼看到,他只能靠广播,而且他在弥留之际,当他的爱人把这一切归功到他的时候。

  主持人刘杨:是一种人性的升华。我们这部戏还有一个人赵文暄,虽然他今天没有来,也是塑造了重要的两个校长之一。

  孙逊:赵文暄饰演的周子轩,他是我的老师,大身上有着好按照几位校长的缩影,他因为身上有好几个真实的故事在里面,所以他把握起来不太好统一这个角色的表现,我们一起合作的非常融洽。至于说到刘威饰演的人物,是历史上确有其人的,这个人是梅贻琦的学生,他的人物个性,其中我觉得以梅贻琦最是难以解释的是在于他是清华的名片,是清华永远的校长。梅贻琦先生是一个特别寡言胜行的人,他不像闻一多个性张扬,形体语言各个方面,都会有情绪的流露,而梅贻琦一生当中可能都没有高声说话,没有什么太大的动作或者表情,但是要求我们在内里对他的理解,这个戏我们在合作,很多时候我自己觉得不满意的时候,我想再来一条,这样我心里才舒服,才能过得去,我特别想感谢这个团队,包括导演,对我的信任和理解。特别希望我们几个在一起的时候,最后有一个好的呈现,因为没有什么太多的起承转合或者是跌宕起伏,没有。

  希望观众看到清华精神 期待角色让人感受真诚

  主持人刘杨:这部戏马上要跟观众见面了,三位对收视率有什么样的期待呢?

  张昊:如果观众喜欢就非常好了,在我们拍摄的过程当中,这出戏有种气概,刚刚说清华的精神,我觉得我们这出戏有股傲然正气。

  孙逊:其实我不太会说话,作为一个演员最开心的事情就是你所饰演的角色,大家觉得相对的真实,在你饰演的角色里面看到演员的真诚、看到演员对观众的最终,这个东西没有,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对梅贻琦这个角色来说我都敬仰、敬意,我也希望我饰演的角色能够让大家感受到这个真诚。

  曹征:这个戏我们所有的演职人员都付出了很大的努力,每个人都付出的很多的心血,我相信观众看到这个戏的时候会有一些收获,因为对于我来说,我在拍的过程中我是受到教育的,哦,原来是这样的,原来那个时候那么难,真的是这样,其实不仅仅是清华的校史,也是中国的近代史,作为演员来说,希望他好,但是好与不好对我们来说不重要,重要的是我们拍了一个好东西。

  主持人刘杨:期待这部戏将来播出的时候能够得到的不仅是清华学子而且是电视机前每一位观众喜欢,谢谢三位,谢谢!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