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金鹰奖最佳电视剧评选揭晓 《解放》独揽大奖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27日15:24  天津网-天津日报
金鹰奖最佳电视剧评选揭晓《解放》独揽大奖

《解放》剧照

  本报讯(记者 张帆)由中共天津市委宣传部、天津电视台和中央电视台中国电视剧制作中心、八一电影制片厂联合摄制的50集电视连续剧《解放》前日再传捷报,在第25届“中国电视金鹰奖”评选中独揽最佳电视剧奖。

  “中国电视金鹰奖”是经中宣部批准,由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和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主办的全国性电视艺术综合奖。本届“金鹰奖”由评委会推荐候选作品,再通过评委会委员、中国视协会员、电视观众三方投票评选。今年参加“金鹰奖”评选报名的电视剧作品共有149部。天津市委宣传部、天津电视台等单位历经5年主持策划拍摄的电视连续剧《解放》以其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的有机统一,从众多优秀作品中脱颖而出,成为本届唯一一部获得“最佳电视剧奖”的作品,这充分说明了专家评委和电视观众对于这部电视剧的肯定。

  此外,在2009年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举办的“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解放战争题材电视剧质量评析”活动中,《解放》也获得最高分,无可争议地荣获一等奖。《解放》屡获殊荣,是本市打好文化大繁荣大发展攻坚战成果的体现,这将进一步提升本市文化工作者的荣誉感和自信心。

  作为本届“金鹰奖”的专家评委会成员之一,中国视协研究部主任张德祥对《解放》给予了极高的评价:“《解放》是迄今为止最全面、最细致地再现这一历史事件的电视剧,场景之多、人物之众可以说创同类题材电视剧之最。”张德祥告诉记者:“《解放》是专家评委会全票推荐的电视剧作品,而且想要得到这唯一的‘最佳’,在会员投票和电视观众投票中也必须有极高的人气。”中国视协驻会副主席黎鸣也表示,《解放》获奖,充分说明这是一部“综合条件最佳”的电视剧。

  50集大型电视连续剧《解放》是一部人民战争的艺术史诗,它全方位地诠释了中国人民解放战争丰厚的历史内涵,展现了一场北起白山黑水、南到天涯海角的伟大人民战争。该剧深情地回望了新中国浴火而生的岁月,有力地弘扬了“解放精神”。去年国庆节前夕,《解放》在央视一套黄金时间首播时,在全国引起了巨大反响和收视热潮。该剧从策划投拍到与观众见面,前后用了5年时间,剧中有史可查的角色479个,最盛大的一场战争戏共用了上万名演员。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电视剧管理司司长李京盛在评价《解放》时说:“这样的作品没有多方力量的汇集是无法完成的,由于天津市委宣传部的组织介入,再加上成熟的文化产业发展机制,才能完成《解放》这部作品,它是天津文化产业发展的典范之作。《解放》的成功既是主创人员优秀艺术才华的体现,也是天津市委宣传部、天津电视台、中央电视台、八一电影制片厂联合摄制部门通力合作的结果。”

  据悉,除摘得“最佳电视剧奖”之外,《解放》的录音师邓健如还获得“最佳录音奖”。另外,在本届“金鹰奖”评选中,天津市文化艺术音像出版社制作的《王贵与安娜》获得“优秀电视剧奖”;天津电视台制作的《2008中国播音主持“金话筒奖”颁奖晚会》获得“优秀文艺节目奖”。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