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解放》获金鹰奖最高奖项“最佳电视剧”大奖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27日17:05  城市快报
《解放》获金鹰奖最高奖项“最佳电视剧”大奖

《解放》剧照

  去年,由天津市委宣传部、天津电视台、中央电视台和八一电影制片厂联合摄制的大型史诗型献礼剧《解放》登陆央视一套,曾被无数次搬上荧屏的解放题材,第一次以全景式,宏观地展现在观众面前,一经播出就好评如潮。《解放》播出后,可以说一时间拿奖拿到手软,而今年《解放》的荣誉殿堂中则再添一笔,记者从本届金鹰节组委会了解,经过评委会专家、中国视协会员、电视观众三方面投票结果显示,电视剧《解放》从716部参赛作品中脱颖而出,独得金鹰奖最高奖项“最佳电视剧”奖。喜讯传来,本报记者分别对该剧导演以及制片人进行了采访,而在导演董亚春看来,《解放》之所以能够连获大奖,正是因为这是一部真实性和客观性相结合的作品,而这样的作品在以往的作品中并不多见。记者 阎雅娜 张少宣

  导演董亚春:获奖因为我们拍出了“解放之魂”

  董亚春作为《解放》的导演,对于自己的作品屡获大奖已显得颇为淡定。昨日,当记者恭喜《解放》再获殊荣时,他对记者表示,拍摄这部剧时是否能获奖并不是剧组所追求的。作为一部献礼剧,又是如此庞大的“解放”题材,董亚春表示如何诠释出“解放之魂”才是自己当初所考虑的重点。而经过一番推敲后,“解放之魂”要从细节着眼则被定为了全剧的基调。“我们当时就在想,解放题材的作品那么多,但是真正反映那个年代精神,和当时我国领导人精神风貌的其实往往在于一些很小的细节。所以我们除了宏观地去表现那些战役外,对于领导人物的刻画,主要还着眼于他们的生活细节。比如剧中淮海战役胜利之后,周恩来和几个人做了一个滑雪板在雪地上嬉戏,还让主席坐在上面,几个人推着毛泽东一起纵情雪地,大家熟悉了挥斥方遒的主席,再看到这样童真的主席和总理时一定会产生一种别样的情绪,我们的领导人不是天神,他们也有着人的七情六欲。而这个画面很容易让我想到,其实共产党浴血奋战为的就是让孩子们将来也可以这样无忧无虑地玩耍,一下子伟人和老百姓的距离就近了起来。我想‘解放之魂’除了让观众看到那个时代先辈为我们挣来今天美好生活的浴血奋战和坚持不懈之外,更多的是让原本在人们印象中高高在上的领导人,卸下所有后,展示出了人性中那种最真的部分,我想这也就是《解放》为什么能在打动观众的同时,又屡屡能打动各种评选中评委的最重要原因。”

  制片人倪祖铭:“解放”创造了电视剧史上的一个高点

  作为电视剧《解放》的制片人之一,天津电视艺术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倪祖铭,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谈起此次获奖他表示:“作为《解放》的制片人之一,能够参与到这部戏的运作之中,我感到非常的幸运,《解放》能取得这么好的成绩,首先要归功于市委宣传部高瞻远瞩的策划和决断,其次,要感谢出品人万台对于这部戏的鼎力支持,同时还要感谢《解放》的编剧王朝柱、导演唐国强等这些优秀的艺术家们精湛高超的艺术表现。这部戏从策划到拍摄完成历时4年,从天津的角度而言,这部戏从制作、播出、影响和收视等几个方面,都创造了电视剧史上的一个高点,是一个可以称之为标志性、代表性的作品。”

  谈及《解放》历时4年的创作过程,倪总分三方面为外界解析了《解放》的诞生轨迹,他说:“《解放》的剧本创作是我们面临的第一大问题,以往表现解放战争的作品很多,但是系统、全景的展现解放战争的作品却没有一部,在这一点上这部戏是一个突破,编剧王朝柱秉承着对中华民族质朴的感情,完成了这部气势恢宏的作品创作,很多人都说电影是导演的艺术,那么电视剧就是编剧的艺术,没有一个扎实、厚重的剧本,二次创作都是无从做起的。其次,《解放》的制作过程中,除了各部门的不懈努力外,艺术家的二次创作也为作品的提升增加了一大亮点,其中唐国强本着对作品的深刻认识和细心揣摩,最终将一个具有史诗品质和气魄的作品呈现给了广大观众,而且我们这次的创作班底,正是当年《长征》《延安颂》的班底,应该说这是一支具备优良品质的队伍。还有一点很值得一提的是,我们这次拍摄的线路,也正是当年中国人民解放军在毛主席、党中央领导下,进行解放战争的道路,应该说我们是沿着解放战争之路一步步走过来的。”

  从电影《建国大业》到电视剧《解放》,近年来红色题材作品可谓叫好又叫座,谈起今后针对红色题材作品的创作前景和计划,倪总向记者介绍,继《解放》后又一部红色力作《辛亥革命》将于今年10月10日开机,并于明年国庆期间登陆央视,“《辛亥革命》的创作我们会吸取在《解放》创作中积累的经验、教训,向全球华人展现一部更加优秀的电视作品,力求在中国百姓中掀起一股近代史热,在中国电视史上留下闪亮的一页。”倪总透露,新剧将继续由王朝柱担任编剧、唐国强任导演并在剧中扮演袁世凯一角。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