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山楂树之恋》宜昌开机 要做明年荧屏“另类”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29日11:41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备受瞩目的电视剧《山楂树之恋》于8月28日在湖北宜昌市夷陵区低调开机,导演、制片人李路携王珞丹李光洁等演员到场参加开机仪式。整个开机仪式简短低调,导演认为做出好的作品才是当务之急。这部纯真唯美的爱情剧作预计将在明年与广大观众见面,将在红色献礼剧云集的2011年因“另类”而格外令人期待。

  电影电视“被PK” 导演李路称“做好份内事”

  张艺谋同名电影近日公布预告片并将于9月16日首映,这两个不同形式的版本,已经在网上“被pk”了一把。媒体十分关心的问题之一就是,电视剧主创团队面对张艺谋的影响力,是否会压力很大。李路表示,张艺谋拍摄同名电影能在原著基础上进一步扩大《山楂树》的影响力,对电视剧而言是好事。自己团队的压力来自于怎样做好这部剧,来自于目前国产电视剧制作水准飞速提升的横向坐标。拍摄这样一部具有广泛影响力的电视剧,不可避免会被小说作者和“山楂迷”挑毛病,这一点早在两年前拿下改编权时已经做好了充分的心理准备。从原著作者到编剧再到导演是一个接力的过程,作为电视剧的导演,自己要做的就是尽全力跑最后一棒,做好份内事,无愧于自己和团队。到底好不好,现在谁来评价都为时过早,播出后广大观众才最有发言权。当被问及同名电视剧的优势,李路认为,一是电视剧篇幅长,原小说中的东西能在电视剧中更细致地展现;二是全明星阵容对于普通观众而言更具吸引力;全剧泪点不断,抛开苦难的部分,李路称观众会因真情而感动,也会被那个时代所震撼所动情。

  “命题作文”考验编剧功力

  《山楂树之恋》被称为“史上最干净的爱情”,但是从电视剧容量的角度上讲,原著的20万字内容就略显单薄,完全按照小说来拍摄肯定缺少必要的戏剧冲突,其间还有大段的心理活动也很难用镜头语言去表现,但是进行改编又容易破坏原著的味道,所以当三年前小说被多家影视公司抢夺改编权时,也有不少人表示“不看好”。对于这一点,导演李路坦承这部小说的确不好改,既要忠实于原著,又考虑到电视受众的收视习惯,不是简单将文字转换成镜头语言就可以的,这样的“命题作文”给编剧设定了很多“禁区”,最考验编剧功力。虽然“爱情”这个话题似乎对于中国人来说一直是羞于直言的,但这部剧将真正细腻描绘中国人的情感世界,讴歌爱情的美好,会是一部带有风向标性质的类型化电视剧。目前剧本在忠实于原著的基础上,挖掘到了超越爱情、关于生命的价值,得到了业内专家的好评。

  拍摄难度大 人气王做好吃苦准备

  相比起电影版男女一的“青涩”,“青年版”的“老三静秋”在人物塑造上要娴熟许多。对于此次拍摄,备受关注的男女一号都做好了一不怕苦、二不拍累的准备。王珞丹开机第一场戏就遭遇了脏活、苦活、累活的挑战,“静秋”赤脚上阵疏通学校水沟。而勘探队员“老三”的不少场景都是野外作业,还涉及到类似于“山洪抢险”等戏码,拍摄难度确实不小。《山楂树之恋》剧组拍摄地宜昌地处长江边,又属于山地丘陵地貌。7月份宜昌市就面临几次长江洪峰的威胁。这次剧组开机在即,如何安全拍摄成为剧组的重大课题。李路表示,任何时候,安全生产才是第一位的。哪怕牺牲一点进度,也要保证安全拍摄。在拍摄间隙,男一号李光洁接受了湖北当地几家媒体的采访。采访中面对各方记者的提问,李光洁一再表示,目前说太多是对观众的不负责任的表现,而拿出切切实实的作品,会比一切说法更有说服力。对于即将开始的三个月拍摄,李光洁少说多做的低调态度也显出他对老三这一角色的重视和胸有成竹,相信李光洁会带给大家一个不负众望的老三形象。

  开机第一天,拍摄的是静秋在八中校园里的戏份。经过美术组为期两个月紧张的施工,拍摄地的校园场景充满70年代气息。围墙上除了挂满那个年代的宣传画和毛主席语录外,教学楼上还刷着当时最时髦的口号。导演李路表示,《山楂树之恋》讲述的是一个唯美的爱情故事,时代背景是为故事服务的,“没有刻意突出文革的苦难,又能突显那个时代的气息。”

  剧组开机第一天拍摄顺利,如期完成计划,顺利收工。这也使得导演李路对今后的拍摄工作充满了信心“这几天的试片和实拍工作里已经显示出,这是一个有凝聚力的团队,有创作激情的团队。通过这几天的工作状态,我对今后三个月拍摄心里有了底。”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