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揭秘你不知道的《江姐》 南岸拍枪战戏引来110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30日18:26  重庆晚报
揭秘你不知道的《江姐》南岸拍枪战戏引来110

《江姐》

揭秘你不知道的《江姐》南岸拍枪战戏引来110

剧照

揭秘你不知道的《江姐》南岸拍枪战戏引来110

丁柳元版江姐

  电视剧《江姐》正在重庆卫视热播,除了对红色经典剧有感情的老观众喜爱,更让“80后”、“90后”的年轻观众,深刻地理解了先辈们崇高的英雄情怀。《江姐》是如何拍摄的?在重庆的哪些地方取了景,中间又有着多少不为人知的故事?日前,记者对剧组的相关负责人以及“江姐”的扮演者丁柳元进行了专访。

  “江姐”的家搭在冯玉祥故居

  剧透:江姐和彭咏梧初来重庆所居住的小屋,是两人爱情的见证,也是“江姐”革命思想迅速成熟,升华的地方。

  剧组解读:这个小屋,其实就在位于大学城附近的冯玉祥故居,在沙区文广局的支持下,在这里完成了大量室内戏的拍摄。唯一就是交通有些不便,有一次,我们发现彭咏梧写信的纸不符合那个年代的特征。司机连续跑了10趟高速路进城,才买到合适的道具。

  “枪战”全在南山、上新街进行

  剧透:《江姐》中的枪战戏也颇为吸引人。比如敌人设陷阱,以一台报废的电台作诱饵,试图吸引重庆市委的高层露面。彭咏梧预估到敌人的阴谋,派遣地下党员暗中保护,双方发生激烈枪战,江姐等人才得以脱险。

  剧组解读:枪战的大量戏份都是在南山植物园和位于南岸上新街的老区府大院拍摄。有一天晚上正在老区府拍摄时,110警员突然闯了进来,查看了剧组的相关证件之后,才告诉剧组,第二天是中考,拍戏所发出的爆炸声影响了考生的休息。剧组临时决定暂停两天拍摄,为此,他们损失上万元。

  “朝天门码头”建在江津

  剧透:江姐从朝天门码头进入重庆开始地下工作,又在朝天门码头和彭咏梧告别。

  剧组解读:由于现在的朝天门码头太过现代化,剧中“朝天门码头”是在江津的白沙码头搭建而成的。为了还原朝天门的真实景象,剧组仅寻找江姐搭乘的老木船就花费了整整一个月的时间。拍摄正值酷暑,由于不断有现代化的建筑进入镜头导致穿帮,一场戏就拍了整整一天,导致一位剧组工作人员在现场昏倒了三次。

  彭咏梧办公室藏在七星岗

  剧透:彭咏梧在重庆的公开身份是中央信托局的职员,中央信托局也是他开展地下工作的重要场所之一。

  剧组解读:彭咏梧的办公室隐藏在七星岗,是原大韩民国临时政府的旧址。而徐鹏举的办公室则是在南岸老区委原亚细亚石油公司旧址搭建。颇有意思的是,为了体现出徐鹏举办公室的奢华,工作人员还特地在原有的地板上铺设了一层新的木地板,这才让地板看起来亮得晃眼睛。

  江姐“接头”就在湖广会馆

  剧透:江姐和敌人斗智斗勇,无数次在街头上演跟踪和反跟踪的精彩大戏。

  剧组解读:江姐在街上的外景戏大部分在中山古镇、隆兴古镇、江津塘河等地拍摄。而江姐在茶馆等地的接头戏则是湖广会馆完成。而校院戏则是在重庆大学以及西南大学育才校区拍摄的。

  揭秘这个多才多艺的“江姐” 差点当了空姐

  继于蓝宋春丽之后,丁柳元成为了影视作品中的第三代江姐。而大家对现实生活中的丁柳元并不了解,为此记者和丁柳元进行了一次交流,力图告诉大家一个不一样的“江姐”

  生活中的她

  这个“江姐”《绣红旗》唱得超棒

  电视剧版《江姐》中的《绣红旗》、《红梅赞》都是由歌剧演员王莉演唱。丁柳元其实也有一副好嗓子,她上大学时声乐考试演唱的曲目正是《绣红旗》。记者问她为何不亲自上阵,演唱《江姐》的主题曲,丁柳元在电话中大笑起来,“其实我也请过愿,你帮我问问导演吧。”

  这个“江姐”多才多艺

  生活中的丁柳元喜欢篆刻,一年多时间已经刻了四五十方,“我临摹《兰亭序》永远都是前25个字,因为没有那么多时间,而我又是个一定要把这件事做好才做下一件的人。”她还喜欢画画,有时候深夜12点突然想画了,就会一口气画5张。而在她小时候,她的外公就教她写日记,多年也从不间断,“我的日记本什么样子的都有,几乎体现了中国日记本的变迁。”

  这个“江姐”差点成空姐

  在和演艺圈发生关联之前,丁柳元已经从航空商务管理专业毕业并且在航空公司有了不错的职位,因为想看看“能不能干点别的”而重新参加高考,从一个圈外人转型为演员。

  创作中的她

  痴迷“江姐”被人以为得了病

  在确定将要出演“江姐”后,丁柳元逢人便问:“如果你身在60多年前,身处在江姐那样的环境,你会想些什么?”无论是和朋友见面,还是电话聊天,问这个问题几乎都成了丁柳元的开场白,不明就里的朋友甚至问她:“你是不是得了什么病?”

  为“江姐”推掉应酬当“宅女”

  丁柳元告诉记者,在准备“江姐”这个角色的时候,她跑书店,泡图书馆,把所有涉及重庆地下党,红岩,江姐,中美合作所等关键词的书籍资料一网打尽。关掉手机,推掉应酬,足不出户,埋头读书。 

  专访

  丁柳元:江姐让人明白信仰的力量

  重庆晚报:有于蓝、宋春丽珠玉在前,对你来说“江姐”要塑造得吸引年轻人是否太难了?

  丁柳元:其实想明白了就很简单,我是年轻人,现在的“80后”、“90后”都是年轻人,倒退60年,江姐也是一个年轻人,她牺牲的时候才29岁。她身上既有着革命者的英雄情怀,同时又作为一个普通的年轻女性,她对爱情的向往,对亲情的眷顾,这点上和我以及现在的年轻人是相通的。

  重庆晚报:演《江姐》的时候你是什么样的状态?

  丁柳元:我把塑造江姐的过程视作人生的心灵之旅,创作的过程也是心灵净化的过程。拍摄的过程艰难而漫长,厚厚的剧本,每天的拍摄通告,重庆闷热难忍的夏天,蚊虫叮咬,湿热难忍,通宵夜战,辗转换场,一天又一天,我尽量不让周边的喧嚣和无谓的琐事干扰自己,独自沉浸在另一个我自己营造的氛围中,我的同志,我的工作,我的爱人,我的孩子,我的信仰,生命的意义是什么?灵魂的归宿在哪里?一世究竟有多长?为什么活着?如果不是拍摄《江姐》,或许永远都不会静静地去思想这些问题。

  重庆晚报:有观众问你,你演了江姐后,假如你也被架在老虎凳上,你会同样不惧怕敌人的酷刑?

  丁柳元:这个问题其实很多人问过我。我觉得《江姐》的意义在于,让每一个人明白信仰的力量,什么是信仰?当你发现周围朋友的生活都被车子、房子绑架,当你发现财富榜上的名人成为人们最为追捧的对象,你是否能不随波逐流,冷静地思考什么才是你所追求的?当下什么是英雄?英雄往往都是拥有不落俗套的价值观。比如钱学森、比如李四光。

  本版稿件由首席记者 巫天旭 实习生 陈柯羽 采写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