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永不消失的电波》上荧屏 主角经历像《潜伏》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31日14:39  重庆时报

  本报讯(记者 张晓禾)50年前,经典谍战电影《永不消逝的电波》风靡全国。半个世纪过去,由赵立新主演的电视剧《永不消失的电波》搬上荧屏,今晚起在央视一套播出。

  电视版与电影版最大的不同,是增加了一名女主人公,并扩充了主角李侠情感纠葛的戏份,导演智磊说,这样的剧情设置是为了让英雄形象更真实、更鲜活。

  涉及了不少真实历史事件

  孙道临演绎的电影《永不消逝的电波》早已深入人心。电视剧版继续以我地下党员李侠在上海展开电台情报工作为主线,为掩饰身份进行一系列“潜伏”,与敌人进行殊死斗争。

  智磊说,与电影版相比,电视版涉及不少真实历史事件,李侠的戏份增加到1000多场,“‘潜伏’十分惊险,每两三集就是一个小故事,如果观众没有从头看到尾,也不会糊涂”。

  有了纠结的爱情戏

  其中,由吕行饰演的赵子歧和阎娜饰演的路梦惠就是在原来基础上新出现的人物。分别与李侠上演着“纠结”的兄弟情和“难以相守”的恋情!

  智磊说,自己翻阅大量史料发现,其实真实的革命爱情更感人肺腑,因此该剧在原影片的基础上进行了再创作,“增加了路梦惠这个人物,也增加了不少纠结的感情戏”。

  剧中路梦惠被捕后,由潜伏在军统内部的李侠负责审讯,后来,路梦惠更当着李侠的面牺牲——这样的细节,加上李侠也同样在后来与掩护自己的“假妻子”产生情感,并有了孩子,让人联想到另一部大热谍战剧《潜伏》

  不仅如此,就连众所周知的日伪“双料”女特务柳妮娜也摇身一变成了“冯小昆”!剧中,尽管她是一个狡猾多变的女特务,但却对李侠心怀敬仰,甚至是深深地爱上了他。

  “李侠”的原型叫李白

  《永不消失的电波》中“李侠”的原型,名叫李白。

  1910年,他出生于湖南省浏阳县一个贫苦农家,13岁入染坊当学徒。1925年入党。1930年秋,毛泽东率红一军团到达浏阳,李白参军并随部队进入中央苏区。

  1931年初,红一方面军利用反“围剿”时缴获的国民党军电台,建立了无线电学习班,李白被挑去参加学习。

  1937年秋,国共合作,李克农出任八路军驻上海办事处处长,将李白带去。李克农一开始便要李白隐蔽身份,八路军办事处撤退后又让他归上海地下党领导,成为党设在当地的三个秘密电台中的一部,随时同中央联络。

  李白刚到上海时是单身汉,租房子容易引起怀疑,党组织便调绸厂女工出身的裘慧英与他扮作假夫妻。经党组织批准他们变成真正的夫妻,并有了孩子,他们的家庭也成为充满革命精神的秘密斗争之家。

  李白于1945年去浙江淳安县国民党军委会国际问题研究所当报务员,并利用这一电台向共产党组织发报。1948年12月29日,他在向中央电台拍发国民党绝密的江防计划时,被特务机关测出电台位置而被捕。

  1949年5月7日,解放军已渡江并接近上海,他因被赶来坐镇指挥的蒋介石亲批“坚不吐实,处以极刑”而遭特务秘密杀害。20天后上海解放,党组织和裘慧英寻找到烈士的遗体,并于8月间召开了隆重的追悼大会。李克农也始终怀念着李白,建议将他的事迹搬上银幕。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