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版《水浒》原班人马大手笔打造《填四川》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31日17:08  新浪娱乐
新版《水浒》原班人马大手笔打造《填四川》

《填四川》希望像《闯关东》一样引起轰动

  新浪娱乐讯 凭借制作精良的新版《水浒》在业界赢得极佳口碑的新《水浒》原班人马,下一步将继续推出大制作。据了解,新版《水浒》出品方北京如意吉祥影视策划公司眼下已买断重庆作协副主席王雨的长篇小说《填四川》影视版权,将斥资6000万打造反映“湖广填四川”这一中国历史上最大的移民潮的鸿篇巨制《填四川》,赶超《闯关东》《走西口》,从而填补影视剧在这一重大历史事件方面的空白,激活观众“寻根”情节,该剧拟定于明年春节期间在重庆荣昌县路孔镇和四川境内开机拍摄。

  “湖广填四川”牵动半个中国

  明末清初,四川因战乱、瘟疫、饥荒等原因人口锐减,据史书记载,战乱平息后,全省可以统计的人口仅剩余8万人。康熙年间,清政府组织了对四川地区的大规模移民,从湖南、湖北、广东、江西、陕西、福建等省迁移来百万人口,史称“湖广填四川”。据众多学者考证,这次移民从康熙前期持续到乾隆中叶,长达一百多年,涉及人口超过百万,直到民国初年,四川(包括重庆)85%以上的人都是那些移民的后裔。可以说,作为中国历史上最重大的移民事件之一,“湖广填四川”对川渝湖广地区的政治、经济、文化产生了极为深远的影响。

  后来居上赶超《闯关东》《走西口》 

  大手笔本省制造的影视作品,山东有《闯关东》,山西有《走西口》,四川、重庆有什么?由重庆市作家协会副主席王雨所著的长篇小说《填四川》,是为数极少的反映“湖广填四川”这一波澜壮阔的移民运动的优秀作品,被称为集文学价值、史学价值、民俗学价值和社会学价值为一体的弥补空白之作。小说讲述了湖广填四川时期,一对客家夫妻从福建老家迁徙来川,路上遭遇分离,妻子宁徙抵达荣昌县后,与当地一位士绅赵书林结合,继而因为种种缘故两人从相爱到反目成仇。另一边,宁徙的前夫常维翰遭人陷害,最终夫妻相认竟然是在刑场。但两家人的恩怨并没有完结,宁徙的儿子又与赵家女儿相爱,两个家族的恩怨情仇一直纠缠了百年时间……业界认为,《填四川》艺术地反映了中国移民史上这段富有典型意义的移民历程,这一段历史拍成的故事,有望赶超火爆一时的两部央视开年大戏《走西口》和《闯关东》。

  新版《水浒》原班人马倾情打造   

  据悉,新版《水浒》的出品方北京如意吉祥影视策划公司已买断了小说《填四川》的影视版权,据知情人士透露,新版《水浒》刚刚完成后期制作,原班人马稍事休息后将再度集合,于明年春节期间在重庆、四川开机拍摄这一鸿篇巨制。另据介绍,该剧的总投资将高达6000万元,在剧本创作、服装道具、后期制作等方方面面都将精益求精,而主要演员也全部从一线演员中遴选,特别是原著中最出彩的女主角宁徙,将从多位一线女星中精心选拔。

  填补空白激活观众“寻根”情节    

  据了解,小说《填四川》从四川荒芜告急康熙颁布“填四川”开篇,以主人公宁徙离闽进川遇飞人夺子为线索,以川东小城荣昌县为主场景,详细描述了进川移民的大起大落。在创作过程中,作者王雨特意在好看、易改编等角度花费了不少心力,为电视版的《填四川》增添了不少看点。

  由于正史对“填四川”历史史实记载不多,较真实反映这一中国历史上的民族大迁徙、大交流的有份量的文学著作为数极少,电视作品更是屈指可数。一位业内人士认为,“湖广填四川”是中国历史上最大的移民潮,不久将要开拍的《填四川》将填补这一空白,该剧不仅将展示浓重的民俗风情,还散发着大故事所特有的大时代沧桑的味道,注定被激活“寻根”情结的观众,在欣赏大悲大憾的人间悲喜剧的同时,从中可以看到中华民族大文化的发展和融合过程,和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四海为家、与命运抗争的英雄气概。(大拇指)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