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黎明之前》演绎国共无间道 吴秀波林永健较量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03日18:59  大连晚报

  首席记者 谷子

  由《媳妇的美好时代》的导演刘江执导,吴秀波、海清林永健等联袂主演的谍战戏《黎明之前》日前正在广州、青岛、福建等地热播。该剧讲述了1948年秋,国民党为挽救颓势,布下天罗地网,一场逮捕共产党卧底“水手”的秘密行动“木马行动”就此展开。与此同时,为了拿到潜伏名单,一场反间计也随之上演。剧中,扮演潜伏在国民党情报机关的地下党员刘新杰的吴秀波也因此上演了一出“无间道”。

  以人性的角度诠释英雄

  2009年是谍战剧扎堆泛滥的一年,据不完全统计,全年共有50部谍战题材剧。刑讯,阴冷,反特剿共成了所有谍战剧换汤不换药的主要元素。观众对谍战剧的热情开始降温,而此时,《黎明之前》横空出世,该剧打破惯常的谍战剧叙事套路,以人性化的角度,展示了一群英雄们为了各自的信仰。

  剧中渗透的歇斯底里的调侃恰如其分地修饰了血腥的罪行,在残酷的敌我之争中还渗透出了人道主义。在没有选择的时局下,无论是共产党还是国民党,都有值得缅怀的英雄,为了信仰,他们时刻准备牺牲。期间也掺杂着对信念的坚持和质疑。全剧首次以人性的角度展现了一群坚持理想和信念的人们的迷茫和痛苦。

  表现感人至深的兄弟情

  剧中,吴秀波扮演的刘新杰和林永健扮演的谭忠恕有着感人至深的兄弟情义,两人不但有过命之交,还有连襟之谊。作为地下党卧底,刘新杰为了坚持自己的信仰,白天压抑伪装着自己,进行秘密潜伏任务,只有在夜深人静的时候才回到自己的世界痛苦。但是生活中的他,善待相交的每一个人,与八局的同事结下了深厚的兄弟情。在各自的信仰面前,情非得已或者一厢情愿,随着“水手”身份的逐渐浮现,昔日的兄弟之情成了一场生死较量的敌我对峙。

  作为擅长执导生活题材剧的著名导演刘江的首部谍战剧,以新颖的姿态成为谍战剧中的一朵奇葩。刘江介绍,之所以在谍战剧降温之后,从如日中天的家庭伦理剧转战谍战剧,就是因为喜欢《黎明之前》的剧本,“这个故事情节化程度很高,有很多新元素在里面。”这也是男一号吴秀波加盟该剧的主要原因。据吴秀波介绍,当时因为演了太多谍战戏,对同类题材产生强烈的排斥感,但是在火车上看完剧本后发现,“我在演刘新杰,刘新杰又在演另外一个人。”吴秀波为此接下这个角色,“我们做演员的,一年中有一大半的时间都在戏里,生活中真正感受自己的时间不多,而刘新杰,他一年365天都在戏里,真正属于自己的也许只是那么几个晚上,回到自己的世界里。”因为与剧中的角色产生共鸣,吴秀波一度入戏太深,无法自拔。剧中,他的自然流露,将刘新杰这一角色的魅力展现得无以复加,赢得网友的一致好评。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