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郭晓冬《风语》里饰数学天才:我从没这么痛过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04日16:52  金羊网-羊城晚报
郭晓冬《风语》里饰数学天才:我从没这么痛过

郭晓冬

郭晓冬《风语》里饰数学天才:我从没这么痛过

《风语》剧照

郭晓冬《风语》里饰数学天才:我从没这么痛过

一家三口

郭晓冬《风语》里饰数学天才:我从没这么痛过

博客里展现生活的一面

  羊城晚报记者 余姝  实习生 李薇

  根据麦家原著小说改编、郭晓冬胡军联袂主演的谍战剧《风语》,日前在北京关机,并确定将于央视黄金档播出。以往荧屏形象总是老实本分,甚至带几分泥土气息的郭晓冬,在这部剧中却出演一位神经质的数学天才,堪称从艺以来最大突破。在接受羊城晚报记者独家专访时,郭晓冬讲述了他为角色付出的种种努力,还有那曾经“痛并快乐着”的艺术片生涯以及如今初为人父的喜悦和感动。

  【谈新戏】

  这个角色太“伤害”我了

  这部戏也是我拍戏到目前为止哭得最多的一部。连导演都说“你怎么那么能哭”,我也不想哭,但就是会情不自禁地流眼泪,我做不到只念台词,不动感情。

  无论是《新结婚时代》中的何建国,还是《大校的女儿》里的姜士安,郭晓冬为观众所熟悉的荧屏形象,大多都是老实本分的普通人。而这次他在《风语》里塑造的数学天才陈家鹄,却有着巨大的反差。陈家鹄敏感、骄傲,对数字有着惊人的记忆力和判断力。与此同时,他又有着大多数天才都有的古怪脾气,天马行空,从不按理出牌,在现实种种压力下,还变得非常“神经质”。

  羊城晚报:陈家鹄是一个怎样的人?

  郭晓冬:他其实很阳光,很爱自己的妻子和家庭,但是在那样的历史背景下,他被卷入抗战洪流之中,肩负起民族的使命,为自己的国家奋斗和拼搏。这其间,他经历了很多磨难———妻子和孩子死了,父母和妹妹也没了,但他都一一扛了下来。他的胸怀必须像大海一样广阔才能容得下那么多伤痛,他是一个了不起的爱国主义者。

  羊城晚报:他身上有什么能感动你吗?

  郭晓冬:陈家鹄的情感和情怀,是我以往的角色都不具备的。我特别喜欢他,在看剧本的时候就流了很多眼泪。这部戏也是我拍戏到目前为止哭得最多的一部。连导演都说“你怎么那么能哭”,我也不想哭,但就是会情不自禁地流眼泪,我做不到只念台词,不动感情。我不知道别人演会怎么样,但是我觉得他很能让我投入地去感受他的生活。当他失去了所拥有的一切,他还必须撑起一片天。我为他的这种情怀所感动。老实说,这个角色让我一度很难处理,因为他太让我动情,太伤害我了,太痛了。

  羊城晚报:剧中有一些让人很崩溃的场面,你演的时候会不会也很崩溃?

  郭晓冬:我在那段时间情绪很不好。在剧中,他是一个没有章法没有逻辑的人,他的情绪常常在很失控的状态,他在破译密码的时候、在极度紧张的时候就得撞墙,很疯狂。那种疯狂、那种爆发力都是我生活中没有感受过的。在我出演之前,根本没想到这个角色会给我带来这么大的冲击力,那种让我欲罢不能的感觉,很影响现实生活中的情绪。

  羊城晚报:拍完这部戏,你会对数字特别敏感吗?

  郭晓冬:我依然是个数字盲。家里的财政大权都在老婆手里(笑)。

  羊城晚报:这个片子在拍摄的时候,好像你的儿子也刚刚出生了,当时是什么样的心情?

  郭晓冬:嗯,那时候我简直幸福得像个孩子。而当时正好拍摄我剧中太太怀孕的戏,我就把那个幸福感融进角色中,在屋里蹦来蹦去,抱着凳子跳舞,但是在戏里那种压抑的情况下,又不能完全把情感释放出来———人物的心情和我真实的感觉很契合。

  羊城晚报:听说你和胡军在片场会常常较劲?有没有觉得他是个很强势的搭档?

  郭晓冬:我们都和自己的艺术态度较劲,哪个地方不通,我们会坐下来,大家一起去谈。这种谍战戏,只要有一点不通,就会影响整个故事的脉络和整体的发展。但我们沟通得特别好,很庆幸和他合作,我觉得要在这样的氛围里演戏才会有火花,所以演得特别过瘾。

  羊城晚报:做了父亲之后,有没有常跟胡军聊聊爸爸经?

  郭晓冬:我觉得谁都会一样,我们都爱孩子、爱家庭。我和军哥,还有导演都是有孩子的人,我们有事没事都会看孩子的照片。有一天晚上我的孩子肠胃不好,我在那儿打电话,很着急,导演他们听到了,也很着急,就给自己的太太打电话,然后告诉我哪里的医生比较好,让我老婆带着孩子赶紧去。我特别感动。

  【谈定位】

  我很自豪能“自由转换”

  我曾经拍过一部电影,花了一年半的时间,拍完之后,我连吃饭的钱都没有了!我觉得如果我连饭也吃不上,还去拍那样的电影,就太不真实了!

  作为电影学院表演系科班出身的演员,郭晓冬在刚出道那些年,几乎都在拍文艺片。那些作品打磨了他的演技,沉淀了他的内心,但也让他的经济状况一度陷入困境。如今,为了“生计”,郭晓冬走上一条商业片道路,但是在他的内心深处,对文艺片还是有一股放不下的情怀。

  羊城晚报:这两年你开始涉足商业电影的拍摄,出演的配角获得观众不错的评价,却很少有机会演男一号。

  郭晓冬:其实在一部电影里,出演男一号和观众对你的肯定没有必然联系。演配角,观众同样会认可你。比如《投名状》里我虽然只演了一场戏,但是很多人给了我特别好的反馈。只要大家知道,你是一个用心去工作、用心去诠释的人,就挺好的了。

  羊城晚报:会不会觉得因为以前演了太多艺术片,反而减少了你进入商业片的机会?

  郭晓冬:不会!一定有人羡慕我演了这么多好的,甚至会在中国电影史上名垂青史的作品。老实说,我自己比较钟情于艺术片。我认为任何人都应该追求一种境界、一种精神,而不是浮夸的东西。我没有贬低商业片的意图,但是作为一个个体的人,当你精神上获得一些愉悦的时候,要比你物质上获得的愉悦强很多很多。我是一个以追求精神生活为先的人,所以很庆幸自己拍了很多艺术片,这些都是别人可能不会有的机会,有很多演艺界的人,拍了商业片,却无法涉足艺术片。所以我很自豪。

  羊城晚报:你拍了很多文艺片,又演了很多热门电视剧,很少演员可以在这样两个领域中转换自如。

  郭晓冬:演员是一个职业,演戏是一个工作。我面对工作的时候当然得全身心地投入,因为我必须通过工作赚钱,才可以养活自己,养活我的家人。当然,有些工作可以选择做或者不做,但是我觉得当你充满激情,全身心去投入诠释一个角色,和你只是把它当做一份工作在做,结果是有区别的。

  羊城晚报:拍商业片的片酬可能比艺术片多得多,在两者之间,你怎么选择?

  郭晓冬:说出来你可能都不相信,前几年在国内拍艺术电影,一整年的收入可能就和你们记者写几篇稿子的稿费差不多———是你想象不到的少。我曾经拍过一部电影,花了一年半的时间,拍完之后,我连吃饭的钱都没有了!我觉得如果我连饭也吃不上,还去拍那样的电影,就太不真实了!做人做事要真实,我是一个很真实也很真诚的人,在经济困难面前,我当然会选择拍商业片和电视剧。当然,我是有所选择的,不是什么戏都拍!我演的戏一定是它们有感动我的地方。每个人都是生活态度决定了生活道路,你选择了什么,你就会去做什么。

  羊城晚报:你最近在杜琪峰监制的新片中演一个黑帮老大,那是入行以来第二次演反派吧?

  郭晓冬:他们第一次找到我我也觉得很奇怪,为什么找我演黑帮老大?杜导的回答很有意思,他说“因为你长得太像个好人”。

  羊城晚报:外表太正的人演坏蛋比较吃亏,怕不怕上映的时候观众笑场?

  郭晓冬:如果观众笑场,那一定是演员或者剧本的问题。演员自己的表演不够用心,演坏人流于表面了,要不就是剧本写得不够扎实,没有给出足够的合理的情节让观众信服。我演得如何,让观众来评判吧。我有这个自信。

  【谈家人】

  有孩子的生活让我心醉

  我不希望孩子为了名利去做一些事情,我会从小教导他放弃这些东西,脚踏实地,以内心最真实的感受去过生活。

  郭晓冬与同样是艺人的太太程莉莎相恋七年才最终走入婚姻殿堂,并于今年4月生下了儿子。有人说“七年之痒”,可他却选择在这最“痒”的时候走进婚姻围城,并且直到现在,都没有“进来的人想出去”的意思。这个生活里不折不扣的新好男人,从不掩饰对妻子和儿子深深的爱。

  羊城晚报:你和程莉莎相恋这么多年很难得。

  郭晓冬:我和她感情一直挺好的,她是特别聪明的女孩,很懂我。和她在一起,我没有压力,能得到心灵的慰藉,她总能给我很大的鼓励,让我很温暖。

  羊城晚报:父亲这个身份,对你的演艺生涯有影响吗?

  郭晓冬:我对角色的选择会比以往更谨慎一点———因为你是一个爸爸,你是一个榜样,孩子长大以后会模仿你。

  羊城晚报:拍戏很长时间没有见到孩子,会牵挂吗?

  郭晓冬:是的!我每次和老婆通电话都会让她用免提,我也想听听孩子的声音,听着他哼哼的声音也是一种享受。我和老婆说:“你多幸福啊,每天都可以见到他,而我想见都见不到!”我会让她每天都发孩子的照片给我。我觉得,只要你心中有爱,他是可以感受得到的,我和孩子之间有心灵感应。比方说,孩子固定晚上八点钟睡觉,但是昨晚他知道我要回来,就一直等我,等到九点钟还不睡觉。他困得不行了,眼睛都睁不开了,都不肯睡觉,最后太太把他哄睡了,他半夜哭醒了两次,我太太都没法哄好他,最后都是我抱了以后他才不哭的。我就一直抱着他睡到天亮。今天早上他很早就醒了,一直看着我,这感觉特别让我心醉。

  羊城晚报:你太太也是个演员,有复出的计划吗?

  郭晓冬:现在也没有定数。工作往后放一放吧,不着急,先把孩子带好。

  羊城晚报:你们对孩子的未来有没有规划?

  郭晓冬:既有规划,又没有规划。我有大的规划,希望他做一个真诚的人,对自己、对别人、对社会负责任。说得很大,但这是我真心期待的。同时我也希望他做一个开心的人、健康的人、心态极其平和的人,其他的就顺其自然吧!他喜欢什么就做什么,我不会强加我的想法在他身上,否则,他痛苦我也痛苦。

  羊城晚报:孩子以后想进这个圈,你会给他忠告么?

  郭晓冬:如果他实在很想、很喜欢艺术的话,我觉得可以;如果是为了名利,我会劝他放弃。任何事情都没有比你由衷的热爱来得心旷神怡,让你忘记现实的存在,这是一种境界。我不希望孩子为了名利去做一些事情,我会从小教导他放弃这些东西,脚踏实地,以内心最真实的感受去过生活。

  【记者印象】

  采访郭晓冬那天,他刚从香港赶回北京,身上还带着旅途的风尘。他比约定的时间晚到了几分钟,还未坐定,先跟记者道歉:“来迟了,真是对不起,飞机晚点了。”拒绝了助理让他先歇会儿的建议,郭晓冬开门见山就说:“跟你聊聊陈家鹄这个人吧,关于他的故事,我真是三天三夜都讲不完。”

  做了这么多年的记者,已经习惯了主动出击,用各种话题吸引明星打开他们的话匣子,却很少遇到像郭晓冬这样主动的演员。对于他刚演完的这个角色,郭晓冬有着发自内心的热爱。郭晓冬是表演本科出身,但在他塑造过的角色中却找不到一丝匠气。他说自己宁愿陷在角色中不能自拔,也要用“心”去演绎。

  已经离开山东沂蒙老家多年,但郭晓冬身上还保留着质朴和简单的特点。他不爱在博客中掺杂太多商业的因素,也不喜欢出入觥筹交错的社交圈,相反,空闲时,他愿意待在家里,抱着儿子静静地看他入睡,或者陪妻子出门逛街购物,做最称职的司机和助理,“幸福的生活并不是要住豪宅、品好酒,享受奢华。简单而质朴的生活能让我的内心保持一份宁静,而它们在这个太纷繁复杂的社会里,真的很稀缺。”

  采访中,记者的笔记本两次不慎掉在地上,每次郭晓冬都非常自然地弯下腰,赶在记者前面帮着捡了起来。在这个一线明星的身上,看不到哪怕一丁点儿明星的架子。他认为正是这样的特质,让他成为众多大牌导演合作的对象,“质朴,简单,就像一汪水,放在不同的容器里,会变化成不同的形状,但它依然是水,它的本质不会改变”。

  【链接】

  父亲这个角色

  郭晓冬在圈内一直被赋予“好男人”的称号。在父母面前,他是个孝顺的好儿子;在妻子面前,他是个体贴的好老公;如今,他又多了一个新的角色———好父亲。4月12日,郭晓冬喜得一子,从此,在他的博客里,便有了许多父亲对儿子的寄语,字里行间都透露着浓浓的父爱。

  “看到孩子的第一眼,大脑一片空白、晕晕的,说实话,儿子比我想象的要帅多了……护士说, 儿子的哭声能打10分。没想到自己抱孩子很有天分,医生护士也说很专业。呵,这是人的天性吧。看宝宝吃奶的样子,还有什么比这更美好的事?”

  ———2010年4月12日,郭晓冬的儿子出生。13日,他开始在博客书写自己的“奶爸日志”。

  “今年,是我太太过的第一个母亲节,祝贺她光荣地加入母亲的行列!祝她母亲节快乐!”

  ———郭晓冬在儿子生下来一周后,就不得不返回《风语》剧组,无法守在妻儿身边。工作虽忙,他却不忘在微博(http://t.sina.com.cn)里表达对妻子的祝福。

  “宝宝,今天你满月了。这是你人生的第一个里程碑!也是你跨出人生的第一步。爸爸希望你能够走好人生的每一步!”

  ———5月12日儿子满月,郭晓冬在博客里送上了对儿子的寄语。

  “太太说儿子努力了很久,要送给我第一份父亲节的礼物,就是要把自己吃得壮壮的等爸爸回来,呵呵……小家伙现在已经有13斤了,抱在手里沉甸甸的!哈哈……祝我自己父亲节快乐!”

  ———6月20日父亲节,郭晓冬在博客中流露甜蜜心情。

  “终于能请假从香港回到北京,赶上儿子的百日纪念。连续工作的疲倦和辛苦,再见到儿子的那一刻,全化为乌有,觉得所有的付出都值得!祝我的宝宝健康快乐成长!”

  ———7月21日,晋升“超级奶爸”100天的郭晓冬在酝酿良久后终于为孩子取了一个好名字———郭子诚,寓意儿子长大后做一个脚踏实地、真诚守信的人。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