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电视剧《电波》央视热播 给李侠也配个翠萍

  1958年,经典谍战电影《永不消逝的电波》风靡全国,孙道临扮演的李侠深入人心。半个世纪过去,由赵立新主演的电视剧《永不消逝的电波》正在央视一套播出。和电影版相比,电视剧版继续围绕地下党员李侠在上海“潜伏”进行电台情报工作展开。与电影版最大的不同是电视版增加了一名女主人公,并扩充了主角李侠的情感戏。虽然有观众质疑有些情节酷似《潜伏》,但导演滕文骥表示,剧本创作早在《潜伏》播放前就开始了。

  不是抄袭 剧本创作比《潜伏》早

  想要超越孙道临的李侠,难度的确不小,据了解,整个《永不消逝的电波》剧组为了寻找新李侠花了两年时间,最后确定使用新人赵立新。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接下这部戏,对我而言也没什么曲折和故事。去年11月和导演滕文骥见面时,谈完剧本的大致情节,自己心里就基本确定要接这个片子了,我感觉电视剧和电影有很大不同,发挥空间会丰富很多,新的李侠我觉得自己能驾驭。”现在剧集播出后,观众也大致认可赵立新演的李侠,有观众表示:“老版孙道临演技出众可能新人无法去比拟,但是新版的造型有新意,让大家看到不一样的李侠。”

  不过也有观众表示,电视剧版增加李侠的情感故事,尽管刻画很细腻,但是剧情发展与之前大热的《潜伏》很相似,有跟风之嫌——李侠与掩护自己的“假妻子”产生情感并有了孩子——很像余则成和翠萍。对于观众的质疑,滕文骥表示,《永不消逝的电波》其实早在3年前就开始了剧本的创作,只是反复修改才拖到了今天,换句话说,《永不消逝的电波》才是走在了谍战剧的前沿。滕文骥介绍,电视剧版较之电影版更丰富,分为六大板块,在尊重原创的基础上,加入真实历史故事,“十分惊险,每两三集就是一个小故事,如果观众没有从头看到尾,也不会糊涂”。

  造型百变 李侠身份有十余种之多

  值得一提的是,尽管是红色经典翻拍剧,但是《永不消逝的电波》却在推广营销上显得十分时尚,尤其是海报更算是上佳作品。之前曝光的“李侠”单人版海报,结构时尚,色彩冷艳,多个新“李侠”的造型跃然眼前,演员赵立新千变万化的造型也是该剧的一大看点!

  这部被称为电视剧版《风声》的作品还未出炉就吸引了媒体的极大关注。观众所熟悉和敬仰的李侠,是一位优秀的共产党员,更是一位出色的地下工作者。也因为这些,李侠的工作需要进行“潜伏”。在剧中,为了工作之便,“李侠”赵立新经常变化成不同的角色身份,诸如:湘绣商人、军统审讯高手、教员等。据了解,此次在新版电视剧《永不消逝的电波》中,李侠的造型有十余种之多。他时而是军统76号院的特高科科长,时而是我党延安电讯班的指导教员,时而变化成叱咤商场的湘绣商人……这些诸多的造型和身份让饰演李侠的赵立新自己也不免有些眼花缭乱。赵立新本人表示:拍这个剧很过瘾,在剧中一个人物就演绎了多种不同的角色身份,有着诸多的人生体验!

  本组稿件由本报记者 赵斌 报道

  婴儿、烟头、钢琴曲、死亡都能用来传递密码

  这个“李侠”够拉风

  相比1958年电影版孙道临塑造的李侠,新版《永不消逝的电波》中赵立新出演的李侠可谓发生了“现代化演变”——身着风衣、手持左轮手枪的造型酷似007,感情生活丰富多彩,破译密电高人一筹,枪法亦是神乎其神。不少眼尖的观众指出,新《电波》将当下热门影视作品《潜伏》《暗算》《风声》桥段一网打尽,李侠亦将余则成、安在天、老鬼三大影视成功人物的长项集于一身。

  跟《潜伏》比感情

  新版《电波》中李侠潜伏在国民党内部,假意为日本人窃取情报,实则为共产党发送情报。电视剧的情节也如《潜伏》般跌宕起伏,用导演滕文骥的话说“每两三集就是一个小故事”。剧中,李侠如同余则成一般,也有一个掩护自己的“假妻子”何兰芬,一个没读过几年书的农村小姑娘,后来逐渐成长为一名心细如发的革命工作者。她的个性也与翠萍有相似之处——敢爱敢恨,性格率真。一开始从没做过谍报工作的她,行事鲁莽不时闹出笑话,把“假丈夫”李侠气得七窍生烟;不过随着渐渐成长,她一次又一次骗过老狐狸今井一的眼睛。

  跟《风声》比血腥

  之前有消息称新《电波》因内容血腥险些与央视失之交臂。当时剧组回应证实《电波》上央视的过程艰辛曲折——《电波》第一集就有地下工作者惨遭暗杀的逼真特写镜头,有些酷刑场面也过于残忍……但若大量删除这些镜头则会影响整部剧的效果,所以《电波》能否完整地在荧屏上呈现,目前仍是个谜。

  跟《暗算》比专业

  如同《暗算》一样,新《电波》的故事也是围绕密电码展开,《电波》中,李侠传递密码的方式可谓五花八门,从一个眼神到一个动作,从一幅密码画到一首奇怪的钢琴曲,从一截不完整的烟头到怀中嗷嗷待哺的婴儿,每一个环节都离不开密电码的设置与破译。剧集最后,密码的终极传递方式是用死亡让战友揭开谜底,情节引人入胜。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