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经典改编《山间铃响马帮来》反特味更浓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07日16:15  北京娱乐信报

  每周电视质量报告

  8月30日-9月5日

  检验对象:《山间铃响马帮来》

  类型:经典改编剧

  播出时间:晚间夏日剧场

  播出频道:央视一套

  由经典作品改编的27集电视剧《山间铃响马帮来》正在中央电视台一套晚间夏日剧场播出,开播后该剧不仅因为老电影的缘故吸引了大量中老年观众,大幅增加的偶像元素和悬疑性也吸引了不少年轻观众,并伴着《红楼梦》的热播再次引发关于经典改编剧的热议。

  说说故事

  经典改编 改头换面

  解放军马帮进入偏远地区和三个手拿土枪的哈尼族团丁狭路相逢,一系列险象环生事件的背后,却惊爆解放军马帮内部出现了特务。众人苦苦思索、推理,一系列斗智斗勇和险象环生的情节之后,潜藏在内部的特务终于原形毕露。最终,解放军找到匪巢,将其捣灭。同时该片被业内称赞为“民族风情版《林海雪原》”。

  点评:电影《山间铃响马帮来》会勾起许多中老年观众的怀旧情结,这是那个年代少见的“反特剧”之一。该“红色反特经典”改编成电视剧后背景不变,仍发生在解放初期的云南边疆,而反特故事的特点大大加重。导演是曾执导过《壮志凌云》等作品的宁海强,编剧更是强强联手,由凡一平与章明执笔,凡一平曾创作过电影《理发师》《寻枪》,章明则凭《院长爸爸》荣获华表奖,这样的阵容表现出改编者的决心。

  因此电视剧版的改编完全改头换面,马帮是一个载体,形形色色的人物包括国民党特务出没其间,重重迷雾等待破解,这一点大大区别于电影中正反两派面对面的直接对抗,悬疑伴随剧情始终,紧张、刺激的元素将反特剧的气氛表现得更浓郁。

  此外,该剧中的民族风情则如同电影一样表现得淋漓尽致,像哈尼族、苗族对歌传情、节日欢聚等场景,都非常有欣赏价值。

  说说表演

  俩美女起化学反应

  该剧由香港演员杨恭如、内地演员王斑、王强、冯国庆、黄奕涓子、祝新运等出演。

  点评:剧情进行重大改编后,男主人公解放军排长黄明高成为剧中最重要的角色,而王斑扮演的这个角色电影版中没有,这也给王斑带来了巨大的创作空间。玉女出身的杨恭如首次参与内地军事题材电视剧,扮演温柔多情、善解人意的随队军医陈医生,而这个女军医也肩负特殊使命,因此又有性格沉稳、行事老练的一面。杨恭如在塑造这个角色的神秘方面很成功,激起了观众的无限联想,现在已经有不少观众把她死死定性为潜藏女特务,相关的猜测和推论成为话题。而她和王斑之间的情感戏也是此剧的最大亮点,两人的关系是贯穿全剧的一条主线。

  同样有玉女头衔的黄奕这次回归电视剧,穿上了漂亮的少数民族服装,成为土司家的尊贵小姐惹朵,她性如烈火、锐气十足。她和杨恭如两人一冷一热、一冰一火,让许多观众笑称这对玉女组合产生了强烈的化学反应,效果不错。

  观众反应

  原以为是“风光片”

  不少中老年观众因为怀旧心理追看此剧,评价基本满意,虽然和电影区别较大,但描写一帮人“在路上”的悬疑反特剧还是很有市场。而年轻观众的评价更有意思,一观众表示,这个电视剧的剧名很怪,本来以为是一部表现云南美丽山水的农村题材“风光片”,听父亲说是反特剧后才看了起来,没想到其中设计了这么多扣人心弦的悬念和斗智斗勇的场面,看得很过瘾。

  总体评价

  《山间铃响马帮来》改编后的大取大舍回避了关于经典改编的争论。该剧主创们勇敢地舍弃对老片的依赖性,反而让人耳目一新,很值得人们借鉴。

  检验报告

  剧情指数:★★★★☆

  表演指数:★★★★☆

  创新指数:★★★★☆

  口碑指数:★★★★☆

  综合指数:★★★★☆

  信报质检小组

  本期执笔 王大鸣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