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青年》:当事者说 娱乐圈“心术”修炼指南(3)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08日15:47  新浪娱乐

  贰 演员生存法则——海清VS吴秀波:见心见性 方能淡泊名利

《新青年》:当事者说娱乐圈“心术”修炼指南(3)
海清 吴秀波合影

  海清和吴秀波在之前的谍战剧《黎明之前》中第一次过招,那部剧中,海清演朵清新的大绿叶,在男主角身边绕圈圈,尤其是当男主角要展示男子气概时。而吴秀波是绝对的主角,演一个传统意义上有信仰,尚能坚持的另类英雄。吴秀波后来评价海清——这人挺会演戏的。谍战剧《追捕》中,海清化身为完全的女一号,吴秀波则形容自己的角色是——心中住着一个孩子的神经病。于是,两个人有了第二次过招,第一场对手戏后,海清乐呵呵的对身边的工作人员说“哈哈,我今天把他灭了,过瘾。”灭了,大概是热爱演戏的人表演的最高敬业,有种高手过招的愉悦。只是几天后,海清又忧心忡忡“怎么这哥们演戏气场这么强,怎么有点接不住了。”一来二去间,两个人的革命友情日渐深厚。《心术》的发布会上,吴秀波笑言自己和海清是捆绑销售,正在拍摄中的《八十年代》和即将开机的《心术》,两个人都将以情侣档示人。

《新青年》:当事者说娱乐圈“心术”修炼指南(3)
《黎明之前》剧照

  吴秀波 动物的信仰应该用毕生去寻找

  吴秀波经常说自己是一个怀疑一切的人,这不仅是因为他身体里的处女座因子在作怪,更是因为他总是以居高临下的态度在俯视着生命。这种傲视群雄的孤傲感带给他的不是内心的安寂,反而是一种更深的安全感的缺失。这种缺失最深刻的表现,就是让空中飘浮的灵魂和自己的肉身隔空对话,想要寻找灵魂出口,却是个无解的谜。所以他说自己是一个信仰缺失的人,在这个乞丐也有信仰的年代里,这句话无疑于守着万贯家财大叫我很空虚,对于那些为生活奔波的人来说,这属于没事找事的精神型受虐。但对于吴秀波来说,这种感觉却是存在已久“有信仰是圣人,没信仰是凡人,我是凡人。我的生命过程从生到死,我要去寻找这个。一旦有一天我找到了,有些人会在夜里偷笑而醒,也许有些人会告诉所有人听。”吴秀波的身上有很多标签,从彼时的制作人歌手到如今的演员,当然,生活中43岁的他还是活泼可爱的儿子的爸爸。

  他的怀疑一切让他经常在演戏中自己跟自己较劲,从《剑谍》到最近的《追捕》,那种总想去突破自己的感觉常常弄得他身心疲惫,于是他说,自己大多数时间是不快乐的,演了5,6千场,却发现忽然失去了兴趣,一段复杂的心理历程后,吴秀波回归简单“你真正的体会到了老一辈演员的话,演戏要先学会做人,这是一种修行,当你得到后会非常快乐,演员在开机前的一千个杂念全部源于自身,我不需要去修改剧本,不需要去做很多事,我只需要去修正自己。”《金婚》中,编剧王宛平为儿子和父亲写了一段不同观念的隔空对话“爸,你是想要做一个坚定的布道者还是一只快乐的猪,如果是我的话,我选择后者。”而吴秀波则说,猪一定是快乐的,不快乐就是一种罪恶,当你有一种安静而愉悦的心时,很多的事情会变得有兴趣,有亮丽的色彩。在他的解读中,“心术”是一种见心见性之术,当把医生的角度和演员放到一起比较时,演员医疗的是自己的七情六欲。心术这个词充满了自省,作为演员吴秀波,立身于世,更多的,也许是一种生命的体验感吧,用这种体验感去挑战内心的不安定,获得的是内心里短暂的安宁。

  海清 我的信仰是一种天生的妥协

  很多人初识海清,是《落地请开手机》中的倔强女孩,放在孙红雷身边,气势丝毫不弱。《双面胶》中,一口上海话的何丽娟对于喜欢演戏的她是一次过瘾的经历。演这种有生活质感的角色,对外表看似柔弱内心却有种硬派范儿的她再合适不过。这个角色,带给她的是圈内为人所知,却不是名利双收。海清说,从小她就是一个不愿意争的人,跳舞的时候她想跳领舞,但总是没有机会,于是,她学会了在边缘去游走,直到电影学院师从黄磊,这一群教师对演员内心素质的看重让海清找到了生存的价值。

  作为演员,海清并不特别喜欢把自己曝光于镁光灯下,甚至当别人问起家人时,她会直截了当的表示“我不想说,这是我的私事。”在她的字典里,演员海清是站在荧幕前带给观众一丝愉悦,一丝警醒的人,而生活中的她,平凡而简单,她希望钻到人群中,体验找不到的平凡。海清说,正因为觉得自己所有的东西都是白来的,所以更知道惜福,那种对于职业的坚定和对生活的安静笃定让她在追名逐利的演艺圈里,有一种倔强的坚持,常常用三个月的时间和角色谈恋爱,用一个月的时间准备下一个角色生活,出来,再进入,就是她现在的生活模式。虽然累得像狗,但她觉得自己充实而满足。但这样一个内心无比强大的人,对于生活的信仰,她却形容为一种天生的妥协,觉得这是自己安身立命之本。她说,如果自己现在就是66岁,那还有什么可以去挣去抢?生活,对于海清来说,是每一天都要自己爽的经验堆积,这种堆积一点一点的生发开去,焕发出的,是一种对于生命的坚强感悟。

《新青年》:当事者说娱乐圈“心术”修炼指南(3)
笑得灿烂的六六和海清

  独家对话海清

  新浪娱乐:美小护这个角色是六六为你度身打造的,很好奇会演成什么样?

  海清:我觉得六六是对社会有贡献的女功臣,因为她够准确,她够胆说,她很真诚。美小护这个人她比较立体,这是我比较擅长的,她不是我们概念里的白衣天使,温柔,善良的,谁都有脾气,有秉性,有坚持的,当了好多年护士,在外人看来有点麻木的感觉,其实她的内心,和她的外表不要概念化去演一个职业,首先她是一个人。

  新浪娱乐:这个题材,在如今社会,确实很难得?你怎么看呢?

  海清:这是一个泛社会效应,六六没有话说就不会写东西,从她决定要写,我知道,有两年的时间,我当时问,为什么写这个,她说这中间太多不可调和的东西了。我看了很多真的觉得他有很多话要说,不简单是写一个命题作文这样。

  新浪娱乐:怎么理解心术这个词?

  海清:“心术”不仅仅是医患关系,我挺愿意做那个坚持的人,这也是为什么多年来我走的路会比较艰难点。刚才有记者还问,你做手术送红包了没,一次都没,我送就是在纵容,可能我会买一个平安,但我这是在助长一种不良的恶性循环。我觉得他尽他的职责。但手术完,我会送东西,我心甘情愿,这是我感激的表现。这是一个情感的表达方式。所有人都这样,送不起红包的人怎么办?

  新浪娱乐:作为演员,你在这个社会上的安身立命之本是什么?

  海清:人活着其实挺短的,我们不可能为任何人活着,我们最难的是一个坚持,坚持什么,信仰什么。我可能智商比较低,所以不太会动摇,认了就认了,你要问我圈里安身立命的根本,生活也好,演戏也好,是我活着的基本状态,可能最简单的就是好好演戏,享受我的生活吧。

  新浪娱乐:那你觉得生活最好的状态是什么?

  海清:我现在的状态我已经很满足,虽然现在很多朋友说你累的很狗一样,但我说我很充实。所有的享受是要付出代价的,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可能我要的就是有充实的生活,有安稳的工作,我能拿这个挣钱,养家糊口,我还能期待什么呢?

  新浪娱乐:不会给自己设置一个临界点?比如我必须在今年达到什么目标之类的?

  海清:我不会设想一个点,因为我觉得那是生活在别处,所以原来在我《蜗居》拍之前,我就已经很满足。我知道惜福,我不高兴的时候经常安慰自己,你出去站到大街上,左五百,右五百。你看谁比我你幸福,我总这么劝我自己。

  新浪娱乐:这是不是说明你幸福指数低?

  海清:我可能是,所以我觉得自己是上天厚爱的孩子,我常觉得这些都是白来的,我知道珍惜,知道感恩。我非常懂得什么叫可遇而不可求,我不太去设计未来什么样,去做什么突破,我不太去设计这些。我这方面不太敏感,名利这方面。

  新浪娱乐:《心术》中最重要的是这三个字,信,望,爱,你对这三个字怎么解读?

  海清:我们每个人因为爱来到这个世界上我们有责任把这份爱传递下去,也为了内心的平静。信仰是一种让自己内心平静的方式,信仰是一种力量,可以从精神转化为物质,你看到有信仰的人,他一定比别人强大。希望是一种妥协,希望是留给以后的,为了以后常常我会妥协,妥协有时候是一种美。

  新浪娱乐:妥协我不太想到从你嘴里说出来?

  海清:我常常骗我自己,我特别不愿意跟人争,但我特怕下棋,因为我怕输。我有自卑心理,我不去争,反正也轮不到我。我们觉得希望很美好,那是对现实妥协的一种转换,暂时我实现不了,我会留给自己一个空间,那个叫希望,那个叫未来,那个也可以说是一种信念也可能是别的。

  新浪娱乐:自卑在人性上过多可能转化为自负,可你当年是以第一名的成就考上北影,是黄磊的得意门生,一直在这样的盛赞中,还有这样的想法?

  海清:小时候一开始跳舞的时候,都不太被老师重视,我好想跳领舞,没人要我,我已经习惯在主要角色边缘游走,我觉得那是命,但是这样会让我没有那么大的压力,我会比较轻松的过完我的童年,但这对我将来的成长有心理暗示。事实证明我预料是对的,我从来不否认我入行后因为相貌被剧组拒之门外,我从来没有觉得值得抱怨,心里有不舒服,一定有,但抱怨对方,我认,这种自卑影响到我上大学。黄磊,我的老师不注重外表,他们注重内心,注重才能,才华,我才能有喘息。

  新浪娱乐:《心术》中,有黑暗中对于光明的期待,你在生活中遇到这些的时候,会用什么样的心态对待?

  海清:我常常对自己说,演艺事业如过眼云烟,一切都不重要,我也说我老了。我说的不是生理的老,我现在就拿自己当60岁过,我那天还在跟吴秀波说“如果我们有勇气当今天是我们66岁。”如果我今天是一个66岁老的女演员了,我有什么好在乎的呢?我唯一在乎我拍戏能不能给我的生命带来巨大的愉悦和快乐,我唯一期待我这一天过的爽不爽。如果上天派我来演戏,能给别人带来一丝欢乐,一丝点醒,一丝正面的信息和引导我就完成这个使命了。

《新青年》:当事者说娱乐圈“心术”修炼指南(3)
吴秀波

  独家对话吴秀波

  新浪娱乐:“心术”归结到底是仁心仁术,是这个圈子里的安身立命之本,做演员到现在你最信奉的安身立命之本是什么?

  吴秀波:我觉得演员和医生的行业共同之处在于,医生是在死亡线边缘医治病人,演员一直在医治的是无望的自己。医生一直医治的是心肝脾肺,五脏六腑,演员其实医疗的是自己的七情六欲。

  我理解的心术是见心见性之术,医生没有一颗通透的心,就无法摆正自己的心态。如果演员不把自己的心变得通透豁达,就没办法去面对在唯物世界里很空虚的东西。心术这个词充满着自省,好多人,听完这个话题都会问病患给医生红包怎么看?我们想想第一个红包谁给的?我们见过最早的红包是锦旗,当一个大夫把你治好,你重生的感慨无法表达,你知道这不是上帝之所为时,你就想送点东西给他。正常的医患关系是平等的,他送红包没什么不妥,只为求一个安稳。第一个收红包的医生也无可厚非,他想让家人生活更好。其实我们恰恰去关注的应该是给不起红包的人,生活的不那么富足的人。我17岁做过天大的手术,说结肠癌,要死。第一次见到那个大夫,我很害怕,因为他很魁梧,我印象中的医生都要很有知识范,但他像个武夫似的。他的医术给我第二次生命,我妈妈下来抱着大夫哭,我到现在都特别感恩。如果我能通过这部戏传达一个理念,任何一个大夫都有七情六欲,但如果一个人他没有放弃他的原则,没有放弃他的信仰,我们可以放心把自己交给他,就值了。

  新浪娱乐:单纯作为心术这两个字,你怎么理解?

  吴秀波:有段特文雅的话是说“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劳其筋骨……”其实我们任何一个人都是经历苦闷后,首先要理解自己。我有一段时间演戏碰到障碍,你演过十部戏后,就是5,6千场后,你基本把你想表达的都表达完了,当你再重复,你发现你对这个行业丧失了兴趣,一旦丧失了兴趣,你就有可能成为一个失败者,因为你还要用它来安身立命,那段时间我很痛苦。我给我朋友打电话,问他们有没有跟我一样的时候,一个说有一次,因为合作方他不喜欢。另一个说老有。然后我问他怎么解决,他说有本事你干别的去,这就是屈从命运的安排。通过这两个人就想为什么他们拥有不同的心态,我发现我问的第一个人大多数时间很快乐,而第二个大多数时间不快乐,而我恰恰是一个不能让自己在大多数时间里很快乐的人。当你从事着一种虚伪的,简单的工作无法感觉到乐趣时,如果你太过清晰或者复杂的话,你就无法用简单的心态去面对。你就没有兴趣,我现在真正理解所有笨人的快乐。我们觉得猪是快乐的,不快乐是一种罪恶,当你有一种安静而愉悦的心时,很多的事情会变得有兴趣,有亮丽的色彩,我才理解老一辈说“演好戏要先做好人。”这是一种修行,当你得到后会非常快乐,演员在开机前的一千个杂念全部源于自身,我不需要去修改剧本,不需要去做很多事,我只需要去修正自己。

  新浪娱乐:你觉得最大的信仰,满足感是什么?

  吴秀波:我到43岁了,我还没找到我的信仰,这是个漫长的过程。我的前半生去感受和体验,下半生就是为了去找寻这个信仰,牛顿连苹果掉到地上都能说得清,但却自己死时放一本圣经在坟墓里。没有信仰的人才会贪生怕死。

  新浪娱乐:可我觉得信仰是人活着的根本,没有的话,你靠什么去支撑自己?

  吴秀波:大多数动物都生存,人类也是动物,我们不知道狐狸,狼,猫的信仰是什么?信仰对他们来说是模糊的,他们拥有的是天性,是生存的欲望,只有人类会把这个表现出来。我们很多人知道活着的快乐,但我们很少人能够知道死去的意义。也许有一种信仰,认定死才是真正要做的事情,只有安于生死,我才觉得是我们去寻求的信仰。我相信很多人,为了信仰去牺牲的人,在现在的社会里已经是一种传说,我非常羡慕,我相信我终会有一种信仰,让我知道人生的方向。

  新浪娱乐:你从来不把追求当信仰?

  吴秀波:什么是希望,大多数人表述的,都是一种贪生畏死之念,所谓贪生是希望我的房子更大,我的车更好,我希望找到一个好的人和我相亲相爱。包括我希望我家人健康,这些都是贪生畏死的体现。希望是一个个在你寻求信仰中的站牌,这是我活着的简单意义。有信仰是圣人,没信仰是凡人,我是凡人。我的生命过程从生到死,我要去寻找这个。一旦有一天我找到了会在夜里偷笑而醒,也许有些人会告诉所有人听。人类是由猴子进化来的,但鳄鱼进化到今天,他们就没有自己的信仰吗?很难说。我是一个喜欢怀疑一切的人,如果有一天进化论被颠覆以后,大多数人会失去信仰,信仰所支架的科学研究上,大多数人未被证实,信仰就是一颗人心。我们往往被大多数人追求的生存目的去扰乱信仰。我信生下来,死去,最开心的都不是我。如果某一天世界上所有动物开会,说你们人类死一半吧,否则活不了,那我做死的那一半。

  新浪娱乐:那爱在你的理解是什么?

  吴秀波:爱是人的一种缘遇,分两面,阳面是付出,阴面是索取。当你的世界转到阳面的时候,你周边都是春暖花开,因为你给予别人,别人一定快乐,你一定会快乐,还有一种索取,那就是冰天雪地,你永远不满足。人心的爱就是一直翻转在这两面。当你因为爱而觉得痛苦,你可以翻面去看。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