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马帮来》赢口碑 制片人揭秘“智慧含量”(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09日12:14  新浪娱乐
《马帮来》赢口碑制片人揭秘“智慧含量”(图)
《山间铃响马帮来》人像版海报

  新浪娱乐讯 央视一套晚间夏日剧场正在热播的《山间铃响马帮来》剧情过半,与以往一些经典改编剧招致“口水”和争议不同,各方舆论多对该剧赞誉有加,制片人严从华9月8日接受采访表示,该剧口碑主要赢在故事曲折性和智慧含量上,并高调感谢幕后英雄及王斑杨恭如涓子黄奕、王琦、若兮、雷佳韩红等。

  名编名导有共识 悬疑伴随剧始终

  自打《暗算》《潜伏》以来,很多题材的电视剧都有谍战化倾向。《山间铃响马帮来》在红色经典改编上进行了新尝试,相比那些大洒狗血的言情改编和偶像叙事,此剧增加故事曲折性和智慧含量的手法技高一筹,严从华坦言,“这样做的目的就是让它能在满足当代观众的欣赏习惯的同时,又不至于降低原作的声誉和品位。”

  严从华曾打造过《汉武大帝》《理发师》《大宅门》《人间正道是沧桑》、《村官普发兴》、章子怡《茉莉花开》张国强版《沈浩》等作品,“白桦老师当年的电影经典影响至今,此番电视剧创作是站在巨人的肩膀上,我们融入了符合现今观众收视审美需求的元素。”他介绍,该剧的编剧请到了章明、凡一平,扎实的剧本又在导演宁海强、祝新运的拍摄中充分与演员表现力完美结合,始终使得剧情集中在狭路相逢和一系列险象环生的事件中,从目前央视播出的效果看,戏内人和戏外人强烈共鸣,众人苦苦思索、推理,“斗智斗勇”看点不俗。

  严从华还披露,在该剧创作伊始,主创们就取得共识:电视剧版的改编在尊重原作基础上,将马帮作为一个载体,形形色色的人物包括特务出没其间,重重迷雾等待破解,这一点大大区别于电影中正反两派面对面的直接对抗,悬疑伴随剧情始终,紧张、刺激的元素将反特剧的气氛表现得更浓郁。

  帅哥美女齐上阵 不要窄众要大众

  27集电视剧《山间铃响马帮来》在中央电视台一套晚间夏日剧场播出后,还将登陆央视8套及地方卫视,该剧既因为老电影的缘故吸引了大量中老年观众,又因大幅增加的偶像元素和悬疑性吸引到了不少年轻观众。

  严从华说,“该剧在策划阶段就立足于让尽可能多的观众看好,坚决不做窄众剧,而是要做大众剧。”在斗智斗勇的反特之旅中,也穿插着丰富的生活桥段。应付内奸和外敌是解放军的首要任务,同时主创也没忘了在枯燥的行旅之中“找乐”——管马的龙锅头和管钱的吴经理就有斗不完的嘴,管兵的黄排长和管民的韩队长也有说不尽的工作探讨,英雄和美女间也有扯不完的情丝……

  艰险的马帮之路向来是“请女人走开”的,而本剧恰恰在王斑饰演排长这一新增男主角之后,又加上了好几个各具特色的女性角色,而且戏份颇重,杨恭如、涓子、黄奕、王琦等表演使得《山间铃响马帮来》也多了战地红唇,严从华在感谢全剧组上下的同时,特意对剧组女同仁表示敬佩,“因为当时拍摄挺艰辛的,男同胞们都险些吃不消,她们确实不容易。”

  剧组的宣传总监王奎龙认为:这部红色反特经典改编成的电视剧背景不变,仍发生在解放初期的云南边疆,剧中的民族风情则如同电影一样表现得淋漓尽致,像哈尼族、苗族对歌传情、节日欢聚等场景,都非常有欣赏价值。当然,在如诗如歌的山水中穿行,要没有爱情就太煞风景了。大智若愚的韩队长有文化女教员暗恋,英姿飒爽的黄排长有漂亮女医生垂青。好演员加盟,有战斗有浪漫,会让现代人对战斗中的帅哥美女充满艳羡。

  阿哥到过的地方 剧美景美歌也美

  严从华介绍,电视剧版《山间铃响马帮来》是“未播先火”的,在登陆央视前就摘得了全国优秀少数民族题材影视作品奖,这部好剧将片头曲定名为《马帮谣》,作词若兮是拍摄地红河州国税系统干部,作曲邀请到印青老师,当雷佳在录音棚款款唱到“走过森林,走过村庄,踏遍阿哥到过,到过的地方”时,制片人严从华称演唱细腻,歌声感人。

  韩红以“这条路驮起了风霜,这条路承载了沧桑”诠释着片尾曲《铃之路》,“古往今来,依旧人来人往……”两首歌首尾呼应,沁人心脾。

  “《山间铃响马帮来》在音乐、主题歌的打磨和演唱者的选择上也是煞费苦心和精益求精的。”严从华介绍,民歌红人雷佳师从邹文琴教授,是韩红同门师妹,也是青歌赛上闪耀的明星,《芦花》等作品还荣膺了“五个一”工程奖。“这两位同门姐妹同为一部剧献唱的行动,也深深感染了剧组同仁。”

  严从华特别介绍,片头歌的词作者若兮,当时看了几遍剧本,想了好几个题目,写了三首歌:《走进共和国的春天》、《如果》和《马帮谣》,最后选择了这首别致的《马帮谣》作为主题曲。云南媒体采访若兮时,若兮也表示“我能和《山间铃响马帮来》这样的优质班底合作,觉得非常愉快。”

  另据严从华介绍,张国强、陶虹、魏宗万、张洪杰、吕中、周舟、赵富余、田珉、吴娱及童星纪翔和张恒、谢雨欣、李蜜等出演的电视剧版《沈浩》日前已在长城关机,导演张绍林已在机房开始后期制作。(甘静 莉娅/文)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