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毕业时刻》彰显80后新个人主义 恋爱自有主张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10日16:42  新浪娱乐
《毕业时刻》彰显80后新个人主义恋爱自有主张

《毕业时刻》剧照

《毕业时刻》彰显80后新个人主义恋爱自有主张

《毕业时刻》精美剧照

  新浪娱乐讯 新型社会热点电视剧《毕业时刻》即将播出,该剧融入了众多现代社会的热点话题,如大学生就业、找工作成“拼爹”游戏、蚁族等当下备受关注的一些毕业生现象。其中,80后就业、恋爱自有主张的新“个人主义”特质,真实彰显了年青一代的独特魅力,尤为引人对80后重新认识和思考。

  《毕业时刻》中,男主角谭冰拒绝了父母托关系找到的国企、机关类工作,希望依靠自己的聪明才干和奋斗实现就业,同时也不满父母要求门当户对的婚姻择偶观念,坚持自由恋爱,几经抗争,最终赢得了自己想要的生活。谭冰对于自己的工作、恋爱生活和父母的传统观念颇有不同,坚持自主意识,参考父母意见但不盲从,对事物能独立思考和判断,彰显了新时期80后一代人不同传统的个性特征。

  该剧导演兼编剧王静表示,“《毕业时刻》里的‘个人主义’是新‘个人主义’,强调的是年轻人应该有主见而不盲从,不人云亦云而应独立思辨。这和80后饱受诟病的的自我和孤傲有着本质区别。分析原因,形成当下80后狭隘“个人主义”的因素有很多,但主要还是独生子女的问题。由于独生子女生活环境的特殊性,兄弟姐妹间缺少沟通交流、更多地是同长辈大人交往,容易形成感情上的‘自我中心’和心理早熟倾向。这使得独生子女较为普遍的80后一代相比70后更加自信、主动、富于幻想,同时也带来了个性张扬、自制力差、沟通合作能力较弱等适应不良问题。《毕业时刻》中谭冰同样也经历过这段‘纠结期’,好在他及时反思,把握了主流,才最终凭借个人努力,创造了后来的美好生活。“

  独生子女是时代的产物,不是他们自愿的选择。伴随着独生子女大规模地步入社会,参加工作,独生子女的弊端也引来新一轮社会问题。部分独生子女不愿接受职业纪律和体制约束,喜欢按照自己的想法去工作,缺少组织和集体观念,不愿接受批评等已成为不少用人单位头疼的问题。“独生子女就业综合症”已引起人们越来越多的关注。事实证明,80后群体的狭隘“个人主义”不利于个人以及社会的健康发展,而健全的“个人主义”思想道德观,每一个年轻人都应该具备和发扬。关于什么是健全的“个人主义”,胡适的解释是“要个人有自由选择之权,还要个人对自己所行所为都负责任。”

  王静表示,《毕业时刻》聚焦80后毕业生,关注当下年轻人成长生活热点问题,看似轻松的作品实则赋予了一个时代的教育意义,同时也让80后们认清自己,明确了责任和使命。“80后是当今社会的中坚力量。80后健全的‘个人主义’是行为自主性和行为责任性的统一,有利于视野开拓和工作创新,能更好地肩负起时代赋予的社会责任和使命。《毕业时刻》中的谭冰可以大声说‘不’,为自己,为社会创造了美好。同样,我也相信整个80后群体能以自信自强、乐观向上的精神面貌实现自我价值,创造出更多的美好生活。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