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李少红开讲:接拍很仓促 黛玉之死很圆满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17日15:02  天津网-每日新报

  新版《红楼梦》播出过半,由北京电视台、北京大学艺术学院研究生会主办,北京大学文化产业协会协办的“名家名作之BTV‘品国学,赏红楼’暨李少红专题讲座”在北京大学举行,新版《红楼梦》主演于小彤、蒋梦婕、张笛也出席了此次讲座。

  接拍真的很仓促

  李少红在面对学生们时明显放松得多,她说接拍《红楼梦》其实是件很仓促的事,“2007年的时候,我们跟央视合作拍了一部纪念香港回归十周年的电视剧《荣归》,但是因为一些原因,这部剧面临着没办法播出的处境。后来在央视和我们领导的协调下,我们拿到了六家卫视的播出权,我对这件事很感动,当时就说:你们帮了我,将来有需要我的事情,我一定两肋插刀。没过多久,这件两肋插刀的事儿就来了,那就是拍摄新版《红楼梦》。拍摄新版《红楼梦》我是面临着很大的挑战的。首先,我们接到的要求是:要拍一个亦真亦幻的《红楼梦》。所以最后,我们决定在景棚里做,然后用后期特效来做。”

  白条垫钱拍好戏

  当新《红楼梦》播出时,这个所谓“亦真亦幻”的大观园又受到无数观众的恶评,对此李少红说心里真是委屈到了极点,“要在棚里拍摄,要耗费很大的人力、物力。在筹备的时候,一提出来这个问题,就没有人说话。后来我们只拿到了5千万的拍摄经费,剩下的钱都是我们自己去找来的。跟大家讲件事儿,当时拍摄基地旁边有个小卖部,后来小卖部倒闭了,为什么呢?小卖部老板就拿出了一沓子白条说:我这儿都是白条啊。再后来,我们的制片人去问怎么回事儿,问明白以后,就从兜里掏出来属于自己的几十块钱把那沓白条换了回来。但是,那几十块钱是制片人为新版《红楼梦》垫进去的几万块钱的最后几十块钱。”

  9个编剧10个月完成剧本

  新《红楼梦》播出后,有很多人对剧中后40回的表现不满,认为违背了曹雪芹的本意,而李少红则认为,新版是一个团队的劳动成果,也是大家智慧的结晶,如果说轻易认定对结局不满,对改编团队来说似乎有些不公。“我们在拿到新版《红楼梦》拍摄通知的时候,是要求我们拍摄120回通行本。我们请的都是30岁左右的年轻编剧,最后选了9个,由3位红学家亲自指导,郑万隆老师作为文学策划。而选中这9个编剧的最重要标准就是要对《红楼梦》的文本熟悉。我们算了一下,要把120回的篇目改编成50集的剧本,一个编剧就算什么都不做只是码字儿,两天就得码一万多字到两万字。但是,《红楼梦》这本小说,我们不能这样做,所以,在红学家的指导下,加上我和编剧们不停地讨论、更改,最后,我们用了10个月时间来完成剧本。”

  黛玉之死很圆满

  现场有学生向李少红提及林黛玉的“马拉之死”,李少红的回答比之前要冷静得多:“黛玉没裸,我们是有尺度的。黛玉身上的布那是一尺一尺量出来的。这段内容在四川地面频道播出时,引起了网上的广泛争论。当时我正在广东做宣传,接受采访时情绪比较激动。表现黛玉之死,其实还是鲁迅先生所说的‘悲剧是把美好的东西毁灭给人看’。黛玉终其一生追求爱情和精神上的圆满,其实如果为了和宝玉结婚的话,她是第一时间知道掉包计并冲到宝玉面前的,但是她并没有揭穿骗局,而只是问‘宝玉,你为什么病了’,宝玉回答‘因为林妹妹才病的’。其实这时,黛玉已经达到了精神上的圆满,实现了内心的平静。她和宝玉可以说是真正的心心相印。原著中没有明确说过贾母什么时候去,但是她应该是去了的。外孙女去世,她肯定要面对一次,不然就太没有人情味了。我们觉得这个时机非常合适,要表现黛玉的冰清玉洁,让她的外祖母在见到她时都不敢上去碰。贾母说的那句话我什么时候想什么时候心中颤抖:‘孩子,是我弄坏了你。’在宝玉和黛玉之间,她选择了孙子,牺牲了外孙女。其实她完全明白这一切的始末,所以这才是最大的悲剧。拍这条时我们拍了4遍,最后一次周采芹出来之后就把我抱住了,她觉得这完全是她想象中的画面。我告诉她不能表现得情绪很激动,要表现出无声的沉痛。所以她一进屋子一下子就瘫倒了,情绪非常到位。”

  新报记者 张侠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