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电视剧《山楂树》热拍 导演定位中国版生死恋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20日11:59  深圳特区报
电视剧《山楂树》热拍导演定位中国版生死恋

走在乡间小路上

电视剧《山楂树》热拍导演定位中国版生死恋

借当地农户改造而成的村长家。

电视剧《山楂树》热拍导演定位中国版生死恋

导演李路为李光洁和王珞丹说戏。

  随着电影《山楂树之恋》的公映,全国刮起一阵“山楂风”。由《老大的幸福》导演李路执导、李光洁和王珞丹主演的电视剧版《山楂树之恋》目前正在湖北宜昌夷陵区紧张拍摄中。为了揭开电视剧版的面纱,本报特派记者日前亲赴片场,对剧组进行了独家探班。

  “《山楂树之恋》是中国版的生死恋。它不是一部宏大的年代大戏,只是一部短期的生死爱情戏,简单、纯真,令人着迷。”导演李路表示,如果说今年热播的《老大的幸福》引发了观众对什么是幸福的思考,那么《山楂树之恋》无疑将引发观众对爱情对初恋最美好的回忆。

  片场直击

  早上6点30分集合,经过一路颠簸,记者随剧组来到距离夷陵区有将近两个小时的车程的十字沟。这个小村庄是典型的田园乡村,黑瓦土墙、明山秀水、金黄色的稻田丘陵,富有层次感,还有高大的银杏树,充满旧年代的感觉。这里的一户农家被选为村长的家,道具师从里到外都对它进行了改造,毛主席画像、黑白照片、长条板凳、奖状、《红灯记》剧照还有外面墙上的毛主席语录等等,让这个小屋散发出浓厚的上世纪70年代气息。

  “老三”李光洁:

  清隽忧郁令人动容

  当天拍摄的剧情是老三在得知患上绝症之后,偷偷从医院里跑出来,在十字沟水库坝上遥望村长一家,挥手作别。

  村长家的户主是一对憨厚的老夫妻,女主人杨大妈告诉记者:“我们很高兴电视剧在我们家拍,我们会很配合他们拍摄。”已经看了剧组拍了几天戏的杨大妈耳濡目染,把里面的人物关系都搞清楚了,还细细给记者把剧中演员和角色对号入座。

  洒泪挥别那场戏的重点是老三的内心戏,对有丰富表演经验的李光洁而言,难度不大。只见大坝上老三眼含泪水,独吞悲痛,朝下面正在院子中忙碌的村长、大娘、大嫂和欢欢挥手作别,清隽而忧郁的气质显露无遗。在一条又一条的反复拍摄中,导演的一声卡后,片场的工作人员都松了一口气。但是随即,导演决定要多拍一条,老三出现的幻觉,他认为村长一家也看见了他,也对他挥手。依旧一条一条地过,等到导演拍出满意的画面,时间已经接近下午一点半了。

  拍摄间隙记者想要采访李光洁,但剧组人员表示,李光洁和王珞丹两位主演为了全身心投入角色,在拍摄杀青前不会接受媒体采访,请记者予以理解。

  “村长”雷恪生:

  临时打短工

  有“老戏骨”之称的雷恪生在剧组中被称作“老爷子”,他是剧组中年纪最大、演戏经验最丰富、最受尊敬的人。在1992年张艺谋的电影《秋菊打官司》中他扮演了一位有点横的村长,事隔18年后,他又一次在电视剧《山楂树之恋》中扮演了“村长”。

  “这次的村长性格很不一样,”雷恪生告诉记者,“《秋菊打官司》中的村长比较倔,而《山楂树之恋》的村长是一个性格耿直、特别朴实的人,对下放的知青也特热情。”

  在谈到为什么接这部戏时,雷恪生高度称赞了《山楂树》剧本,“这个本子很细,人物内心很细腻,层次清晰,这样就有助于帮助演员琢磨角色,能让演员把身上的劲都使出来。不仅主角的戏很好,而且其他配角的都很细腻。”

  第一次和王珞丹、李光洁两位年轻演员合作,雷恪生认为,两位年轻演员很认真钻研剧本,很努力上进,“他们都是不错的青年演员。李光洁是我中戏的校友,和王珞丹在电视剧《暗香》也有过合作,有默契了。他们在这部戏的任务很重,也很辛苦。”

  已经70多岁的雷恪生看起来精神矍铄,精气神饱满,他坦言今年的重点都在话剧上面,主演了《老舍五则》、《四世同堂》、《这是最后的斗争》三部话剧,接这部戏是打“临时的短工”。10月份他的《四世同堂》将登陆深圳保利剧院,届时可以跟这位老艺术家零距离接触。

  “村长老伴”王丽云:

  “弃恶从善”

  在《幸福像花儿一样》、《婆家娘家》、《家事无理》等一系列热播剧中因成功扮演“恶婆婆”而被观众熟知的王丽文,这次在《山楂树之恋》中“弃恶从善”扮演”大娘“即村长老伴。

  “这次的婆婆是一个七十年代的农村中朴实善良又有点小心机的婆婆,她所有行为的动机只有一个,那就是让静秋当她的儿媳妇,她对静秋是打心眼的疼,没有矫揉造作的成分。”

  王丽文也是被这部戏的剧本吸引而来,“剧本写得很细,是难得一见的好本子。”

  同样也是和两位年轻演员第一次合作,虽然对手戏并不是很多,但是王丽文对已经拍过多场戏的王珞丹评价很高,“王珞丹是一个很低调很朴素的演员,对演戏有想法。”

  这也是王丽云第一次和李路导演合作,她评价李导是一个特别自信和认真的导演。“北京前期准备工作开始,李导就很严格,我从会面到试装再到定装到北京三趟。别看李导的年纪不大,但是我对他的耐心和认真相当佩服。”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