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红楼梦》 完整保留“黛玉之死”戏份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24日09:15  新京报

  本报讯 新版《红楼梦》昨晚播出“黛死钗嫁”两集重头戏。早前被网友截图标明“黛玉裸死”的争议戏份,在北京、安徽两台播出时都予以完整保留。从剧情看,是紫鹃为黛玉擦洗身子时,黛玉露出了臂膀。对此,李少红称黛玉之死这场戏,是按照鲁迅先生所说的“悲剧是把美好的东西毁灭给人看”的理念拍摄的。

  黛玉身上仅盖薄纱

  原著黛玉之死中有一段李纨和紫鹃的对话。“李纨道:‘傻丫头,这是什么时候,且只顾哭你的。林姑娘的衣衾,还不拿出来给她换上,还等多早晚呢?难道她个女孩儿家,你还叫她失身露体,精着来,光着去吗?’紫鹃听了这句话,一发止不住痛哭起来。”剧中,宝玉大婚和黛玉之死两条线并行,李纨对紫鹃所说的这段话也被完整保留。当宝玉发现被骗大闹洞房时,弥留之际的黛玉看见漫天花絮闭上眼睛,此时黛玉还穿着衣服。之后,李纨又对紫鹃说:“快把你家姑娘擦洗了,停起来吧。”紧接着,贾母来探,而紫鹃正在给黛玉擦洗身子,被众人诟病的“黛玉裸死”就在此时出现:镜头从黛玉的手慢慢移到她光洁的臂膀、脸,再从脸慢慢移到双腿。黛玉身上仅盖着一层薄纱。贾母看见这一场景,哭着说:“孩子,是我弄坏你了。”

  黛玉之死拍了四遍

  针对“黛玉裸死”,李少红日前做客北大时明确表示“没裸”。她说:“这一定程度受了媒体的误导。拍新《红楼梦》是有尺度的。黛玉身上的布那是一尺一尺‘量’出来的。表现黛玉之死,还是鲁迅先生所说的,‘悲剧是把美好的东西毁灭给人看’。当时说到黛玉之死,首先想到的就是质本洁来还洁去、香消玉殒和冰清玉洁。”她透露这场戏也是在表现贾母:“黛玉咽气时按习俗要开窗,换衣服。这就给我们留下了很大想象空间。原著中没有明确说过贾母什么时候去,但是她应该是去了的。外孙女去世,她肯定要去面对,不然就太没有人情了。我们觉得这个时机非常合适,要表现黛玉的冰清玉洁,让她的外祖母在见到她时都不敢上去碰。在宝玉和黛玉之间,她选择了孙子,牺牲了外孙女。其实她完全明白这一切的始末,所以这才是最大的悲剧。拍这条时我们拍了四遍,最后一次饰演贾母的周采芹出来后就把我抱住了,她觉得这完全是她想象中的画面。”(记者 勾伊娜)

    新浪娱乐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