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毕业时刻》吁可持续发展 80后经济观念成熟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26日12:13  新浪娱乐
《毕业时刻》吁可持续发展80后经济观念成熟

《毕业时刻》剧照

  新浪娱乐讯 新型社会热点电视剧《毕业时刻》展示的是80后一代人在离开校园,踏上社会之际的整体精神风貌,并融入了对现实社会的直观透视。环境污染导致许多村民罹患血癌,酿成众多人间悲剧;引进新能源风力发电项目,为西部贫困县整体脱贫探索出新思路。电视剧通过一正一反两个案例的对比,将“可持续发展”理念和“绿色经济”模式形象生动的展现给观众,彰显了80后一代人的发展新思维,势必引起整个社会的深入思考。

  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工业、产业的不断推进,人们对生产与生活环境也有了新的认识。传统产业经济是以破坏生态平衡、大量消耗能源与资源、损害人体健康为特征的经济,是一种损耗式经济;绿色经济则是以维护人类生存环境、合理保护资源与能源、有益于人体健康为特征的经济,是一种平衡式经济。新型社会热点电视剧《毕业时刻》真实反映当今社会热点,对前沿经济课题进行由浅入深的解析,让观众在娱乐的同时,也对新型绿色经济有了一个更加清晰的认识。

  电视剧中,由青年演员张默饰演的男主角“段强”,大学期间因为所学专业与自身兴趣无关,以及对未来前途的忧虑,不是专心学业而是一门心思考虑各种生财之道,凭借自己积极辛劳的努力和独特的市场眼光打拼出了一片天空,未出校门就已经买了宝马车、坐拥五家店铺,依靠自己的头脑也赚来了“宝马”王子的称号。然而在即将走出大学之际,一场意想不到的灾难毁掉了“段强”凭自己努力得来的一切。因为当地不良企业的环境污染使得他的父亲以及家乡众乡亲罹患白血病,“段强”变卖了所有产业花光了他全部的积蓄,却依然于事无补。只有依靠他收集的各方资料,到处上访最后正义得以伸张,才得以告慰父亲与亲人的在天之灵。

  在《毕业时刻》中女主角“徐默涵”的同乡师兄“陈晓光”,毕业后毅然回到西部家乡,用自己的青春和智慧为家乡的脱贫倾力奉献。“陈晓光”为了能让自然条件恶劣的家乡得到彻底改变,于是他用光了自己全部的积蓄自费出国考察绿色经济项目“风力发电”,最后他不仅得到了他梦想已久的新能源资料,还得到了能源公司的大力支持,取得了新能源项目的最终合作。“陈晓光”用实际行动帮助家乡脱贫的坚毅,也最终打动了女主角“徐默涵”。“徐默涵”为了建设家乡的绿色经济和这份真挚的爱情,毅然决然的选择辞掉著名外企“瓦氏”公司的好工作,陪伴“陈晓光”踏上了探索家乡绿色经济的道路。

  风能作为一种清洁的可再生能源,越来越受到世界各国的重视。随着全球经济的发展,风能也被广泛运用到经济生活的各个领域,发挥了巨大作用。导演王静表示,“《毕业时刻》通过剧中一正一反两个例子为观众清楚解析了两种经济发展模式对环境,社会的影响,更加明确了可持续发展理念下,发展新型绿色经济的必要性和紧迫性。作为当今社会进步发展的主体力量,广大年轻人特别是80后代表的新一代,牢记保护环境,绿色和谐发展的新思维和使命尤为重要。同时站在‘关爱家园,保护地球’的全球高度,利用新能源,走绿色经济道路,不仅是对自己、对他人,对全人类也都有着积极的推动作用。”(JH)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