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看《黎明之前》学36计 田小洁林永健相煎何太急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26日14:54  新浪娱乐
看《黎明之前》学36计田小洁林永健相煎何太急

“老奸巨猾”林永健

看《黎明之前》学36计田小洁林永健相煎何太急

悲剧人物李伯涵的扮演者田小洁

看《黎明之前》学36计田小洁林永健相煎何太急

林永健、田小洁、吴秀波

看《黎明之前》学36计田小洁林永健相煎何太急

《黎明之前》吴秀波剧照

  新浪娱乐讯 “谍战”一直是国内外大导演颇为青睐的影片类型,他们以“谍战”为基础,融合多种题材元素,创作出了一部部火爆大银幕、甚至席卷荧屏的佳作。《卡萨布兰卡》里童话般的爱情经典使人们开始相信并追寻永恒的爱情。《风声》中用刑手段的残酷狠毒,让影迷倍受

  “折磨”。而《潜伏》不仅给观众上了一堂历史课,而且剧中的“余则成”更被专家学者奉为职场上智慧做人的教学典范。

  各色的谍战片让观众在享受视听盛宴的同时,对这一题材的片子提出了更多的要求也增加了更多的期待。近期正在各大卫视首播的电视剧《黎明之前》正是将爱情、惊悚、历史等看点融为一体。并且该剧中的一个个亮点――剧中人物灵活玩转“三十六计”成功隐藏身份;谍战剧中首度尝试吸毒题材;田小洁林永健本是同党派为何相互残杀,无疑使该片成为谍战队伍中的又一“奇葩”。

  三十六计之一   假痴不癫

  吴秀波(饰演刘新杰)是国民党陆军上校情报官,当年从黄埔军校毕业时和林永健(饰演谭忠恕)是校友,并且两人现在是同僚,私交甚好。吴秀波在抗日战争中功勋卓著,但后因伤病落下耳聋、健忘的后遗症,成为情报局的鸡肋。多疑的林永健居然力排众议留他在身边,并成为最值得信任的心腹之人。实际上,吴秀波耳聋和健忘只是麻痹敌人的手段,其实他耳聪目明,记忆力惊人。有这两项“缺陷”掩护,他作为共产党卧底一直默默潜伏在国民党的“心脏”位置,反倒比一般人听见和看见的要多得多。

  三十六计之二   上屋抽梯

  田小洁(饰演李伯涵)是国民党陆军上校情报官。他是整个情报处中最资深的特务,头脑机敏、心狠手辣。他觉得在情报处的高层里,隐藏着中共一只“地鼠”,并开始把矛头对准吴秀波。一次田小洁请吴秀波喝酒,席间突然接到报告说有地下党在一处民宅开会,田小洁立刻组织突然搜捕,他请吴参加突袭,并说凡是对行动知情的人就不能离开,以免泄密,吴无法拒绝只好跟着去了现场。其实这是田小洁在试探吴秀波,逼他就范。

  三十六计之三   瞒天过海

  林永健对解放军急需的药品穷追不舍,意图阻挠装载药品的货轮的按时送达。离船到港的日期越来越近,林永健却突然得到该货轮在海上遇到风暴沉没的消息。林永健看种种迹象表明事实如此,便不再追查。其实装载药品的货轮已改换了船名,并且药品于同天安全送至解放军手中。用假船名骗过林永健,将药品安全运到北方,此“瞒天过海”也。

  三十六计之四   欲擒故纵

  林永健在田小洁的不断提醒下,也开始对吴秀波产生怀疑。田小洁扬言除非看见吴秀波亲手抓、亲手杀共产党,才能相信他的清白。林永健也想以此试探吴秀波,因此特意安排了一次抓捕行动。幸好中共地下党领导又使一计――偷梁换柱,使得潜伏的“水手”没有暴露身份。后来,“水手”自投罗网,林永健大喜。他要通过水手把内部的共产党卧底找出来,但却把这么重要的审讯任务交给他还心有忌讳的吴秀波。其实林永健一点也不傻,他还是故技重施,要再次考验吴秀波,自己则从旁观察。

  三十六计之五   反间计

  “水手”被捕获,并毫不抗拒地道出卧底身份,供出了吴秀波。林永健立即下令追捕,却早已人去楼空。林永健回想与吴秀波的昔日情意,心中痛苦不已。对于情报处出现的危机,林永健也面临着停职的局面。而积极执行抓捕任务的田小洁顺理成章的代理了林永健的职务。却谁曾想到,“水手”在牺牲前已计划好一切,他被抓捕后这一系列事情的进展都在他的掌握之中。故意“出卖”吴秀波是为了更好的掩护他,引林永健上当,让他们认为田小洁才是中共卧底。

  三十六计之六   釜底抽薪

  国民党反动派在战场上渐显颓势,他们设计了一系列“预备”措施,“木马”行动就是其中之一。林永健计划训练数百名特务,在上海各个角落潜伏下来。一旦战败撤离,这些特务就四处破坏,并成为将来反攻的内应。木马行动负责人是田小洁,并且潜伏名单只有他自己一人掌握,任何人不得染指。记忆力惊人的田小洁为了保证名单的绝对秘密性,将全部花名册都记在了脑子里。这样一来,除非干掉田小洁,否则“木马”行动始终都是一个定时炸弹。 最终,“水手”施以“反间计”使得田小洁与林永健反目成仇,豆萁相煎,两败俱伤。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