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红楼》营销篇:赚钱也新鲜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27日09:36  北国网-辽沈晚报
新《红楼》营销篇:赚钱也新鲜

“红楼梦酒”的电视广告

  作为全民经典,新《红楼梦》从来不缺少话题,不过能仅在角色海选阶段就开始演绎一场疯狂石头记,结果一梦就是好几年,至今未醒。能让全民如梦,如果说是经典的宣传便利,还不如说新《红楼梦》值得借鉴的营销手段。

  从来都不会缺少话题

  2006年,当“红楼梦中人”全民选秀拉开了新版《红楼梦》的帷幕时,这个在中国人心中印着“经典”二字的《红楼梦》就被披上了商业的外衣。

  回顾新版《红楼梦》这几年的拍摄经历,媒体曝光一直有节奏的出现。从最初的选秀风波到主要角色集体整容的流言,从导演易主、钗黛演员互换,到“铜钱头”、“羽毛妆”,再到“黛玉裸死”……几年来,利用争议来推高收视率,制造话题,已经成为新版《红楼梦》的主打营销手段。

  剧外广告植入很赚钱

  影视剧中广告植入已经成为普遍的营销手段,但是《红楼梦》却偏偏没办法植入现代品牌。到手的投资是4500万,而实际花了1.13亿。资金问题曾经压得李少红和李小婉这对“难姐难妹”喘不过气来,但绝处逢生,她俩偏偏就让剧外广告植入的模式大放光彩。

  先是演员们走出去为“红楼梦酒”进行代言,在新版《红楼梦》开播纪念酒拍卖会上,红楼梦“十二金钗”酒拍出22.8万元的天价,仅这一项就为剧组带来千万元资金。同中国银行合作推广联名信用卡业务,并为配合播出的《解梦红楼》栏目拉来了冠名商。同样用这种剧外冠名的方式,剧组甚至为“通灵宝玉”、花瓶、胭脂盒、笔筒、摆件等都拉到了赞助。甚至有业内人士感慨,“李小婉走出了一条冯小刚都不曾走出的路。 ”

  “2+X”模式盈利失口碑

  同首播就上星的新《三国》截然不同,新《红楼梦》走的是“2+X”的传统播出路线,在10家地方台先播出,首轮上星是北京卫视和安徽卫视两家。

  新版《红楼梦》2008年以单集平均130万的价格销售给12家电视台,包括首轮播出的地方台和卫视台。制片人罗立平透露:“对比一些利润达到50%甚至100%的项目来说。新《红楼梦》乐观估计应该能达到30%的回报率。但新版《红楼梦》制作周期长达3年,因此年收益率不高。 ”

  罗立平也承认,因为各地区观众群特点不同口味也不同,先走地面频道让新《红楼梦》在口碑上有点吃亏,如果率先在观众群更高端一些的卫视台播出,也许效果会更好。

  新困难

  人物关系复杂让海外发行受阻

  新《红楼梦》还有一个重要的盈利渠道是海外市场,在欧美地区比较接受华语片的媒体,每集应该能卖到20万到40万。《红楼梦》小说名扬海外,在知名度上没有障碍,而且新版《红楼梦》的视效效果很精致。但在海外发行上也有劣势——“人物关系复杂”。

  制片人罗立平透露,当初87版的海外发行就遇到这个问题,新版同样存在这个问题。很多中国观众可能都没搞清楚荣宁二府、四大家族错综复杂的关系,外国人更是不明白。

  《红楼梦》人物之间的辈分、尊卑、亲属关系和他们的文化习俗、生活习惯有很大的距离。西方名著比如《悲惨世界》和《老人与海》都是线性结构,而《红楼梦》是网状结构。

  不过,罗立平表示,将来会按照欧美电视台按季播出的模式,重新剪接,制成几部系列短片,更符合海外观众的欣赏习惯。 

  除署名外由记者 王琳娜 采写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