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对话《非同凡响》冠军袁野:我是歌手不是负心汉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27日10:14  新浪娱乐
对话《非同凡响》冠军袁野:我是歌手不是负心汉

袁野(资料图片)

  新浪娱乐讯 《非同凡响》决赛后第二天,在西湖边的一家咖啡厅,我们见到了新鲜出炉的冠军袁野。飞机头,蛤蟆镜遮住半张脸,在初秋的凉爽天气里穿着无袖T恤,嘴里时不时搞怪地哼着《爱情买卖》,还宣称曾想过把“网络神曲”改成摇滚版当做参赛曲目——这是大众印象中的袁野,活泼,大大咧咧,爱耍帅,天马行空。

视频:《非同凡响》冠军袁野对话新浪娱乐 媒体来源:新浪娱乐

  而在镜头前对话新浪娱乐时,袁野又展现经过打磨后的沉稳。他坦言自认为夺冠是因为“认真”,面对外界非议,他说自己不在意,却为自己和张含韵等人的绯闻苦恼:“我只是个歌手,不是负心汉。”谈到未来,袁野在音乐风格方面选择了大众路线,而不是心爱的Basanova和R&B,他说:“在这个圈子里,就得磨平一些棱角。”就像他所说,双鱼座的袁野,有着不为人知的另一重性格。

  谈比赛:夺冠只因认真 总有一天会超越冠军头衔

  虽然冠军得来不易,但决赛的第二天,袁野的似乎已经把夺冠这回事抛在脑后,采访开始前,他嘴里说的一直是桌上的食物味道如何,城里哪家餐馆比较好吃。采访中,他也坦言结束时想得最多的反而是“工作人员辛苦了”。当时唯一鞭策他争夺第一的,是与黄洋的“兄弟之约”:要夺得冠军,证明自己虽不是专业出身,也没有大明星的“星味”,但一样不比张伦硕、张含韵等对手差。对于“冠军内定”的非议,袁野更坚决地表示并不在意,在他眼中,冠军并不代表什么,总有一天,他要让自己的成就远远超越这个头衔:“我要让别人说:‘原来袁野以前得做过《非凡》的冠军啊。’”

  新浪娱乐:比赛结束已经有一段时间了,看你现在状态也挺正常的,没有刚刚夺冠的感觉。

  袁野:比赛结束后现在感觉很轻松,至少我经历了这段事情,经过是圆满的。四强的时候,我并没有考虑名次这个东西,心态放得很好。唱完最后一首歌,我忍不住哭出来,我心里在想:终于结束了。我觉得几百个工作人员应该能体会到我们的心声,我们很累,他们也很累。直播结束导演喊“卡”的那一刻,我觉得他们的感觉应该是:“哇,game over啦。”心头的大石头就下去了。

  新浪娱乐:当时大比分领先,却被意外推去跟黄洋PK清唱时,有没有想到“万一这一轮下去了,就没希望了”?

  袁野:我一直觉得黄洋是我们这群人中最强的之一,我们关系也很好。其实我跟黄洋有个约定:谁进了三强,谁就要去争夺最后的冠军。这是为了给自己一个目标,互相鼓励。因为我跟他都觉得我们不差,没有比张含韵或者张伦硕差在哪里,有可能是所谓的形象、明星范儿或者气质不足,但这些都可以冲刺,我觉得每个人都有每个人的特色。

  新浪娱乐:外界对你有很多非议,很多人都说你是浙江卫视培养出的艺人,冠军是内定的。

  袁野:我觉得这个没有必要去解释什么,看得明白的人都应该清楚我袁野为什么是冠军,看观众怎么想了。

  新浪娱乐:为什么你是冠军,你怎么想?

  袁野:我觉得吗?我觉得,我很认真地在做我人生中可以改变自己的转折点的这些事情,我倾注自己的努力。虽然我不在乎得失,但在过程中我学到了很多东西,比如丁薇老师说,我对于音乐的理解提高了很多。如果有网友要拿冠军这个头衔来说什么,那就去说吧。总有一天我会让人说:袁野以前还得过“非凡”的冠军?哦……怪不得。总有一天我袁野会让人说出这样的话。

  谈前途:努力磨平棱角 音乐走大众路线放弃小众

  夺冠只是一个开始,谈到未来,袁野表示音乐风格会走大众路线,正如之前老师莫凡为他安排的放弃唱R&B,改练情歌。他说不再唱R&B是因为觉得自己非专业出身,又不是很聪明,而身为这方面翘楚的王力宏陶喆周杰伦和方大同等人已经达到很高水平,很难超越。而说到他喜欢的Basanova,袁野则觉得自己做这些对大众来说会“没有市场”。

  就像他说的:“我会为这个圈子而磨平一些棱角。”也像他在歌词中写的“放弃卑微的倔强”。22岁的袁野坦言,自己并不是很有自信,经过之前的潦倒生活和被封杀的经历,他虽然仍会坚持自己的想法,但已经懂得用别的方式去表达,而不像当初那样直来直去。

  新浪娱乐:走进演艺圈后,有没有准备好自己要为这个圈子做一些改变?

  袁野:我也一直在改这个,我觉得这是艺人必须要磨平的棱角。因为这个圈子里每个人的性格都不一样,你的性格只能跟其中一部分是合的,你只有把自己的棱角磨掉,才能跟另外一部分跟你不合的人去交流,去共鸣,有可能是为了共鸣而共鸣,但至少有了这一步,才有继续合作的可能。

  新浪娱乐:那你会觉得进了演艺圈会失去自己的性格吗?会不会很可惜?

  袁野:不会,我的个性如果在这方面压抑了,我会在另外一面跳出来,我会自己找平衡点。因为我觉得不管是演艺圈,还是商界,或者大学——学生会的关系多复杂,都是一个圈子,每一个圈子都是一样。我从07年选秀开始,在上海被封杀,被雪藏,都是因为自己不够成熟——枪打出头鸟嘛,看你想出头,好啊,“砰”,你就被打了。其实大家都明白,但大家都不会说,如果你说了,倒霉的就是你,但按我的脾气我还是会说,不过我会用别的方式,比如《非同凡响》的时候,选手伙食不好,我还是会去跟台里说,不过我可能会像开玩笑一样说:“哎呀,最近伙食不好。”但别的选手不会说,他们可能都是模特啊,演员啊,他们会把自己包得深一点,而我不会。如果我红不起来,可能也是因为这个。当然,在你是小牌的时候,你要磨平自己的棱角,当你成为大牌的时候,还是得再把棱角找回来,这样人们才会从你圆润的外表下看出锋芒。

  新浪娱乐:你刚才说到有一些选手,已经是艺人,出道很早,比如张含韵,其实她以前也是被别人说不懂事,但现在她比以前成熟很多。

  袁野:我觉得她就是私底下和做艺人是两个层面,在下面我们可以打打闹闹,她其实很小女孩,很可爱,很爱玩,傻乎乎的,反应很慢,但她有这个(台上台下表现不同的)敏感度,在台上她的表现跟我们一比,更凸显她的成熟。她做了7年艺人,公司的培养,经纪人的约束,都可以在精神层面上来讲对她进行鞭策。

  新浪娱乐:那你对以后的路线有什么想法?以前唱R&B,别人说这个不符合你。

  袁野:关于R&B,我是觉得,它已经有一些歌手达到了很高的水平,除非你做的R&B超正,能超越这些人——周杰伦、王力宏、陶喆,最近几年出现的是方大同,方大同是超过他们的,现在红了。

  新浪娱乐:方大同是超过他们吗?

  袁野:方大同的东西跟他们不一样。

  新浪娱乐:对呀,那你也可以走别的路线。

  袁野:我是觉得他们都是有显赫的音乐历程的,王力宏学院派出来,方大同也是从国外回来的。我不是没有这个信心,我可能是没有他们那么聪明,一个人的出身就决定很多东西。

  新浪娱乐:那么如果不考虑赚钱,你会想做什么?

  袁野:不考虑的话,我还蛮想做小野丽莎那样的Basanova。比赛里没有唱过,但我觉得那些东西才是更贴近于某小部分人的,涉及到我们这个圈子的,有可能别的圈子的人听别的歌多一点,比如“爱情不是你想买”(笑),所以我想做的可能没有市场,虽然说把一个东西做到最好就是真理,但我是一个很没自信的人。

  我会坚持做自己的东西,但要等到我有能力的时候。以前我自己也写一些歌,写着写着就会觉得“怎么会那么俗套呢”,我就把它们扔掉。

  新浪娱乐:你比赛的最后一首歌,自己写的词,小胖老师也说真的有点跟大家写的差不多。

  袁野:那首歌的词写得很赶,下午拿到歌,下午四点多写到早上八点半,写得迷迷糊糊的,只是在找脑子里最白话的,最能表达意思的词,我就觉得一句话可以:“不再去坚持卑微的倔强”——倔强嘛,但这个倔强很卑微,那为何还要坚持呢。

  谈爱情:渴望简单浪漫 不是负心汉不爱花边新闻

  《非同凡响》的冠军能获得出演偶像剧主角的机会,而外界盛传这部剧会是浙江台翻拍韩剧的《浪漫满屋》,袁野挑战的可能是Rain的角色,对此他笑称有信心可以演好,“我可以演丑版Rain嘛”,因为他自觉很喜欢、也很渴望跟剧情一样的浪漫恋情。

  但袁野也无奈地说,目前没有恋情,只有绯闻。对于有人说他跟张含韵以及同在浙江卫视的程程等女艺人的“N角关系”,想得很开的袁野终于表现出一丝苦恼:“我不懂他们为什么要说这些,我只是个歌手,不是负心汉。”他也坚定地表示只是把张含韵当妹妹,他们之间“不可能”。

  新浪娱乐:有没有想过可能出演《浪漫满屋》的事?

  袁野:我觉得如果让我演,我可以演好。

  新浪娱乐:但你跟原版主角Rain的型差很多。

  袁野:我除了比他矮了一点……还好吧,可以演个丑版的《浪漫满屋》嘛,女主角也可以没那么漂亮。

  新浪娱乐:那你喜欢演戏吗?

  袁野:我喜欢演戏,因为演戏可以不用管自己,我演的是别人。而且《浪漫满屋》我是一通宵看了九集,我很喜欢这种纯爱的戏,我是很喜欢浪漫的人。别的戏我可能还没把握,《浪漫满屋》我觉得可以,里面这种生活我也很期待。

  新浪娱乐:你人生中有过这种浪漫吗?

  袁野:没有,但我向往这种大房子、海边的生活。

  新浪娱乐:之前传你跟张含韵的绯闻,那你们有没有可能?

  袁野:没有,我把她当小师妹看,我们是很好的朋友。

  新浪娱乐:那别人对你有一些争议,你都了解吗?

  袁野:我知道,经常有人到我博客里写一些东西,说我是“负心汉”。我觉得很奇怪——我是一个歌手,也不是大明星,甚至比赛结束了我还没发片,还不是一个真正出道的歌手。当然每个人都有评论的权利,但之前我们台里会说我跟程程、张含韵的关系,我觉得没有这个必要,我们就是很好的朋友。大家那样说搞得我好像很花心,我是觉得我要以歌手形象出现在大众面前,不应该是一个多情的,很多花边新闻的形象。所以我之前说:“如果你了解我,你至少不会讨厌我。”就算这些事情是真的,以我的角度看,也没有错,我觉得我做的至少不会违反道德理论,每个人都会有一些属于自己的情感经历,别人是说不清的。 周文韬/文 郝斌/视频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