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毕业时刻》关注“弃考”学生命运(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27日17:30  新浪娱乐
《毕业时刻》关注“弃考”学生命运(图)

毕业时刻剧照

《毕业时刻》关注“弃考”学生命运(图)

毕业时刻剧照

  新浪娱乐讯 武汉一传销窝点被查获,辍学女孩落鼠窝;女学生身陷传销窝点暗语求救终脱虎口;大学生跳楼逃离传销窝点……如今各种学生误入传销窝点的新闻屡见不鲜,引发社会热切关注。新型社会热点电视剧《毕业时刻》真实反映社会热点,剧情聚焦学生辍学打工陷入传销窝点,关注“弃考”辍学学生命运,真诚呼吁社会关爱这类人群。

  “知识改变命运”一直是广大学子尤其是贫困学子信奉的人生理念,然而随着市场经济的快速发展,大学生就业问题日趋严重,新一轮的“读书无用论”又沉渣泛起。今年应届高三学生中,有上万考生没有报名参加高考。据相关招生负责人称,“读书无用论”思想在贫困农村蔓延比较广,不少农村孩子想早些出去打工挣钱,替家庭减轻经济负担。实际上,学生放弃高考,放弃求学并非始于今年,近年来,在一些偏远的农村中学,放弃中考和高考的学生数量逐年呈上升趋势。

  新型社会热点电视剧《毕业时刻》贴近社会生活,对现实热点问题极为关注,剧情中对于“高考弃考”现象的反映,也深刻体现了农村现实教育下对学生前途命运的担忧和思考。女主角“徐默涵”的老校长找到“徐默涵”帮忙,寻找一个落入传销窝点的学生。伴随着大学生就业压力加大,许多找不到理想工作的大学生从大城市返回家乡,引发许多原本就有厌学情绪或者家境比较贫寒的学生的“弃考”念头加剧,近年来“高考弃考”报道时常见诸报端,而留在城市漂泊的毕业生,长时间找不到工作就很容易陷入传销陷阱。《毕业时刻》中怀揣“赚大钱”想法的高中生跑到北京被骗入传销窝点的剧情设置,反映了该剧对于“弃考”学生命运的深切关注。随着全民教育的日益普及,大学生数量日益增多,就业问题愈发严重,“弃考”、“弃学”已逐渐成为一种现实现象亟待社会思考和解决。

  农村出现“弃考”,“弃学”现象的原因有很多。教育资源分配不公是一大诱因,高校的高额收费是另一诱因,就业难的现状是现实诱因,但无论怎样,放弃学业都是不明智的,不利于学生以后的长远发展。《毕业时刻》导演王静表示,剧中反映的学生弃考现象从表面看是“读书无用论”思想的影响,实质却是教育价值的弱化,对眼前即得利益的满足和错误估计。“任何时候‘知识改变命运’都是广大学生尤其是贫困学生应该坚持的理念和信条,而不应因家庭和外界影响而轻易改变,诚然社会发展过程中会出现一些教育问题,但对个人,对家庭而言,读书仍然是改变命运,改变自己的唯一有效途径。辍学打工固然能解决一时经济困难,但不能根本解决落后贫困问题。甚至因为知识缺乏,就业难度加大而陷入传销陷阱之类的犯罪迷途,最终只会害人害己。”

  该剧出品方希望通过该剧呼唤能够更多的辍学学生能回到学校,回到课堂,拿起课本,重新用知识武装头脑,做一个有志气,有文化的社会主义建设者。知识任何时候都有用,广大学生唯有坚持读书,追求上进,才是最好的成才之路。同时该剧也呼吁全社会关注此类问题,进一步协调发展,完善教育体制,切实关心农村教育问题,用爱心和行动帮助这些辍学学生早日重返校园,以知识为杠杆撬动各自的人生目标。(JH)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