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资料:电视剧《西厢记》的创作背景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27日18:49  新浪娱乐

  创作背景

  2009年,北京新世邦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成功在中央八套影视剧热播23集电视连续剧《江阴要塞》后,收到了极好的观众好评和收视率。随后,本着打造文化精品的创作原则,公司开始选择文化品位和市场融合度较高的剧目。

  基于中国在世界综合影响力及文化软实力的提升引发国学热,在国学经典的商业化运作的大环境中,一个文化经典——天下有情人终成眷属的经典折子戏《西厢记》慢慢融入公司投资视野范围中来。

  创作宗旨

  西厢记作为中国家喻户晓的经典名著,新世邦文化传媒策划剧目的第一原则就是:尊重原著精神,不做过度夸张的变形戏说和野史秘史等方式来媚俗,坚持以贯之的文化投资高品质和高品位。

  但在新的传播电视媒介和新的市场观众面前,传统形式肯定还是要做出符合时代欣赏习惯的调整。藉此,投资制作的宗旨定为:尊重原著精神,保持原著对于千古爱情绝唱的以“情”为核心的艺术特点;其次,为顺应新时代受众的观影习惯,进行大胆的艺术改编和再创新。最终做到改编剧目的高境界“形散而神不散”。既尊崇原著的精神,又不失当下的时代感。

  创作新意

  作为被几度翻拍成电影和电视的西厢记,这次全新改编为近30集的电视连续剧尚属首次。其难度之大,非做而不知其艰。

  如何既延续经典名著的精髓,又能走出以前创作方法的樊篱,走进一个鸟语花香、新奇绚丽的新境界是资方必须解决的核心关口。如何创新这成为创作团队一直以来不停反复斟酌的重要命题。

  内容的新意:

  作为一部家喻户晓的折子戏,如果还是全面沿袭单线条的故事发展结构,肯定不足以吸引当下的观众欣赏口味,而且这也不符合电视连续剧的创作规律。由此,编剧们几易其稿,在追求原著对爱情执著的基调上,提升出“纯爱、纯情、纯粹”的审美定位。打造一部适合新时代受众喜闻乐见,在当下观众情感憧憬中,又渐行将远几欲缺失了的“纯”情影视文化精品。

  在剧本内容上以年轻人的纯为主线、中年人的斗为另一条线。准确地刻画把握达到了神似之后,公司又开始了对形似的精雕细琢。

  制作的新意:

  公司签约了以古装剧集影调绚丽、华贵见长的路奇导演。他作为国内顶尖的美术指导,又前后拍摄了数部形式和内容都为市场广为接受的电视作品。公司对新版西厢记的整个影调风格样式的期待就有了一个极高水准的信心担保。

  美术选用了西安大唐芙蓉园及相关晚唐的景观,为了在整体调性上的统一不息用重金搭出符合外景的内景。导演和资方对于西厢记人物造型的设计上也是不遗余力,反复琢磨。力求符合当时的历史背景,又在适应当下的欣赏审美取向。

  创作团队:

  延循既定的创作宗旨,新世邦文化传媒请到了香港亚视的金牌编剧陈宝华女士,与国内顶尖影视策划李小明老师及相关策划人联手打造西厢记千古爱情绝唱的电视剧版。

  作为一个以言情剧见长的资深编剧,这样的经典名著改编,可能是她从事编剧二十几年中,所遇难度较高的一次创作了,但那千古吟唱的爱情故事的诱惑最终敲开了她的心。面对文化高山,仰而不止,大家和世邦文化一起共同翻唱这篇文化名著。

  演员定位:

  按以往的古装电视剧对演员的选择,应在张生、崔莺莺、红娘等年轻演员的定位上延用当今知名的演员,但该剧大胆启用新人和具国际市场的新秀。以纯情、俊秀的青春面孔来唤起观众对真爱的向往…..;同时崔夫人、郑尚书等中年演员又都请用相对有知名度的演员来出演。让观众在观看时在过足眼瘾的同时、也会过足了戏瘾。

  市场展望

  剧本,乃一剧之本。有了经典名著广泛的广名度和充满新意的剧本改编,新世邦文化传媒和中国电视总公司对本剧达成了高度共识。

  在此基础之上,国际总公司连同其下的发行公司一同携手新世邦,充满信心地展开了全面合作,旨在打造2011年年度开年重头精彩电视剧集。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