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非同凡响》制片杜昉:做节目是公益不为赚钱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28日11:29  新浪娱乐
《非同凡响》制片杜昉:做节目是公益不为赚钱

杜昉

  新浪娱乐讯 2010《非同凡响》的比赛在9月24日尘埃落定,但对于总制片杜昉来说,今年要忙活的事还远远没有结束——这款标榜“高端选秀”的节目,不仅着眼于选出潜力股,更看重选手赛后的前途和发展。5年投入5亿打造巨星,杜昉却形容节目是“音乐公益工程”,目前只做到“收支平衡”,他不以赚钱为主要目的,而是想为电视工业和音乐工业做一 视频:《非同凡响》制片人杜昉对话新浪娱乐 媒体来源:新浪娱乐 些事。

  《非同凡响》注重选手后续发展 立志打造巨星

  9月24晚,今年《非同凡响》冠军赛落幕,包括袁野在内的许多选手都大呼“终于结束了”。但对于该节目总制片杜昉来说,这还只是一个开始,他早已开始计划选手们今后的发展:“10月还有非凡演唱会,之后要为选手打造专辑、EP,冠军袁野的专辑由九大制作人联手打造,专辑计划年底之前发行,其余的前几名选手准备好之后也会慢慢出EP。唱片工业的未来方向在于无线下载和live(现场演出),几千人的小型场地演唱会,是真正享受音乐的形式,未来我们会在这两个方面努力。”对于承诺的“冠军将演出浙江卫视自制偶像剧”,杜昉澄清并不一定是此前所说的《浪漫满屋》,因为“角色要适合选手的特质”,而且影视对选手来说,“只是玩票,毕竟我们是音乐选秀”。

  比赛进行到这一步,杜昉表示对比较突出的几名选手的表现十分满意,“甚至超出了我的预期”,他像慈父一样逐一点评:“袁野作出了自身的改变,现在他歌路跟以前大不一样,张含韵更是有大转变,从乖乖女变成歌舞全能的‘轻熟女’。”而让他印象最为深刻的张伦硕则“是个很努力的歌手,非常刻苦,甚至到了‘虐待’自己的地步,从他这一点我看到了刘德华任达华等巨星的影子。但他有个性格缺陷——不敢突破,不敢尝试自己不熟的路线,只要捅破这层窗户纸,他就能成为巨星。”

  而身为浙江卫视签约艺人的袁野夺冠,引起“冠军内定”的非议,对此杜昉连称“举贤不避亲”:“节目中所有环节都是公正的,做到了最大程度的公平。只要节目好看,最后选手能‘出来’,就可以了。我们节目决赛的收视率全国第一,含央视在内,说明观众还是爱看的。”

  除了准备今年选出的选手们的进一步推广,明年《非同凡响》的准备工作也已提上日程。杜昉透露,节目组将会总结今年的经验教训,明年节目会扩大、加深选拔范围。力争做到与《快乐男声》、《超级女声》等节目的差异化,即把目标定位在70后、80后人群。

  带着理想主义做节目 “公益工程”不求赚钱

  做节目、打造选手都需要资金,自称“高端选秀”的《非同凡响》更是打出了“5年5亿打造巨星”的招牌,真正打造巨星的花费自然不菲。对此杜昉表示,目前节目“收支平衡”,而他想打造“音乐公益工程”,不是为了赚钱,是带着属于电视人的理想主义,希望能为唱片工业和电视工业做一点事:“这个节目的第一层面的目标是要有一个好看的电视选秀节目,第二个层面的目的是推出一个音乐巨星。我是个电视的理想主义者,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再苦再累也很高兴。”在他看来,传统的选秀节目注重人气超过音乐品质,长此以往对唱片工业和音乐工业是个很大的破坏,也不利于电视工业的发展。

  而“理想”这个词,在如今听起来未免太过奢侈而没有说服力,对于外界的质疑,杜昉笑着一一分析,指出节目为何“公益”:“选手中的很多人都不是浙江卫视签约的人,我们从他们身上分不到多少成。而且电视台在中国是公家单位,不以赚钱为最主要目的,节目收益再多对个人也没有用。即使是‘快男’,我不认为他们是赚钱的,近五个月的包括地面频道在内的不停地做节目、宣传,‘快男’整体投入至少有两个亿。”他表示,要说回报的话,“我们做这个节目的回报就是‘影响力’,真的能出个李宗盛周杰伦或罗大佑,或是出一些给乐坛带来新风气的歌手,就是赚了。”

  而既然标榜是为了音乐事业的“高端选秀”,《非同凡响》自然也需要证明自身的品质。杜昉举出了“第三名在节目中当场销毁已录制好的EP”为例:“这么做是因为现在出个专辑很容易,很多人都不严肃、不认真地对待这件事情,随便找个棚,出点钱,就能发了,唱片工业因此变得越来越不严肃。而我们节目认为,一个歌手如果没准备好,就不能出唱片,你要对得起观众。”此外他表示,节目的团队和制作也是高端水平:“跟别的选秀不一样,我们的排练都是音乐总监、所有评委老师亲自在盯,选的歌也不求红歌,只求好歌。” 周文韬/文 郝斌/视频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