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红楼梦》首播落幕 半数观众表示肯定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29日15:57  北京晚报

  本报讯 新版《红楼梦》在北京卫视落下帷幕,相对于地面播出时的“集体声讨”,随着观众的观剧心态逐渐平和,评价也日趋理性与客观。中国政法大学传媒与文化产业研究中心发布的“经典名著关注度调查”报告显示,有近60%的观众都收看了新版《红楼梦》,而其中半数以上观众对其表示了肯定。

  为了更好地了解观众对于经典名著的关注、接触状况以及对于名著翻拍电视剧的收视行为及评价,中国政法大学传媒与文化产业研究中心于今年9月进行了“经典名著关注度调查”活动,借助CATIS系统针对北京市1001个典型样本进行了采访,调查结果显示,观众对新版《红楼梦》的关注度非常高,给出肯定评价的占53%,而绝对差评则占10%。其中女性观众对新《红楼梦》的支持相对较高。调查报告分析,女性对新版《红楼梦》的支持率较高与《红楼梦》原著的情节和李少红一贯对女性意识与情感的重视密不可分。李少红作品精致的艺术表现风格使得整部电视剧更能迎合女性观众的心理,其中宝黛初会、宝黛重逢、海棠诗社、黛玉之死等10个场景成为观众心中的经典。在调查当中,观众对电视剧新版《红楼梦》好评集中在画面效果及忠实于原著的拍摄理念这两个选项,而对新版《红楼梦》的主要批评则集中于演员的演技方面。

  电视剧新版《红楼梦》、新版《三国》在各电视台的热播,引发了社会上新一轮对于经典名著翻拍电视剧及名著本身关注的热潮。围绕电视剧的播出及品评,可谓众说纷纭、莫衷一是,“经典名著关注度调查”报告更加明晰了这一现象。从调查结果看,受访者对于新《三国》的“好评”和“差评”所占份额相当,在“好的方面”排在前三位的分别是画面、剧情设计和演员演技,而“不好的方面”排在前三位的仍是演员演技、剧情设计和演员形象;对于新《红楼梦》服饰的认可与不认可的人数也大致相同。这种“自我矛盾”和“针锋相对”恰恰说明了人们对名著本身的理解各有不同,名著翻拍电视剧确实众口难调。翻拍名著,不仅要有足够的实力,也要有足够的胆量,来承担各种非议与批评。(记者 金力维)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