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独家披露》剧组探班专访周一围林心如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29日18:43  新浪娱乐
text1 林心如《独家披露》剧照
text2 盲人电影院剧照

  新浪娱乐讯 日前《独家披露》剧组在东方夏威夷的拍摄现场接受了采访,剧中海岩通过对社会新闻记者的刻画,向观众展示了这个“站在社会生活最前沿”的群体。作为海岩剧中首部记者担纲的作品,由于直面新闻背后的真相,势必触碰到敏感区,剧中涉及“挪用希望工程善款”、“钉子户”、“房奴问题”、“人肉搜索”等话题,并围绕热点事件塑造了一个“现实中不太存在的理想记者圈”,片方表示之所以选取这个角度,是希望在人格力量的驱使下,让观众重新审视这一身负重任的群体。

  林心如:社会新闻记者可以用一支笔主宰别人的生死

  海岩更欣赏原著故事切入的角度,因为报社是站在社会生活的最前沿。在剧中虽然都是社会新闻记者,但工作还是有所不同吧,心如认为合格的社会新闻记者要具备什么样的素质?

  林心如:吃苦耐劳,公正不阿,不能掺杂过多私人感情在报道中,或许新闻就发生在自己身上或朋友身边,应当偏重于挖掘事实真相吧,一定要用客观态度面对一切。记者就是用一支笔主宰别人的一切,也可以说是主宰别人的生死,所以在下笔之前,做采访前,一定要把握好分寸,否则很容易让别人受到伤害。

  心如怎么看待自己的角色?

  林心如:和以前演的年代戏中的传统女性肯定不一样啦,大多都是接受命运的安排,这次我所扮演的方舟属于现代女性,比较独立,有自己的想法,对自己的事业和生活都比较认真,用他们的说法,应该算作富二代吧。但这个角色并没有骄纵的习性,也会去农村访问,去灾区救灾,有时很像一名战地记者的记者,在性格方面与以往角色有着很大的不同。

  那在生活中,自己是个这样依靠理性判断事物的人么?

  林心如:其实在生活中和工作中我还是蛮理性的,但在诠释角色的过程中,就需要更感性一点,有时候太理性就理解不了角色,会觉得要是我的话怎么都不会去做这种事,不会去有这样的感觉。所以不能用自己的想法去做,一定要很感性去感受剧中人物思想,感觉和情绪。

  听朱琳老师说,周一围700多场戏过足了瘾,记者这样的角色应该是充满魅力的吧。

  周一围:不敢说魅力,因为角色是新手,不是一个熟门熟路的记者,误打误撞进入到记者这个行业,有时要演得怯一些。不过演戏嘛,我是比较快餐的,一下子就进入状态。但是观众在看的时候,可以把自己放在里面,能够看到一名记者大致的成长经历,蛮好。

  如果《独家披露》写的是娱乐八卦记者,一围还有兴趣拍么?

  周一围:娱乐八卦的话,我估计老百姓也不看了,天天有那么多机会条件去看那些最新的娱乐八卦,谁还看你说的老事儿啊,还是电视剧。毕竟角色是社会新闻记者,有很多话题可以做得有深度,像刚才心如说的尺度的问题,我觉得作为一个记者,首先要有文化吧,要负责任,其次对这个社会有自己的观点,要关注,要具备最起码的社会敏感度,不然,你如何去观察这个世界。

  周一围:《独家披露》一个个故事推进,有着海岩从未尝试过的叙事角度

  相传海岩剧通常都使用新人担当男一号,更从未采用过台湾艺人,这次为二位破例,有没有什么特别的感觉分享一下?

  林心如:我很早就知道海岩剧,在内地相当受欢迎,而且从来没有选用我也知道她一般选用新人而且很少用港台演员,能够出演海岩剧,我觉得很开心。角色、故事蛮有挑战性,因为不一样嘛,很有意思。一围第二次合作,应该感觉更明显吧。

  周一围:我的话也没有什么特别感觉,应该很快就会杀青了,明年节后差不多就能看到了,到时候看戏,呵呵。

  那相比较海岩以前的作品,一围觉得风格上有明显的变化么?

  周一围:叙事风格虽然有变化,但感觉上还是海岩老师的戏。最大的变化是写的记者,海岩老师以前并未尝试过这种叙事角度,从一个比较特定的职业入手,像《五星饭店》从酒店服务员入手,但那个更像情节剧,这部则偏向单元剧,比方说高房价、钉子户、假医院等,一个个故事往前推进,以前(海岩剧)并没有这种结构。

  心如有没有看过之前的海岩剧?

  林心如:我特意做了功课,相比较海岩老师之前的作品,这部其实还是爱情占多半吧,角色的情感线索还是很明显的,还有大家很关心的“姐弟恋”,其实还好啦,这部戏的风格没有特别大的转型,可能是怕观众不习惯。

  演完这个角色,会不会有想当记者针砭时弊的冲动?

  周一围:干不了,真的干不了,其实是两回事,记者是想探究别人在想什么的职业,演员更多是在表达自己感受到的事情,两者互为阴阳。

  心如想不想当记者?

  林心如:你是说真实生活中么?不想。

  周一围:她比较适合演上班族,挺好的。

  林心如:(笑)其实我觉得演白领OL这种还蛮有趣,因为我从来没有上过班,也没有在办公室里边做过事情。以前到公司去,就会常常见到公司同事上班只要能够偷闲摸个鱼,打个电话,或者上网聊天什么的就会很开心。上班的时候这种小动作就很容易感到满足,这种生活还蛮想尝试的。一开始我很想当柜台接线生,因为可能会接到不同电话嘛,其实还可以训练自己的脾气,接听抱怨的电话都要很和气,毕竟代表了公司的门面。

  呃 ... 归根结底还是想摸鱼是吧。你觉得如果有机会选择职业,周一围最适合干什么?

  林心如:房地产(笑),他对房价很敏感。

  周一围:(笑)这个,这个应该是中国老百姓最关心的吧,铁定没错吧,别的不说戏里边(《独家披露》)最能引起我共鸣的应该就是房价、钉子户,高房价这个问题,现在生活中避而不谈也不实际。

  周一围携《盲人电影院》进军釜山电影节       

  林心如被韩媒体封为“中国的李英爱

  心如近期被韩国封为“中国的李英爱”,是不是接下来要和韩国片方有合作呢?

  林心如:这个我也很意外,这么大的称号很感激韩国的媒体,也是很欣赏李英爱小姐,漂亮又有气质,要说接下来,合作的计划暂时还没有,我也在等啊。

  那有没有听说周一围主演的《盲人电影院》入围第15届釜山国际电影节呢?

  林心如:有啊,金士杰老师也有在里面,还要问呢,什么时候能看到呢?

  周一围:10月开始评,什么时候能看到还不好说。

  周主播给我们讲讲。

  周一围:导演路阳头一回执导长片,很温暖的电影。剧本十分出色,顾名思义讲的是和盲人有关的事情,偏文艺的小片。这回釜山电影节,我个人对这部影片是否得奖看得并不重,能让人看见中国的电影人其实也很关注小小人文方面的事情,就挺好。

  您的粉丝都觉得您的阅读存储量相当惊人,有没可以推荐的好书好片?

  周一围:千万别这么说,千万别。推荐确实有,还没来得及往博客上写,都在脑子里。我今年年初的时候说过(在博客上)争取推荐十部电影,十本书,我认为比较好的筛一筛。手边的刚看完村上春树《1Q84》,挺好的。还有一部法国电影《血色包围巴黎》,但是这种翻译不是很切合它的内容,故事很好,写的是二战犹太人,很温暖,没有着力描述残酷的场面,表达的方式不那么激烈,反而觉得娓娓道来很容易接受。我感觉能够用不一样的角度,叙事的方法来讲述同一历史背景下的故事,法国人的电影确实不错。我尽快更新吧,关注我的博客。采写 / 苏乏 赵嘉怡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