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解放海南岛》将播 追溯60年前琼州海峡大战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30日13:1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海口9月30日电(琼芬)10月5日央视一套黄金档将开播央视国庆献礼剧《解放海南岛》,该剧是内地首部大规模渡海登陆作战题材电视连续剧,将追溯1950年4月发生在琼州海峡上的那场大对决。

  剧情讲述1949年12月,邓华司令员率领十五兵团挺进雷州半岛,指挥我四十、四十三军找船造船,开展海上适应性训练,组织先遣部队偷渡与琼崖纵队会合。经中央军委命令,1950年4月17日我军对海南岛之敌发起全面攻击。韩先楚军长指挥四十军部队冒着敌人的炮火和飞机的狂轰滥炸向敌人的滩头阵地冲击。龙金书副军长率两个团掩护四十三军主力奋勇前进。经过几天激战,两支部队先后登陆成功,随后向敌纵深推进。薛岳调兵遣将,准备趁我登陆部队立足未稳之际,形成对我四十三军的“反包围”态势。关键时刻,韩先楚率四十军主力赶到,反将敌人包围,全歼薛岳主力。我四十、四十三军胜利会师,乘胜追击国民党军势如破竹,全线溃退,薛岳败走台湾。海南岛宣布解放!

  该剧亮点有三:

  一是亲历解放海南岛战役、曾率领一个3千人加强团成功登岛的、时任40军118师政治部主任的北京军区原政委89岁高龄的刘振华上将,担任了该剧总顾问;共有将近20位将军和省部级以上领导担任该剧的拍摄顾问。

  为确保该剧的历史事实和情节准确客观,拍摄剧组多次到海南进行实地考察和收集素材,深入采访了大批解放海南岛战役当事人和亲历者,收集了大量鲜活素材,并分别向中宣部、总政治部、广州军区、沈阳军区、济南军区、北京军区、海南省委、海南省军区等多个单位首长和领导广泛征求意见后,历经一年多的反复修改才最终定稿。

  二是全剧开口说话的角色有733人,都是真实的历史人物,并采用真实姓名。

  三是为真实还原战役原貌,有关方面动用了军舰和兵力支持电视剧拍摄。很多来自75571部队的官兵了参加拍摄,75571部队就是当年解放海南岛战役中的琼崖纵队。

  据悉,该剧也是海南岛解放60周年的重大献礼之作,由中共海南省委宣传部和瑞雪桃源(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等单位联合拍摄,由著名女作家郝瑞根据其纪实文学《解放海南岛》改编。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