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黎明之前》拓展谍战剧新空间 将登陆东方卫视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11日10:57  东方网-文汇报
《黎明之前》拓展谍战剧新空间将登陆东方卫视

吴秀波、海清在《黎明之前》中分别扮演卧底的共产党员刘新杰和顾晔佳

  本报讯  (记者邵岭)由《媳妇的美好时代》的导演刘江执导,吴秀波、林永健海清等主演的谍战剧《黎明之前》今晚将同时登陆东方卫视、北京卫视、重庆卫视和云南卫视的黄金档。在此之前,该剧已经在部分地方电视台播出,引起强烈反响,被观众称为“《潜伏》之后最好看的谍战剧”,主演吴秀波也被网友奉为继柳云龙孙红雷之后的新一代谍战剧偶像。

  和《暗算》一样,《黎明之前》也是根据麦家小说改编而成的,讲述休眠了10年的共产党卧底刘新杰,在被唤醒后的一个月内充满艰险、惊心动魄的生活。故事发生在1948年秋天的上海,一份中共地下党名单,被递交到国民党军情第八局局长谭忠恕的办公桌上,供出名单的犯人被安排住进了和平饭店,等候谭忠恕读过口供后再做指示。此人自称还有更为重大的机密,只能面告谭忠恕——他能指认一个人——一个隐藏在八局多年的中共特工……

  在《黎明之前》播映前,《潜伏》已经被视为创造了国产谍战剧不可逾越的高度。而后出现的大量跟风之作,又让观众产生了审美疲劳。此时出现的《黎明之前》,却重新掀起了一股谍战剧收视热潮。记者浏览天涯、豆瓣等网络论坛时发现,许多网友推崇的主要原因在于该剧除表现谍战的惊心动魄外,还别具匠心地刻画了一段发生在我方卧底人员和国民党“同事”之间的兄弟情谊。刘新杰和谭忠恕曾经一同参加抗日,不仅是军校同学,而且有生死之交,谭忠恕的母亲也视他如己出。同时,在军情八局,他的人缘极好,10年时间让许多“同事”将他视为兄弟,彼此之间感情深厚。也正因为如此,当刘新杰被唤醒后,他一方面怀着对党的赤胆忠诚坚守着自己的使命,同时也因为负担了“同事”们的情谊而内心产生了激烈的斗争。在不少网友看来,这种兄弟对垒、亲人敌对带来的情感上的撕扯,是先前包括《暗算》、《潜伏》在内的谍战剧都不曾涉足的,而该剧也因此拓展了谍战剧的新空间,在思想表达上有了更高的立意:在残酷的战场上,谍报人员除了抛头颅、洒热血,更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地承受着常人所不能想象的精神压力和情感绝境。

  除了剧情富有新意和深意之外,该剧另一看点是此前一直在二、三线徘徊的男星吴秀波。他在不久前播出的《上海,上海》中扮演男二号顾业成,此番担纲主演,出色地演绎出了刘新杰在亲情、友情、爱情夹缝中的挣扎与坚守,痛苦与赤诚。据透露,在拍摄海清饰演的中共地下党员顾晔佳死在刘新杰怀里时,为了表现人物的悲痛,刘新杰抱着爱人的身体,痛苦地用力砸方向盘,结果吴秀波演得过分投入,甚至把自己的手砸成骨折。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