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黎明之前》北京卫视开播 重燃“谍战”热(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11日15:19  北京晚报
《黎明之前》北京卫视开播重燃“谍战”热(图)

《黎明之前》剧照

  2005年电视剧《暗算》掀起的谍战热持续至今。一种类型剧能保持五年高烧不退,自然不是靠抱残守缺或跟风之作,《暗算》后面又有《潜伏》,今晚北京卫视开播吴秀波、林永健主演的谍战剧《黎明之前》则是接棒《潜伏》的又一扛鼎佳作。这是一部充满阳刚之气的纯男人戏,高强度、快节奏、密集丰富的技术知识大大地突破了以往谍战剧带来的观剧体验。《黎明之前》在北京卫视上星前先在各省市地方台首轮播出,收视、口碑直逼《潜伏》。《潜伏》之后,尽管谍战热持续,但一直没再出现能与之媲美的作品,更妄谈超越,《黎明之前》凭什么有这个实力?论明星阵容,《黎明之前》已经输掉一截,吴秀波饰演男一号刘新杰,知名度远不及当年的孙红雷,当红女星海清虽可以与姚晨等量齐观,但她饰演的所谓女一号顾晔佳在这部男人戏里其实只是个“打酱油”的。论幕后班底,编剧黄珂是初出茅庐的新人,导演刘江的上一部作品《媳妇的美好时代》倒是稳坐今年北京卫视的收视率之首,不过,两剧风格之差完全没法类比。

  情节比《潜伏》更紧张

  然而,《黎明之前》注定是匹黑马,人们喜欢黑马或许因为它能带来预期之外的惊喜,只要看过头两集,相信大多观众会抛开所有顾虑,带着一种欲罢不能的畅快感一路追看下去,看过的观众都反映,如果一集不看,就跟不上情节的发展,从这个角度而言,《黎明之前》的情节比《潜伏》更为紧张。

  开场很炫,一集900多个镜头快速切换直接将观众带入心理层面的紧张感——深夜抓到共产党叛徒要亲自向局长谭忠恕供认潜伏于该局的重要卧底,谭忠恕走进办公室的一瞬间秘书钱宇正在烧毁口供并服毒自杀,情急之下谭忠恕正要亲赴关押叛徒的饭店包间,打电话过去却是持续忙音,一声枪响过后警察局报告,包间里的叛徒已被处决……谁杀了叛徒?谁是卧底?这不是终极悬念,第一集里导演马上用字幕揭开了每个人的真实身份,用诸如“两小时前”、“两天前”的倒叙时间点回到案发现场让观众看个明白。和《潜伏》一样,这是一场事先张扬的迷局,然而《黎明之前》更复杂、更惊险也更压抑,敌人铁腕利爪层层剥茧地接近事实,“卧底”屡陷困境,自保已难,身边的同志不断牺牲,完成任务的希望几近于零……

  塑造“不完美”卧底

  以往,谍战剧的光荣传统是敌弱我强对抗战。《暗算》过人之处在于引入我方主角的心理与情感因素,《潜伏》则在此基础上又丰富了敌人,渐让敌我双方势均力敌,不过,余则成总能凭借智慧在关键时刻出奇招化险为夷,有点像武侠小说。张扬的个人英雄主义,逻辑缜密的情节悬念带来紧张刺激的同时再搭配上一段完美爱情,可以让观众看得酣畅淋漓,可以说这是谍战剧制胜秘笈。

  然而,《黎明之前》则在一些方面尝试反转,将谍战剧引入更深邃的情感、心理世界。首先,敌人很强,敌我交手每次都是双输,每段情节都以牺牲为节点,不断地堆积一种心理压抑,可导演甚至吝啬于安排一点抒情空间让观众喘息、释放。此外,男主角刘新杰很不完美,没有高超的智慧和出奇制胜的过人手段;在战争即将胜利前被唤醒,抱着必死的决心和时间赛跑以求完成任务,可眼看着身边一个个同志为保护自己而牺牲却无能为力;他靠酒精麻木自己,因为必须潜伏到底,“我就是颗钉子,烂也要烂死在第八局”。刘新杰自始至终带着压抑与挫折,错乱的人格,却更接近真实的卧底状态。无论观众是否喜欢,他都将成为余则成后的又一个标志性卧底形象。《黎明之前》的另一特点是没有爱情戏,海清饰演的女主角顾晔佳只有十来场戏,她与刘新杰的感情刚开始就以死亡画上了句号,甚至还不知道彼此真名。 本报记者 金力维 J187

  剧情简介

  《黎明之前》的故事发生在解放战争胜利前的最后一个月里,在上海,一名代号031的高级别卧底潜伏于敌人军情情报局近十年,一直处于休眠状态,终于等到唤醒的讯号,他需要完成的任务是配合上海地下组织领导“水手”破坏敌人酝酿已久的“木马计划”。此时,031所潜伏的军情情报局第八局也从叛徒的口中获知了“水手”与“卧底”的蛛丝马迹,陆军军官出身的局长谭忠恕(林永健饰)运筹帷幄,倾尽全力要抓获这两人,他找来从小一起长大、从军抗日并共事至今的铁哥们刘新杰(吴秀波饰)助其一臂之力,另一方面,他由衷希望在自己手下的五个处长里最先排除刘新杰的卧底嫌疑,于是暗中部署调查。对031而言,深处敌穴危险重重,相处十年的同事早已成为交情深厚的朋友,尤其面对像兄长一样关心照顾自己的局长谭忠恕,刘新杰必须时刻清醒辨别一张面孔下的两种人格,首先成为一个演员。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