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达人秀”落幕 决赛直播是“忽悠”?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12日09:53  解放日报

  本报讯 历经三个多月的激烈鏖战和亿万观众的雪球式关注,东方卫视《中国达人秀》在前晚上演终极决赛。观众在享受比赛华丽落幕和悬念揭晓的同时,也对最后一场赛事出现的“瑕疵”提出了直接质疑。

  直播是“忽悠”?

  根据昨天发布的最新收视率统计显示,中国达人秀决赛收视率在全国是5.70,上海地区达到了34.88。这对近两年收视低迷的选秀节目来说,几乎是个“天文”数字。高关注度之下,也引发了观众对总决赛“录播还是直播”的广泛质疑。

  总决赛之前,《中国达人秀》在宣传上打出的一直是“直播”牌,主要聚焦在 “总决赛将在上海体育场现场直播赛事”。晚上19点半,上海体育场准时“开战”,第一部分是入围半决赛的24强选手的暖场表演,第二部分是来自英国和美国的“世界达人”们的助阵表演,之后才进入真正的主题——八强冠军争夺战。 “时尚七太”率先上场后不久,网络微博(http://t.sina.com.cn)上已经颇有“微辞”:“从电视画面上看,不像是八万人体育场的现场演出,而是室内演播室录播演出啊。 ”而到了“小周立波张冯喜上台表演,网络上已经炸开了锅:由于现场出现明显的话筒故障而电视播出则完美 “如常”,两边的观众“口供”一对,电视机前的观众觉得自己“被忽悠了,号称直播的比赛原来是录播的。 ”

  对此,总导演金磊解释,出于保证节目形式的统一性,版权方要求总决赛必须在室内进行,“但是室内场地太小,只能容纳几百人。为了回馈观众们对达人秀的支持,我们选择了上海体育场。直播指的是颁奖盛典。经过和版权方的协商,确定了采用英美达人表演以及最后的颁奖典礼直播,而中间的比赛环节采取室内演播室录播形式。观众看到的也是严格按照直播流程录制的节目。 ”

  短信属“黑幕”?

  对于当晚在上海体育场观看比赛的现场观众来说,《中国达人秀》总决赛只是一场“秀”;而对于当晚在电视机前观看节目的亿万观众来说,也许才是一场真正的比赛——观众根据电视镜头里播出的选手表现发送的短信支持票数高低,最终决定谁是本届《中国达人秀》的冠军。

  和之前的选秀节目公布短信票数的习惯做法不同,即便是最后已明确了冠亚季军,本届《中国达人秀》也没有公布具体短信票数,而这也让观众联想到“暗箱操作”的“黑幕说”。记者赛后向节目宣传总监陆伟求证,陆伟表示:“所有的结果严格根据短信投票的多少,没有任何黑幕。事实上,‘复活’选手张冯喜获得短信投票第二名的结果也是节目组没有预料到的。 ”

  对于具体短信数量的 “隐而不报”,陆伟解释:“短信票数不公布是英国版权方的要求。因为全球所有的‘达人秀’节目投票都是不公布的。这在某种程度上也是为了顾虑票数较低的选手的感受。 ”据悉,总决赛当晚观众短信投票产生的40余万元收益,在电信公司去掉成本运营后,将悉数捐入上海慈善基金会的“闪电星感动”基金。

  “达人”仍能改进

  尽管如此,但类似解释并不能完全消除观众的疑惑。从总决赛的电视节目回放来看,开场演出到 “世界达人”的表演,均是在上海体育场现场直播;而到了八强战,电视镜头切回到东视演播厅,八强表演完毕后的短信PK阶段,镜头再度切回上海体育场。这样的安排的确让许多观众大呼 “受伤”。读者叶先生表示:“观众能接受录播,但不能接受用直播来被‘忽悠’。 ”

  业内人士指出,《中国达人秀》的6场初赛和3场复赛均为录播,依然得到了观众的支持。总决赛的直播概念当然更好,但是既然不能完全直播,那么直播和录播的这个 “擦边球”,在技术上还需打得更巧妙一点。此外,限于版权方要求,短信票数不宜公布,但是否有相应的替代图表明示,也不至于让观众疑为属于不透明的暗箱操作。而这些,也许是下一季《中国达人秀》能改进的地方。

  此外,“无臂达人”刘伟凭借娴熟优美的钢琴演奏问鼎“中国达人秀”第一季冠军,这也让“中国达人”的标准明晰化了:中国达人,应是“感动”加“才艺”的双重结合。金磊表示:“《中国达人秀》节目最可取的一点是,它通过普通人传递了关于生命的价值观,也通过对这种价值观的‘感动’去影响中国人的价值观。 ”

  陆伟透露,第二季《中国达人秀》将在明年1月启动。 “我们将有半年的时间来挖掘那些没被发现的‘中国达人’。而今年从启动到开始比赛大概只有3个月,而且更多时间花在了解释什么才是‘中国达人’上。 ‘达人’其实不是只能唱歌跳舞弹琴,经过第一季的‘宣传’,相信第二季的‘中国达人’将涌现更多,才艺方面也会有更多样化的惊喜。”(记者 李君娜)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