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永不消逝的电波》刻画入木三分 高扬理想信仰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14日12:01  新浪娱乐
《永不消逝的电波》刻画入木三分高扬理想信仰

《永不消逝的电波》海报

《永不消逝的电波》刻画入木三分高扬理想信仰

电视剧《潜伏》

  新浪娱乐讯 近日,由赵立新、吕行、邹涵虹等主演的红色经典电视剧《永不消逝的电波》在央视一套完美下档,收视成绩喜人。在众多谍战剧中,《永不消逝的电波》和《潜伏》是其中最优秀的两部代表作。而前者从开播之日就被观众和媒体反复拿来与《潜伏》对比。从表面看,两者确实有多种类似之处,但其实各有特色。《永不消逝的电波》对信仰的专注刻画入木三分,而《潜伏》则从骨子里透出一股迷离气质。

  《永不消逝的电波》专注精神压倒

  《永不消逝的电波》是一部高扬理想和信仰的电视剧,在弘扬民族精神与时代精神,在唱响主旋律与提倡多样化上找准了最佳的切合点,以史传神,以情感人,展现了一个背景广阔

  的历史。电视剧充分尊重同名经典红色电影,以中共地下情报人员李侠为典型人物形象,歌颂了秘密战斗在敌人心脏的革命党人的奋斗精神、牺牲精神和甘愿为革命奉献的精神。无论是在日本人的残酷统治下,还是在白色恐怖弥漫的内战时期,李侠不顾个人安危,深入虎穴,多次探得情报并且设法营救革命同志,是一种伟大的忠诚信仰的无私奉献行为。也正是通过演员赵立新对“李侠”鲜活的刻画,生动地将革命先烈忠诚、智慧、勇敢、理想、信念、爱情充分表达出来,气势十足,信仰绝对性压倒一切。尤其是在上海解放前夕,李侠“策反”军统上海站站长国民党高官欧阳山时,两种信仰和价值观的较量十分精彩,连欧阳山都被李侠的智慧和魄力深深折服。即使在最后,李侠面对敌人的枪口,在生命最后关头,仍然以坚毅的目光发报,这个经典的镜头感动了无数观众。

  《潜伏》迷离气质突出

  在红遍大江南北的谍战剧《潜伏》中,没有枪战、追杀、爆破等场面,仅凭借环环相扣的情节设置,把观众引入特务之间的较量中,处处柳暗花明,时时山重水复;忽而苦乐莫辩,忽而真假难防……这些复杂的情节变换、鲜明的人物性格和鲜明的矛盾冲突,从内而外透出的迷离气质吸引了无数观众追看。而男主角余则成标志性的面无表情,厚厚的眼镜,平凡的相貌,也是让人有一种猜不透的感觉。余则成本没有什么雄心大志,只是一个想过太平日子、养家糊口的男人。因此从某一方面来讲“余则成”并不能代表当时地下党人的工作及生活状态,《潜伏》中的“办公室斗争”淡化了密战工作者生活中的残酷现状;但从另外一个角度来看,他的“潜伏”,潜伏的不仅仅是身份,还有内心,也许其中贴近百姓生活的一方面正是《潜伏》赢得高收视高关注的关键所在。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