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青海卫视《电波》以“争议话题”制胜(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14日17:00  新浪娱乐
青海卫视《电波》以“争议话题”制胜(图)

电视剧:永不消逝的电波(2010年)

青海卫视《电波》以“争议话题”制胜(图)

电影:永不消逝的电波(1958年)

  新浪娱乐讯 《暗算》《潜伏》《风声》,谈及谍战剧每个中国电视观众都能列出几部,该类型剧也一跃成为老少咸宜的剧目。正在青海卫视《花儿剧场》热播的《永不消逝的电波》虽没爆红演员,也没轰炸性炒作,但凭借优良巨制有望成为今明年最热的谍战剧。根据掌声同骂声如影相随的规律,诸多“电波话题”也在网上引起争议和质疑。

  争议一:剧情类似《潜伏》 “刑讯”桥段抄袭《风声》

  “假夫妻”掩护共产党“潜伏”进敌人从事谍报工作。《永不消逝的电波》还未上演就被扣上“克隆《潜伏》”的帽子。另外借助惨绝人寰般的刑讯来搏眼球的做法,也被观众指责“抄袭”《风声》。

  导演智磊回应:

  大体剧情的设计是忠于50年前的老电影《永不消逝的电波》,按照时间线来细细计较《潜伏》才是真正的“模仿者”。至于刑讯,作为谍战片中不可或缺的元素,所有人都可以使用。同一种题材,任何导演都可以通过自己的方式去诠释,不存在抄袭说。

  争议二:注水改编老版电影,情节拖沓

  翻拍红色经典,总会受到许多诟病。1958年《永不消逝的电波》确实给一代人留下了难以磨灭的印象。新版中加入更多“言情”元素,增加李侠未婚妻等角色,将重心转移到革命爱情中。因此网友指责其缺少原版的精髓,情节冗长拖沓。

  导演智磊回应:

  从几十分钟的电影拓展到几十集的电视,不增加情节不可能。角色的增加是为了更好看,爱情戏同兄弟情让剧情更丰满。情节节奏的掌控是为了做到“老少咸宜”,年轻人喜欢的快速紧张地推进可以做到,但是担心年纪大点的不能跟上。

  争议三:不够专业,细节漏洞多

  因为“电波”,摩尔斯电码这种尘封的信息传递再次被忆起,许多人兴致勃勃地研究起来,青海卫视在剧还未播就特制“破译摩尔斯”视频在微博(http://t.sina.com.cn)上引起“互动热”。“嘀嘀嘀哒哒”敲击电报机的镜头最常见,但是网络上就有老无线电爱好者对李侠等人物发电报的准确性发起了刁难,“简直是乱弹琴,一点专业常识都没有,摩尔斯电码根本在随便发敲,没有孙道临演得专业。”

  还有细心的观众罗列了一堆的情节不当之处:窃听器安装得太拙劣;在玻璃上哈气写的字不可能停留20几分钟;女主角何兰芬为何可以大闹日本特高科76号而没事?把重要的机密藏在图书馆书籍中也不合理。“没有旧版的精致”。

  相应回应:

  据悉,李侠的扮演者赵立新研究过多个国家的发电报的指法,也研究过旧版中孙老师的,最后决定新版中的敲击手势。一个电讯专家需要几十年的磨练,在紧张的拍摄时间中只能边拍边学习,肯定达不到专业,敲多了也有不按指法的时候。

  对于“观众的找碴”,导演曾在采访中谈到,电视作为一种艺术,不可能总是原原本本按照生活,存在夸张和不切实际的地方是正常的。“挑刺”其实也说明大家在认真收看。而许多“电波迷”也在为其“正名”:即使是好莱坞大片都有漏洞,编剧也是人,这是正常的。好看才是硬道理。

  争议四:新人赵立新演李侠不够到位,欠缺火候

  孙道临的李侠可谓上世纪60年代的经典人物,而确定名气不大的赵立新饰演让很多人产生质疑:他很难超越孙道临。有人觉得新版李侠没有旧版的吸引人,角色挖掘不够深入,无论从外形还是内在都不甚符合。

  导演智磊回应:

  既然选择了赵立新出演,就是认可他,觉得只有他适合。赵立新其实同孙道临有些神似。他演的李侠很有味道。而在赵立新自己看来,孙道临老师的高度并没有给他带来压力,将李侠演出这种效果已经对得起孙老了。

  不管是剧情设计还是演员表演上,电视剧《永不消逝的电波》都可谓可圈可点。虽然“争议话题”很多,但是好看与否,还只能待每个人自己看完再下定论。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