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15集传记片《戏剧大师曹禺》本周日开播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15日11:07  千龙网

  千龙网北京10月14日讯 (记者 安力)为纪念曹禺先生百年诞辰,北京人艺影视中心拍摄的大型电视人物传记片《戏剧大师——曹禺》将从本周日起在北京电视台卫视频道播出。

  据了解,该片采取纪实手法历时两年拍摄完成,通过几十位戏剧评论家和著名的表演艺术家的回忆和亲身感受,从不同的角度展现了曹禺那复杂而深刻的艺术人生。为什么曹禺能在23岁就创作出《雷雨》这样具有深刻思想性和艺术性的剧本?为什么在曹禺86年的人生中,创作高峰期却只有短短的十年?在这部长达十五集的传记片中,您都可以找到答案,同时感受到心灵的震撼和深深地思考。

  曹禺是一位在中国乃至世界戏剧史上占有重要地位和影响的剧作家。从一九三三年到一九四二年,曹禺从二十三岁到三十二岁,用十年的时间创作完成了他一生九部作品中的六部:除了人们熟知的《雷雨》、《日出》、《原野》、《北京人》外,还有抗战题材大戏《蜕变》和改编自巴金小说的四幕话剧《家》。而这六部作品也代表了曹禺创作生涯中的最高成就,从而奠定了他在中国话剧史和中国现代文学史上的地位。

  然而,曹禺的创作从解放后陷入了低谷,没有能写出超越自己的剧本。从一九四九年建国后,到一九七九年,三十年的时间,曹禺一共创作了三部作品。而这三部作品又都是为配合当时政治的需要而创作的“遵命文学”,都没有能够经受得住历史的检验,这成为了时时折磨曹禺心灵的伤痛。他曾对人谈起过他写不出东西时心中的苦闷:“多年来,我写戏都是领导上交给我的任务。我总是有东西坠在心里。心里坠着东西就写不出来。解放后,从批判《武训传》起,运动没有中断过。虽然我没有当上右派,但也是把我的心弄得都不敢跳动了。”

  有人说,建国后曹禺为势位所误,所以造成创作枯竭。对此,本部传记片的制作人李春立则认为,这种意见和看法对曹禺是不公平的,甚至是带有伤害性的。“我们恰恰不应该忽略的是,他为中国、为世界创办出了一个北京人民艺术剧院!曹禺的这个贡献,远远的要比他个人再写出几部剧作来意义还重大。”

  曹禺从一九五二年担当北京人艺的院长,他把自己的全部心血都抛撒在了北京人民艺术剧院的发展和建设上,培养出了一大批“学者型”的表演艺术家,产生了一大批经典的保留剧目,实现了要把北京人艺办成一个有文化的剧院的追求。正像于是之所说的,曹禺院长是剧院的一个标杆,一把尺子,他是北京人艺的灵魂。

  10月17日至10月31日,《戏剧大师——曹禺》将在北京电视台卫视频道每晚23点首播,每天一集。10月18日至11月1日,在北京电视台青少频道每天中午12点重播,敬请收看。

  相关新闻 人艺四部曹禺经典话剧创千万票房

  又讯 (记者 安力)北京人民艺术剧院院长张和平今天对外通报,北京人艺为纪念曹禺先生百年诞辰复排的四部曹禺四部经典剧目取得了逾千万的票房佳绩。

  分别在国家大剧院和首都剧场上演的《原野》、《北京人》和《雷雨》、《日出》,总共演出46场,收获票房1076万元,平均上座率超过90%,其中《原野》的上座率接近了100%。

  张和平表示,取得如此票房佳绩,“说明曹禺先生的伟大,说明了经典作品的伟大。”

  曹禺语录

  关于写作:

  ——我不愿承认我是什么作家,更当不了理论家。我只想在短促的一生里,写一点于人类有用的东西。当写不出或无法写时,我是多么的痛苦。但我仍然想写。善良的正直的人,勇敢的人,使我喜欢,我想写。卑鄙的凶恶的猥琐的人,我深恶痛绝,我要写。我唯愿我的笔能这样的写下去。

  关于人艺:

  ——在这个剧院里,我是院长,但也不过是个院长,没尽多少力量。我的剧本,在这个剧院的舞台上演出过,我感到光荣,但这是小事,我感触最深的是,我一半的生命与这个剧院紧紧连在一起。我相信我们这个剧院将与祖国共存。”

  ——北京人艺从不故步自封,不原地踏步,绝不应抱着那点成绩,就总是沾沾自喜,不求前进。北京人艺绝不能仅成为保留剧目的博物馆。它是继承了我国话剧传统,却又不断汲取新精神、新形式、开拓广阔疆域的地方。

  关于作品:

  ——我应该向我的朋友忏悔,或者向我的读者,向我的演员,向我的观众忏悔,忏悔什么呢?忏悔写的少,这也就是说我浪费的时间太多了,没有好好的利用时光,大好光阴浪费的太大了,从四十岁以后就没有怎么好好的利用时间。

  ——对我来说真正要写工农兵,那是写不出来的。因为我没有这些生活,这么大年纪了,去深入工农兵的生活是不可能的喽。我很想写,但是反复搞了好多次,总觉得不满意。作为一个剧作者,当他的生命不是太长的时候,总之应该再写点东西。我觉得还来得及。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