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黄宗江遗作《生死桥》将登央视 上演荧屏绝唱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19日12:09  新浪娱乐
黄宗江遗作《生死桥》将登央视上演荧屏绝唱

黄宗江《生死桥》剧照

黄宗江遗作《生死桥》将登央视上演荧屏绝唱

黄宗江认真准备台词

黄宗江遗作《生死桥》将登央视上演荧屏绝唱

黄宗江饰演王公公

黄宗江遗作《生死桥》将登央视上演荧屏绝唱

黄宗江与年轻演员对戏

  新浪娱乐讯 国宝级艺术家、著名老电影人黄宗江18日在京逝世,享年89岁。而其遗作《生死桥》昨日也在京举行央视开播新闻发布会,将于本周五登陆央视八套与观众见面。在这部老中青少五世同台的民国大戏中,黄宗江以87岁高龄出演戏中王公公一角,幽居雍和宫,精通玄学,以一个耄耋老人的视角看穿世态万象和人间纷争,上演了其艺术生涯中最后的荧屏绝唱。

  据了解,因对《桃花扇》、《我做戏因为我悲伤》等作品的喜爱,黄宗江早就将田沁鑫视为神交之友。三年前,当知晓田沁鑫将执导李碧华《生死桥》请他出山时,黄老欣然应允,且言明不收取任何报酬,不顾身体疾病,以87岁高龄出演民国大戏《生死桥》,成为剧中最年长的演员。剧中,黄宗江老师饰演前清太监王公公,深居雍和宫,好周易八卦,精通玄学,始终给人以浓重的神秘色彩。卧床闭目,寥寥数语便点破命运玄机,令人震撼。一处暗房,方寸之地的定力表演,黄宗江就把这个耄耋老人的神秘和出世表现的入木三分,体现了他非同一般的表演功力。

  据田沁鑫介绍,《生死桥》跨度民国十年乱世,汇集了老中青少五世同堂的优秀演员。黄宗江虽然是剧组里年纪最大的演员,是电影名家,但老爷子却很谦虚随和,平易近人,从不以老前辈自居。对待其他年轻演员,也是乐于帮衬,私下毫无保留地传授表演心得。虽然黄宗江在剧中的戏份不是很多,但每次拍摄之前,老爷子都戴着老花镜,一字一句看剧本,认真研究台词,仔细揣摩王公公人物性格,跟其他演员一样,提前到片场准备,从不搞特殊,其严谨务实的敬业态度也给剧组其他年轻演员起到了很好的榜样作用,为此,剧组上下都特别敬佩黄老。

  昨日,《生死桥》在京举办了央视开播新闻发布会,却不料黄老当日遗憾离世。发布会举办之时下起了凄冷大雨,仿佛老天也在为黄老的离开动容感伤。制作人李东在回忆与黄老的合作时说,当初在拍摄结束临走时,老爷子全无乏意,高高兴兴和田导说:“你们跟化妆师商量一下,把我化的年轻点,下回的戏我还来!”一派天真无邪的眯眯笑挂在脸上,却不知这成了他荧屏上的最后一次表演,让田沁鑫导演对这位老艺术家的倾情相助又生出许多感慨,倍感痛心。斯人已逝,黄老遗作《生死桥》即将面世,也算是对黄老的隆重纪念。(JH)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