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电视剧《铁肩担道义》研讨会新闻通稿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19日17:42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由北京大学、中央党校中共党史研究室、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基金会、中国电视艺术委员会主办,宋庆龄基金会文化艺术中心、总后勤部电视艺术中心承办的“电视剧《铁肩担道义》研讨会”17日在北京大学百周年纪念讲堂召开。总后勤部原政委周克玉,中央党校原副校长、全国政协常委李君如,北京大学党委宣传部部长赵为民、中国文联原副主席、著名文艺评论家仲呈祥,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交通学院政委卢江林,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科学院科研指导部副部长王京朝,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基金会副理事长周炳成,中国电视艺术委员会副主任兼副秘书长王丹彦,中央宣传部文艺局影视处副处长马佳,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郭建宁,北京大学邓小平理论研究中心副主任王东,中国电视艺术委员会副秘书长武桂林,中国传媒大学博士生导师、著名文艺理论家曾庆瑞等领导和专家,同《光明日报》、《解放军报》、《文艺报》等媒体的领导、以及本剧主创一起,共同出席了此次研讨会。

  与会领导、专家表示,《铁肩担道义》的成功在于,她大量还原了真实的历史原貌,抓住了中国观众深刻的爱国主义情操,表达了最深厚,最浓烈的情感,展现了中国知识分子的人格,为中国的青年人提供了丰富的历史资料。她通过具有高度艺术美的表现手法,把李大钊的形象塑造成了光辉的火炬,拉近了历史与现实的距离。同时,本剧对于李大钊“道德完人”形象的塑造,对他坚持不懈、慷慨赴死的革命精神的震撼描述,在当今革命历史主义教育、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等方面,也堪称一部不可多得的影视教材。

  与会领导、专家还谈到,我国现阶段正积极构建文化软实力,这是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题中之义。五四以来的新文化运动,是中国现当代文化中的重要组成内容,而李大钊就是其中一位最杰出的代表,《铁肩担道义》把传统文化、革命文化、新文化、当代文化中的很多重要思想,融合成为一个整体,这些有思想深度、有精神内涵的艺术作品,符合了人民群众的艺术需求、体现了当代中国社会应有的价值取向。

  此次研讨会还特别邀请了北京大学的同学参加,研讨会认真探讨了这样一部重大革命历史题材剧作,对于青年人学习李大钊坚定的马克思主义信仰、继承和发扬李大钊同志高尚的献身精神和道德情操、坚持把马克思主义运用于中国实际的探索精神、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等方面,所具有的突出意义。

  参加会议的北大同学纷纷表示,电视剧《铁肩担道义》为青年人塑造了一个鲜活立体的李大钊形象。看完电视剧,才知道这份“道义”承载了当时千千万万、受尽苦难的中国人民的希望,承载了中华民族不屈不挠的意志和品格。我们90后、80后,我们这些当代大学生们,就像李大钊先生眼中的红花的种子一般,已经遍布中华大地,必须继承革命先烈的意志,刻苦学习,回报祖国,为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事业做出我们这一代人的职责和贡献。

  在长达四个小时的研讨会中,参会领导和专家对于《铁肩担道义》的历史价值和美学价值,给予了很高的评价,并希望以此次研讨会为契机,把电视剧中所传达的“传承、责任、担当”的精神,进一步传递给青年人,传递给广大观众。与会嘉宾同时希望,能够以这部《铁肩担道义》,揭开向伟大的中国共产党90华诞提前献礼的序幕。

  《铁肩担道义》由中共河北省委宣传部、中共唐山市委、唐山市人民政府、中共乐亭县委、乐亭县人民政府、宏泰集团、智慧时代国际传媒、总后勤部电视艺术中心等联合制作。总后电视艺术中心曾制作过的《天路》、《红十字方队》、《光荣之旅》、《向前,向前》等知名电视连续剧,曾多次荣获全国五个一工程奖,全国电视剧“飞天奖”中国电视剧“金鹰奖”等,深受观众好评。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