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电视剧《铁肩担道义》研讨会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19日17:56  新浪娱乐

  电视剧《铁肩担道义》研讨会

  主题:电视剧《铁肩担道义》研讨会

  主办单位:

  北京大学

  中央党校中共党史研究室

  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基金会

  中国电视艺术委员会

  承办单位:

  宋庆龄基金会文化艺术中心

  总后勤部电视艺术中心

  地点:北京大学百周年纪念讲堂202会议室 

  时间:10月17 日14:30

  领导、专家发言实录

  中国电视艺术委员会副主任兼副秘书长 王丹彦  :

  首先,我代表北京大学、中央党校、中共党史研究室、中国党组研究基金会、中国电视艺术委员会和社会主义基金会、总后电视艺术中心的主办、承办方,对各位专家在百忙中抽出时间,放弃休息,出席这样一个《铁肩担道义》的研讨会,表示由衷的欢迎。

  下面我介绍一下到会的各位领导和专家,

  总后原政委周克玉上将;

  中央党校原副校长,全国政协常委李君如,热烈欢迎;

  北京大学党委宣传部赵为民;

  中国文联原副主席、著名文艺评论家仲呈祥;

  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交通学院政委,卢江林少将,热烈欢迎;

  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科学院科研指导部副部长,王京朝少将;

  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基金会副理事长周炳承教授;

  中宣部文艺学影视处马佳副处长;

  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郭建宁院长;

  北京大学邓小平理论研究中心王东副主任;

  中国电视艺术委员会秘书长武桂林;

  中国传媒大学博士生导师、著名文艺评论家曾庆瑞教授,欢迎您;

  光明日报总编室沈卫星主任;

  解放军报文艺部乔林生主任;

  文艺报文艺部高小立主任,欢迎您;

  解放军艺术学院边国立教授,欢迎您;

  还有总后艺术中心主任马继红,制作这部剧的灵魂人物;

  总后艺术中心副主任、一级编剧高军;

  宋庆龄基金会文化艺术中心王智慧主任;

  还有我们中国电视杂志社的编辑部副主任陈超英;

  北京大学历史系2008级的学生代表傅程豪,咱们现在80、90后年轻一代的影评者;

  到会的还有央视网、新华网、中新社、新浪网、《当代电视》杂志、北大新闻网、北大电视台等新闻媒体,对各位媒体到来一并表示热烈的欢迎。

  今天本来我们广电总局电视剧司的李今盛司长、文联原副主席李准、还有中央党校的李忠杰主任、还有人民日报的郭玉德主任,几位著名专家、领导都是要来的,都临时由于身体情况或者家里面的情况没有到,但他们把意见也带来了。今天我们想这样,先请我们主办方代表,我们主创方代表领导先给大家讲讲,然后各位专家自由发言。下面,我们就掌声欢迎北京大学党委宣传部赵维民宣传部长做讲话。

  北京大学党委宣传部宣传部长 赵维民:

  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各位嘉宾大家下午好,《铁肩担道义》剧组把电视剧研讨会放到北京大学召开,这让北京感到很容幸,实际上学校对这次会议很重视,在这之前专门召开过会议,看怎么能把这样一个座谈会把它办好,原本是学校的党委副书记杨和教授,他来参加这个会,但由于他今天要给研究生、博士生上政治课,牵扯人很多,无法调开,所以他就委托我到这个会上做简短的致辞,我下面实际上代表杨和书记做一个致辞。

  赵为民:《铁肩担道义》是一部全景式记述李大钊同志光辉一生的电视剧,他以李大钊的光辉事迹为主线,生动的反映了20世纪初,中国革命波澜壮阔的历史进程,反映了以李大钊为代表的早期中国共产党人为救国救民、英勇战斗的崇高风范,对于帮助我们进一步深入认识中国近现代史,进一步深刻认识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进一步增强对中国共产党领导的革命建设改革事业的认同,都具有重要的教育意义。

  电视剧播出后得到北京大学师生的好评,大家普遍认为,该剧主题鲜明、主线清晰、人物形象饱满、故事情节生动、内涵深刻、感人至深,较好的达到了思想性与艺术性的统一,是近年来重大革命历史题材剧作中的精品之作。李大钊是中国共产主义运动的先驱,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杰出的无产阶级革命家,中国共产党的主要创始人之一,北京大学是李大钊同志生前长期工作和战斗的地方,从1917年底至1927年初,李大钊同志先后在北京大学担任图书馆主任、校评议会评议员等职务,并于1920年被正式聘为教授,他一生中最有影响的工作,几乎都是在这一期间,以北京大学为基地开展和完成的。李大钊同志对北京大学有着深厚的感情,他曾说,我个人心中没有一切,所有者为北大,李大钊同志坚定的马克思主义信仰和崇高的精神风范,早已成为北大历史传统的重要组成部分,深刻的影响和激励了一代又一代北大师生,我们将永远尊敬他、怀念他,以他为榜样,以他为自豪。

  今天我们观看反映李大钊事迹的电视剧倍感亲切、倍加感动。回顾李大钊同志在北京大学的活动和不朽功绩,主要有如下几个方面,这些都在电视剧中得到了生动的反映,一是他致力于研究和传播马克思主义;二是大力培养中国革命事业的青年骨干;三是直接参与和领导伟大的五四运动;四是积极推动先进青年知识分子与工农阶级和工农运动相结合;五是开拓北京大学学术研究的新风气,推动北大学术发展。今天北京大学进入了加快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新时期,在新的时代条件下,李大钊同志的崇高思想风范,仍然是激励我们奋勇前进的宝贵精神财富,我们要继承和发扬李大钊同志伟大的爱国主义精神,李大钊同志是一个伟大的爱国主义者,正是在爱国主义的驱动下,他从民主主义走向共产主义,为中华民族的独立和解放贡献了自己的一生。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历史责任,在新的时代条件下,通过创建世界一流大学,为国家发展提供有利的人才和支持,使当代北大人爱国、报国的着力点和落脚点,我们一定要以李大钊同志为榜样,以满腔的爱国热情,加快创建世界一流大学,完成肩负的历史重任。我们要继承和发扬,李大钊同志对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和科学态度,80多年前,李大钊旗帜鲜明的指出,马克思主义是我们时代的真理,是世界改造原动的学说,也是拯救中国的导师,同时,他还多次强调,要着眼中国的实际,运用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如今李大钊曾经为之奋斗,流血牺牲的革命事业,已经取得了伟大的历史性的胜利,实践充分证明,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改革开放才能发展中国,发展社会主义,发展马克思主义。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下一页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