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水浒》:是108好汉群戏还是俩男人故事?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20日18:03  金羊网-新快报
新《水浒》:是108好汉群戏还是俩男人故事?

新版《水浒》剧照,右为胡东饰演的林冲

新《水浒》:是108好汉群戏还是俩男人故事?

新版《水浒》陈龙饰演武松

新《水浒》:是108好汉群戏还是俩男人故事?

新版《水浒》林冲(胡东饰)剧照

新《水浒》:是108好汉群戏还是俩男人故事?

张涵予版宋江

  新版《水浒》是明年安徽卫视主推大剧并将于明年8月首轮上星播出。昨日,梁山好汉吴用(李宗翰饰)、武松(陈龙饰)、林冲(胡东饰)以及《水浒》最具争议的女人潘金莲(甘婷婷饰)提前为新版《水浒》播出助阵。

  虽然面对各种争议,不过四人都信心十足,特别是“吴用”李宗翰,新版他笑称自己这版除了才貌双全之外,更是随意和人性化了很多。对于外间传言,新《水浒》戏份都集中在他和张涵予身上,108好汉群像戏变成了两个男人的故事,李宗翰否认,表示其实其他108好汉的武打戏更抢镜。

  主角采访

  李宗翰新版吴用很人性化

  虽然吴用在梁山108好汉中排行老三,但是无论是原著小说还是旧版《水浒传》,对他着墨都不算多。而在新版《水浒》中,李宗翰扮演的吴用军师,戏份几乎跟张涵予扮演的宋江平分秋色,李宗翰和张涵予可谓是新版《水浒》的双生。而昨日现身的李宗翰先是否认自己和张涵予抢戏,“所谓成也宋江败也宋江,他绝对是我们的老大。论戏他也是最多的,他有谈恋爱,我没有。”之后面对非议他又自信满满地表示,“外形不能说百分百像,也不会像老版那样一本正经,这版的吴用是很人性化的。”

  关于新旧版吴用区别“他用扇子打人,更接地气”

  李宗翰说,接这个戏之前,自己从来没想过要演《水浒》,更没想过要演吴用,“当初我最想演的是燕青,能打又招人喜欢;又想演林冲,但是导演觉得我年龄不够,肤色又不够黑。导演叫我演吴用的时,我完全没心理准备。”然后神奇的是,拿了《水浒》剧本的他在绍兴拍戏时,居然梦到梦中有人叫他吴用。第二天看了剧本,便接了。

  既是翻拍名著,自然免不了被拿来与老版一较高下。李宗翰表示,新老版吴用区别还是蛮大的,“老版的吴用,有宋江就有他,站在后面,但基本没发表多少意见,老版没有足够的篇幅表现吴用的足智多谋,原版随性的东西不够。而新版吴用80集中有58集的戏份,生气的时候他会用扇子打人,偶尔也会做鬼脸,不会太一本正经,更加人性化,更接地气。”

  至于新版吴用增加了哪些戏份,李宗翰透露,老版只有智取生辰纲等戏份,吴用并没太多耳熟能详的东西。而在新版中,会详尽讲述吴用上山前是草根出身,在破旧学堂教书;尔后除了重现智取生辰纲等重要场景外,还会描述吴用是如何使计让武松、林冲等人上梁山的。

  李宗翰还透露,新版吴用基本都是文戏,指挥别人怎么用招,唯一一场“武戏”就是他的自杀戏——宋江、吴用二龙山收服杨志,杨志对吴用怀恨在心。于是吴用在宋江等人面前耍了一场苦肉计,用刀刺自己腹部自杀,“那场戏算是我唯一一场武戏了,其他时间我都是坐在马上,只说不动。”

  对于外间将吴用和诸葛亮相比较,李宗翰表示,吴用不会像诸葛亮,“虽然两个人是军师,但吴用更草根一些,吴用是无业游民要自谋出路,是梁山的大管家,为更多人服务,诸葛亮主要帮助刘备。”

  关于和张涵予抢戏

  “宋江有恋爱戏,吴用没有”

  80集新版《水浒》,据说张涵予戏份是60集,李宗翰是58集,拍摄期间更传出李宗翰抢张涵予的戏。对此,李宗翰说,“我不会抢的,宋江绝对是《水浒》的灵魂人物。张涵予也很感谢我,有句台词是剧本没有的,就是‘知我者军师也’,那是涵予自己放上去的,他说我托他托得特别舒服。就是因为我没抢戏。”他又否认自己戏份和片酬比张涵予多,并开玩笑说,“戏份还是他最多,他有谈恋爱,跟女人的戏。而且他是影帝,又很少拍电视剧,片酬肯定比我高。”

  李宗翰表示,不单没抢戏,两人还是很好的朋友,拍戏的时候住酒店都和张涵予住隔壁,吃也在一起,“我愿意做他生活中的倾听者,他很爱聊天,爱唱京剧,不管他唱得好不好,我都很用心去听的。”

  对于张涵予版宋江,李宗翰认为这个角色比老版有所颠覆,“没有那么窝囊,多了一些英雄主义色彩,应该说新版的宋江是个英雄。”他表示或者这样的诠释会带来一些争议,但是每个男人心里都有英雄情结,英雄宋江也应该会被人接受。

  至于新旧版宋江,李宗翰最喜欢哪个?李宗翰说,李雪健版和张涵予版两者糅一下会更好。

  回应质疑

  每人心中的《水浒》都不同

  虽然还没开播,新版《水浒》却已经惹来不少争议,李宗翰也一一回应,笑称不怕争议,反正自己不上网,不看网友评论,“肯定会被骂,不被骂是不可能的。每个人心中的《水浒》都不同,只要有一点达到你心目中情结就好了。而且压力最大的应该是张涵予。”

  吴用太帅太年轻?

  关于新版吴用,最大的质疑是,实在是过于帅气和年轻,不大像军师。

  李宗翰说,一早就知道有人要拿他外貌做文章,“新的东西肯定有争议。我决定接这个角色的时候把原著看了一遍,拍戏的时候也一直把书放在身边。其实为什么不可以有才貌双全的军师呢?”“老大宋江比以前年轻,大家都比从前年轻。人家新福尔摩斯也都年轻了,而且你看金城武陆毅扮演的诸葛亮也很漂亮。”李宗翰说自己版本的吴用,外形不能说百分百像,但是跟书中脸长须白形容还是一致的,“我长得只算比较周正吧,我身上有草根气息,起码气质上不会给人不舒服的感觉。”

  两男人的对手戏?

  旧版《水浒传》,虽然宋江戏份相对多点,但基本是108好汉的群像戏,不过在新版里,80集戏,张涵予扮演的宋江有60集,李宗翰扮演的吴用也有58集,有网友质疑108英雄群像戏变两个男人的戏。

  李宗翰表示,吴用和宋江的角色是承上启下的作用,新版不会是两个男人的戏,“他们抢了我们很多的戏,武打拍得太好。”

  新版《水浒》偶像化?

  新版《水浒》号称全明星阵容,且108位英雄好汉都偏向年轻和帅气,服饰也倾向华丽,比如戴围巾,系腰带,颇有时尚气息。因此有网友质疑,新版《水浒》是否会拍成偶像版?

  李宗翰坦承,新版的服饰是华丽了很多,不像老版那样破破烂烂,“其实导演也有咨询过演员的意见,拍了20天的时候导演说,你们不喜欢旧的别戴,但是我们上网查考过,宋代时丝绸已经很鼎盛,穿这个也没什么。”他又说这个剧不会很偶像,“看着看着就忘掉,新版节奏快,武打场面出色,跟新《三国》完全不一样,景比较实,不是小气的景,我们拍戏的时候走遍了大半个中国。”

  焦点人物

  陈龙新版武松“打”真老虎

  一向演偶像剧的陈龙,这次出演新版《水浒》中的武松,也是这版最受争议的人物之一。说到网友的炮轰,陈龙依然显得很激动,“给骂得最多的人是我,给伤害得最重的人也是我。但我是一个特较劲的人,你越看低我,我越要演好。”

  陈龙又表示,拍摄《水浒》真的很辛苦,辗转大半个中国,拍戏住酒店,冬天没热水,夏天有热水没冷水,大春节一回来就拍死人的戏——烧林冲棺材,武大郎出殡。因此他很感慨地说,新旧版《水浒》是没法比较的,“那批人也是很认真的,我们也是认真的。我们不会去糟蹋名著,网友没有经历过我们拍摄《水浒》的这一年,没办法让他们理解我们,真正经历过的人才知道我们多艰辛。”

  问及新旧版武松有何不同,陈龙说,武松前部分是文戏,后面基本都是武戏,为了演好武松,他除了坚持健身还练习醉拳。而新旧武松最大的不同是武器创新,新版武打动作没有破墙而出那么夸张的动作,“拍戏很认真,极少用替身,且都是拳拳到肉,连环马、攻城都很真实,一点也不会有在天上飞、水上跳这些夸张的场景,我们连威亚都很少用。”同时他又透露,这次新版武松是“打”真老虎,不像老版那样假,“我打的是六七百斤的真老虎,我要坐在它身上打,当时别的人都在笼子外,就只有我和老虎在里面,头发、衣服乱了,造型师、助理都不敢过来帮我弄。我在笼子里面待了五六分钟。我真的很怕老虎把我吃了。”而值得一提的是,当时武松的服饰造型也很显眼,红色围巾,红色裤子,打真老虎。

  至于另一场打戏,也让陈龙印象很深刻,就是打死西门庆,“从酒楼把西门庆打下楼梯,像打虎那样,足足打了打一分多钟,估计观众看了也不忍心。”

  甘婷婷潜规则上位演潘金莲?

  新《水浒》几乎全明星阵容,甘婷婷这样的新人演潘金莲这样一个备受瞩目的角色,自然惹来各方揣测,其中不乏有甘婷婷靠潜规则上位的传言。问甘婷婷导演为何会选择她,她说,“当时得知自己获得潘金莲的角色,脑袋其实一片空白。”她表示能出演潘金莲这个角色纯属偶然,“可能是制片方的意思吧,60%的原因是因为他们看了我演的《落地请开手机》中的坏女人,觉得我能演吧。当时也很多明星去竞争这个角色。不过可能导演觉得谁去演都差不多,但是如果用新人的话,她会付出200%的心血吧。”

  问及是否担心别人说她潜规则上位,甘婷婷说,“已经有人给我戴这样的帽子,谁都害怕戴这个帽子。我很害怕被定位,《落地请开手机》中第一次演坏女人时我都哭了,我都不想去演招人恨的角色。但是呢,如果戴了这个帽子大家会给你很多的机会,真的演坏女人成了坏女人专业户,不怕别人不找你拍戏。以后希望别人多找我去演一些好女孩角色吧。”

  至于新版潘金莲,甘婷婷说,潘金莲前期清纯,后期闷骚,后期比较接近原著,“刚上来清纯,我是完全裸妆拍的,这时的潘金莲是怀春少女;之后才是妖冶的荡妇。新版潘金莲像颗钻石,有很多面。”她又透露,新版会还原多个经典桥段,比如会有两场洗澡戏,也有西门庆摸潘金莲小脚的戏。

  说到杜淳版西门庆,甘婷婷忍不住大笑,爆料自己因为西门庆头上那朵花的造型,笑场很多次,“西门庆按照心情换花朵的颜色。因为那朵花,几乎每次笑到喷饭。其实这版的西门庆让女人有安全感,公子哥又有钱,又多情。杜淳最大愿望,就是让所有女人都喜欢西门庆。”

  胡东“林冲”现场流泪痛哭

  胡东扮演豹子头林冲。关于这版林冲,争议也颇大。胡东说,自己都觉得与林冲相差很大,很熟的朋友都觉得他演不了林冲,“我自己也没有想过演林冲,大家都觉得我演不了,其实小时候最不喜欢林冲了,整天幻想自己是武松或者鲁智深,看谁不爽打谁……”胡东支支吾吾说了没几句,说着说着就哽咽起来,并流泪痛哭,把大家都吓了一跳。身边的陈龙、李宗翰和甘婷婷解释,那是因为胡东太委屈了,并一再吹捧胡东版林冲其实很好,“他的气场造型都非常林冲,他也很努力,每次拍完都一直在看前一场的剧照、片花,谁都没有他那么认真。”

  之后过了差不多五分钟,哽咽流泪的胡东才恢复过来,他用纸巾抹掉眼泪之后说,“每次说这个戏都忍不住哭,说着说着就哭起来,其实我拍戏的时候不会哭的,有场戏林冲要流泪,我怎么都哭不出来,导演都要跟我急了。”胡东说新版林冲是不得志的悲剧人物,即使上了梁山,宋江将他排斥在外,一直都是不得意。问及是否因为忧郁气质被导演看中,胡东表示,“我不蓝色,平时我很活跃的。”他说自己和新版林冲有很多相似,特别是性格,“形象比较瘦弱,但是眉毛一立狠劲就来了。我平时都很好说话,把我惹急了就不行。这点跟林冲很像。”他又否认自己的林冲造型像加勒比海盗。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