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吴秀波:还真没敢往偶像那儿想 绯闻和我没关系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21日02:07  新京报
吴秀波:还真没敢往偶像那儿想绯闻和我没关系
吴秀波饰演卧底刘新杰

  做过歌手出过专辑,开过饭馆当过经纪人,还监制过几部电视剧,吴秀波的经历复杂且折腾。一晃十几年过去,30多岁的人为了生计又回到了最初的行当——演员。现今42岁的他,依靠一部《黎明之前》,终于被大多数人所知。摆脱了“脸熟却叫不出名字”的阶段,吴秀波却丝毫未改变性格中的直接、坚持,还有那么一点点的酷。他直言不太喜欢接受采访,但却能理解工作人员的辛苦。提及“师奶杀手”“偶像”等褒扬之词,他解释说“那不是我有多么优秀,只是因为电视剧观众大部分都是女性。什么东西你看明白了,都会觉得很正常。”

  谈《黎明之前》 戏不是用来打擂台的

  新京报:听演员说,有的戏是要走心的,全心投入很难受;而有的戏是仅仅流于技术层面的。你演的刘新杰是怎样的?

  吴秀波:我崇尚你说的前者,我努力做到。我认为戏不是演员和演员演的,而是演员和观众共同演绎的,最重要的是你的表演是否会给观众带来真实感受。

  新京报:那《黎明之前》中最让你痛苦的一场戏是哪个?

  吴秀波:对演员来讲,大戏和小戏区别不大。每一场戏在喊开始的时候都会有杂念,为了摒除杂念都要付出努力。这场戏可能是聊天,可能是出门看看,也可能是情绪大爆发。戏大戏小不归结于哪场戏,而是归结于在开始的那一瞬间,你在想什么。

  新京报:接到《黎明之前》的剧本,第一感受是什么?

  吴秀波:以前的剧本可读性太差了,这个剧本就有阅读快感,风格像是古龙小说。

  新京报:有《潜伏》在前,大家总会拿两者做比较。

  吴秀波:每一部戏有每一部戏讲述故事的方式,有特定的观众群体。戏就是大家看着玩的,不是用来打擂台的,也没有比较意义。和《潜伏》做比较,我理解首先是媒体需要。两部剧有不同的观看感受,《潜伏》有更大量的情感成分,让观众更容易进入;《黎明之前》更加紧张、情节化,年轻人更有观看的欲望。

  谈“师奶杀手” 自己长得很正常

  新京报:有评论说你是“中年演员中的偶像派”,说你演的刘新杰有《无间道》梁朝伟的影子。

  吴秀波:我看过《无间道》,还真没敢往那想(笑)。我看的谍战剧都是偶像的,《007》《谍影重重》《暗算》《潜伏》,我不觉得自己是偶像,他们既是实力派又是偶像派。这部剧之所以有好评,和导演、编剧关系很大,作为演员我只是在剧中真实表演和交流。

  新京报:很多粉丝说你笑的时候很帅,是“师奶杀手”。

  吴秀波:那不是我有多么优秀,只是因为电视剧观众大部分都是女性(笑)。我觉得自己长得挺正常的。一个演员是否帅,首先要看表演是否真实自然,俊俏的脸蛋表演生涩,帅不到哪去。达斯汀·霍夫曼、汤姆·汉克斯,都不是很帅,但在我眼里都特有魅力。我不太想我长得是否帅,而是想怎么演才能更好点。(会挑战青春偶像剧吗?)我从来都不觉得自己年轻,我出道时岁数就已经很大了。我只是感受角色的情绪,时而苍老时而像个孩子。至于我的生理年龄,大家都清楚,我只是演我能做到的戏。如果真要演从高中到大学的男生,我三年前敢演,现在不敢了。

  新京报:刘新杰亲眼目睹战友、女友牺牲,这些情节突出了信仰的力量,你演的时候怎样让自己相信呢?

  吴秀波:我已过了不惑之年,还是无信仰人群。在刘新杰身上,我看到了特别坚定的信仰,这种信仰支撑他的行为。我理解一个人有信仰,就是一种信念让自己舍生忘死,就像小时候我看的老片子里英雄们为信仰付出生命。凭借这一点,让我与角色沟通。

  新京报:你做过歌手、制作人、饭店老板等,这些经历对你演戏有帮助吗?

  吴秀波:我一直想不明白的一个课题是,人的经历和幻想哪一部分对演戏更有帮助。

  谈海清 绯闻和我没关系

  新京报:海清在《黎明之前》中只有二十场戏,被人戏称只是“打了回酱油”。

  吴秀波:很多戏都有商业考量,如果播出后关注不多,这种商业考量就变成投资方和制片方的一纸合同。如果反响比较好,就成了观众需求上的缺失,观众会希望好演员在这个角色上给予更多。

  新京报:和海清合作了三部戏,接下来又要演《心术》,会有疲劳感吗?

  吴秀波:如果不停拍十部、二十部那肯定会烦,只是三四部戏(就没关系)。我和其他演员合作三四部戏的情况很多。我还来不及对这个人有什么想法,我更多的兴趣是在角色上。好处是,海清是一个优秀的演员,而且我又熟悉,在现场交流就避免了生疏感。

  新京报:受关注的演员高频度的合作,很容易传出绯闻,已经有周刊称你们关系暧昧。

  吴秀波:我一直觉得自己是个手艺人,出于工作需要我来演戏,剩下的和我没多大关系。我只关注下个合同上的剧名是什么,金额是多少(笑)。

  新京报:林永健和你的对手戏较出彩,他在剧中是你的兄长,但实际你比他还大一岁,需要心理调整吗?

  吴秀波:不需要,这得感激林永健,他不仅是一个非常优秀的演员,在生活中也是个宽厚、和善,让人感觉温暖的人。从开始到现在,我对他一直有兄长感。

  新京报:他刚刚喜得贵子,而你已是两个儿子的父亲,有没有交流一下育儿经验?

  吴秀波:肯定会谈到,但男人交流育儿经验,更多的是分享喜悦,至于怎么带孩子根本就不懂(笑)。

  谈签约 把谈判的事交给别人做

  新京报:从铁路文工团辞职,拒绝签约唱片公司,一直处于漂流状态的你,为什么在最近签了经纪公司?

  吴秀波:我签约不到一年。这个行业里,一部戏的接洽、合同的签署,在前期工作不多的时候个人是可以处理的,但到后期你选择的机会多了,一旦做出选择就意味着要推掉很多片约,这些人际关系的处理,关键事务的谈判,我是不擅长的,需要别人帮忙。

  新京报:片约多了,片酬是不是也涨了很多?

  吴秀波:在《黎明之前》,我的工作合约已经签到明年年中了,所以没来得及验证《黎明之前》对片酬的影响。

  新京报:突然被关注,适应吗?

  吴秀波:不是很适应。说实话,采访对于我来说没有拍戏有意思。拍戏让我不断接新角色,自我专注地工作,和一群非常职业的人游戏。但采访好像都是功利的,有专业用途的,只针对一个标题,和自我不停地反复交流。

  新京报:这种感受和公司沟通过吗?

  吴秀波:尝试着沟通过。我尊重他们的工作态度。对家人来说,我是家里的顶梁柱;对公司来说,我是商品,我没有理由拒绝他们行销商品。

  C08-C09版采写/本报记者 勾伊娜

    新浪娱乐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