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生死桥》将登央视 打造民国“娱乐大全”(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21日13:51  新浪娱乐
《生死桥》将登央视打造民国“娱乐大全”(图)

《生死桥》潘虹剧照

《生死桥》将登央视打造民国“娱乐大全”(图)

《生死桥》贾乃亮剧照

《生死桥》将登央视打造民国“娱乐大全”(图)

《生死桥》孔琳剧照

《生死桥》将登央视打造民国“娱乐大全”(图)

《生死桥》杜源与万茜剧照

  新浪娱乐讯 根据李碧华同名经典小说改编,由话剧界领军人物田沁鑫执导的大型民国人文剧《生死桥》将于10月22日在央视八套隆重推出。故事截取民国十四年到二十四年风云际会的十年为时代背景,围绕怀玉、丹丹、志高三个孩子讲述生死相缠的乱世青春同时,更在天桥、梨园的文化胜景与十里洋场的声色之间拉起了一块旧中国百姓生活的“大帷幕”,全方位展现了民国时期中国的娱乐风貌。

  皇城之中,民国北平悠然祥和,申江水畔,摩登上海光怪陆离。这就是《生死桥》剧中对两座城市一静一动的民国娱乐真实写照。其中北京天桥江湖卖艺、梨园戏班唱戏、上海大世界歌舞升平,影院繁华等代表性娱乐景象,都史实再现了民国时期已趋于完善的传统和现代相结合的娱乐形式,宛如一幅历史长卷见证了中国娱乐业的兴起发展历程。堪称一部民国“娱乐大全”或“教科书”,值得当今娱乐业启迪和借鉴。

  田沁鑫表示:“《生死桥》与李碧华另一部经典作品《霸王别姬》虽然在故事载体上有一定相似度,但是与《霸王别姬》单纯讲述戏班内部人物关系不同,《生死桥》以民国时期的北京、上海这两座中国最具代表性的城市为故事背景,透过梨园的起落沉浮,展现市井百态,是一幅动荡年代的历史画卷。”30年代的上海,和内敛的北京相比,就是另一个眼花缭乱、光怪陆离的世界。歌舞娱乐电影空前繁荣,几乎引领着世界的时尚潮流,报纸、杂志、电台等媒体力量也在迅速膨胀,视线所到之处,都是一派娱乐业发达的欢乐景象。

  该剧着笔北京和上海这两个极富历史质感的城市文化标本,在天桥、梨园的文化胜景与十里洋场的声色之间架起了一座横亘命运的“生死桥”,全方位展现了民国时期中国的特色城市风貌。多年从事舞台剧,话剧的导演田沁鑫更是注重场景严格精细。拍摄时,剧组不辞辛苦地南北往返,在北京天桥、雍和宫、湖广会馆、怀柔影视基地等地实景拍摄,力求完整呈现北京的地域特色和京派文化。而为了拍摄摩登上海的娱乐胜景,剧组更是长期蹲守外滩老建筑、石库门里弄、上海大世界等地取景,几乎跑遍了中国的所有院线,以求精确营造上海“娱乐之都”的繁华氛围。

  值得一提的是,李碧华原著小说《生死桥》中,关于老北京玩鹰、熬鹰的娱乐活动描写很有特色,而《生死桥》的再创作也是忠诚于原著,再现这一民间文化,出高薪请来马戏团的大黄鹰担当特别演员。除了玩鹰,熬鹰细节外,空竹,中幡这些现如今被国家列入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老北京特色,观众都能在剧中一一找到,而且剧组对于这些活文物也是相当重视,表演抖空竹的两位女演员是从杂技团专门请来的,拍摄老北京的天桥耍中幡表演,道具师专门制作了一根中幡,并且找来了吊车来吊钢丝。不仅如此,为了模拟民国时期北京天桥江湖卖艺的场景,剧组还专门在北京怀柔的影视基地里建造了一座大理石拱桥,找来众多民间艺人现场表演,以求实景再现当时的娱乐繁华。(JH)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