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黎明之前》接棒《潜伏》有亮点 谍战剧回温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21日15:28  解放日报
《黎明之前》接棒《潜伏》有亮点谍战剧回温

《黎明之前》剧照

  本报讯(记者 李君娜)被业界一再预估的谍战剧“疲软期”,似乎远还没有准备那么早到来:2009年,谍战剧火爆荧屏数年后,“尾随”而至的《潜伏》结结实实地在荧屏重燃了一把谍战剧热;如今,一年半过去,看似“不温不火”的谍战剧新近又因 《黎明之前》忽然提高了热度。

  自本月11日起在包括东方卫视、北京卫视、深圳卫视等五大卫视亮相后,尚在播出的谍战剧 《黎明之前》,已经吊起了许多观众的胃口,也引发了网络上的无数“口水”。 《黎明之前》根据著名作家麦家同名小说改编,讲述了共产党卧底刘新杰在1948年某个月内惊心动魄的“潜伏”生活,也因此从开播伊始就被打上了“和《潜伏》媲美”的宣传口号。

  如今该剧播出接近尾声,许多观众也真正开始把它当成第二部《潜伏》。理由之一是,它和《潜伏》一样是让观众“费脑子”的“高智商”谍战剧。碎剪接、快节奏,平行叙事、倒叙等美剧中常见的特点,被导演刘江大量运用于《黎明之前》中,也为该剧成功制造了令人窒息的情节氛围。尤其在开篇的前两集中,水手、卧底、弹道、木马计划,大量关键词汹涌而来,人物方面,单字幕打出身份的剧中关键角色也多达一二十个。理由之二是,《黎明之前》的角色配置让人不由得和《潜伏》对应起来:正面一号如“大智若愚”的刘新杰对应“心思缜密”的余则成,反派一号如“老谋深算”的八局长官谭忠恕对应“官僚自保”的天津站吴站长等。

  但显然,《黎明之前》绝非《潜伏》的翻版。与《潜伏》极富个人英雄又兼具浪漫主义情怀的剧情相比,《黎明之前》描述了一群高智商间谍的集体智斗,30集的篇幅讲述30天的故事,情节紧凑、推理不断,尤其是心理分析的大量引入剧情,也被视作谍战剧的一大新意。有观众直言:“如果说《潜伏》是一部摆脱传统谍战剧老套路的新式谍战剧,《黎明之前》索性直接摆脱了对‘谍战’的关注,把重点转移到了推理上,也让该剧更像是披着谍战外衣的推理剧。 ”

  另一个很大的不同在于,《黎明之前》以人性的角度展示了敌我双方的人物形象,尤其对谍战剧中相对刻板的反面角色来说,堪称一次突破。其中林永健饰演的八局长官谭忠恕成为该剧一大亮点。谭忠恕出身黄埔军校,作为一名职业军人,他热衷于棋逢对手的战斗外,还有佩服英雄、孝顺、顾家的多面性。

  值得一提的是,尽管《潜伏》和《黎明之前》都凭借“新”意在一大堆谍战剧中浮出水面,但也已有业内人士提前为它们的这种“新”意打了预防针。“国产谍战剧我方取胜往往一靠运气,二靠口才,三靠敌人的内斗或称之为办公室政治的胜利,无论是《黎明之前》还是《潜伏》都难逃这三板斧。虽然说这些与以前的谍战剧相比是想象空间的进步,但也有沦为新一代俗套的危险。 ”看来,所有看似新颖的创新用滥了,都会成为招人烦的俗套。所谓的“高智商剧”,还是应该拿出更高级的智慧来。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