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黎明之前》研讨会 刘江:我也是《潜伏》粉丝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24日20:00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今天(24日)下午,由北京电视台影视剧和北京华录百纳影视有限公司发起的“《黎明之前》创作研讨会”在京举行。导演刘江,编剧黄珂,以及演员陆剑民、张晞临、任正彬等主创参加会议,与业界专家学者沟通交流。之前有网友觉得这部戏与《潜伏》有相似之处,对此,刘江坦言,其实自己也是《潜伏》的粉丝,但这部戏故事与《潜伏》完全不同。

  导演刘江:工作量大做梦时都在拍戏

  《黎明之前》在东方卫视、北京卫视、深圳卫视等亮相后,一下吊起了许多观众的胃口,许多观众把它当成第二部《潜伏》看,并把两剧加以比较,认为它们有相似之处。导演刘江在介绍这部戏创作过程中表示,自己其实也是《潜伏》的粉丝,并且一直追着看,但这两部戏在故事情节上完全不同,他说:“这个本子2007年就开始写了,我2008年就看了,当时缺一个尾巴没有结束,所以当初就先拍了《媳妇的美好时代》,在拍摄《媳妇的美好时代》的过程中《潜伏》就播火了,我也是《潜伏》的粉丝,一直追着《潜伏》看。之后黄珂的本子也写得差不多了,就剩一个尾巴了,公司这边问要不要拍这个东西?其实我一点儿没有犹豫,一定要拍。因为黄珂的本子跟《潜伏》的故事是很不一样的,我说不一样的地方更大的是气质不一样,这点特别关键。黄珂的本子给人的感觉很新,类型化程度很高,而且里面的人物关系,也是一个局,有一个头,下面几个处长,但是人物关系不一样,气场也不一样。”

  在回忆起当初拍摄时的情景时,刘江用了一连串数字来描述他们拍摄的激情,并笑言自己连做梦时都在拍戏,“我拍《媳妇的美好时代》的时候36集,70多天就拍完了,而且工作没有超过12个小时,基本上一天就是10个小时,跟玩似的。这部戏每天工作16个小时,拍了99天,每天的工作量、镜头量,摄影师跟我说,拍这部戏等于是拍了往常的三部电视剧,镜头量确实特别大。我自己也是经常做梦梦见在拍戏,可能是因为太累了,所以老是做拍戏的梦。但是,我觉得也说明我们当时确实是想给大家奉献一个有质量的戏。”

  编剧黄珂:创作初衷来自哥哥黄磊的梦

  据统计,在《潜伏》播出火爆之后,谍战剧蜂拥而上,高达几十部之多,之后观众开始对这种题材的电视剧变的审美疲劳,直到《黎明之前》的播出,谍战剧再次走入观众视线。编剧黄珂在介绍这部剧的创作初中时表示,其实这部戏的灵感来自于哥哥黄磊的一个梦,他说:“其实我在2003年的时候就有这个故事、人物关系,当时是我们一块做演员的黄磊做了一个梦,梦见这样的人物关系,就是这样一个铁三角的人物关系,国民党的情报局局长,他的下手、好兄弟是卧底,还有一个是中共地下党员。我当时听了很兴奋,我记得当时有一个特别好的戏是《誓言无声》,因为我一直对谍战、判案的小说特别喜欢,读了很多,可以说特别痴迷。我一直想做这样的题材,所以就拿他的梦写了一个大纲,基本上是现在主要的构架。当然那些机构、大的人物、事件都是虚构的,没有历史的原形。但是我把它放在真实的大背景之下做了一个故事。”

  据黄珂介绍,其实自己在写这个剧本的时候,投资方也给他看了《潜伏》的短篇小说,但最终因为故事不合就没有用,“后来听说姜伟老师开始做《潜伏》,当时压力非常大,因为他是我的老师。我一看姜伟老师拿这个案子,我就觉得必须加油。但是姜伟老师是快手,在我出稿子的时候人家已经播了,刘江导演在拍《媳妇的美好时代》,我把大部分的剧本给他看了。说实话,当时我觉得干脆算了,《潜伏》那么精彩,姜伟老师那么厉害。但是我知道刘江老师拍《黎明之前》时,我对他做了背景调查,我看了他的《雪狼》《局中局》,我还了解了摄影师、美术师于强,我觉得这个班底特别牛,起码视觉比姜伟老师牛,所以我特别放心。我觉得这个故事不会太差,即使是跟姜伟老师的比。所以就这样做下来了,没有打擂台的意思。因为在我心目中,我也是这类故事的粉丝。”王少文/文 王黎/图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