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黎明之前》上演大结局 刘新杰谭忠恕走不归路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25日19:47  深圳特区报
《黎明之前》上演大结局刘新杰谭忠恕走不归路

主演吴秀波

  深圳特区报记者 杨媚

  被誉为“《潜伏》之后最好看的谍战剧”今晚将在五大卫视迎来大结局,但这个结局也是此部号称“最有头脑作品”的争议焦点。在地面频道看过该剧的网友透露,铺垫了20多集的终极较量原来是“水手”以死设下的“赌局”。

  结局“大反转”出人意料

  据网友透露,“水手”反间计天衣无缝,全剧结尾处,谭忠恕和刘新杰来到“水手”的坟前告别,两人同时为这位令人敬畏的对手和伟大的同志敬了一个庄严的军礼,谭、刘的车子终于各自驶向不同的方向……引起网友争议的是,本应大展拳脚的男一号刘新杰竟然毫无作为,甚至在最后几集完全“消失”,只是在谜底揭晓一刻把脚跨进办公室。有的网友认为此“大反转”完全超乎意料,也有人觉得难以自圆其说。

  对于这个出人意外的结局,主演吴秀波表示,其实,《黎明之前》的结局正是理想主义者的胜利。“观众习惯的男一号,要么是保护珠宝的人,要么是抢夺珠宝的人,而我演的却是那个‘珠宝’,这正是该剧颠覆常规的一面,其实回头想想,也符合刘新杰在八局的一贯作风。”

  《黎明之前》如今的最大悬念是“谭忠恕是否知道刘新杰的真实身份”,吴秀波透露,结尾在“水手”坟前,刘新杰的告白有故意向谭忠恕坦白身份的意味。“首先,他要跟自己的兄长分手,感觉上有孩子般的不舍;其次,常年在刀尖上行走,情感需要释放。”吴秀波认为这部戏谭、刘兄弟间的复杂情感有很高立意。“观众可以回想一下,其实刘新杰在谭忠恕面前从没说过一句谎话。”

  《黎明之前》成新的“职场宝典”

  和《潜伏》一样,除了紧张刺激的情节外,《黎明之前》中一些影射职场人际关系的“攻略”更被人津津乐道。

  《潜伏》出了个天津站,《黎明之前》则出了个国民党情报局第八局。刘新杰之所以能潜伏多年不被人怀疑,靠的就是“做人”——他在八局是个“好好先生”,身为总务处长,对同事的贪赃枉法睁只眼闭只眼;他不仅与同事成为朋友,更能与上司结成生死之交……靠着“半聋”、“健忘”这两项“缺陷”掩护,他反倒比一般人知道得更多。还有情报处处长齐佩林,能力有限,但八面玲珑,善于交际,以致在遭遇办公室风云突变时屹立不倒。一些网友评论:“这两人带给白领的重要启示就是——人在江湖,必须混出个好人缘。”

  “刘新杰”成网络热门词

  《黎明之前》在五大卫视的收视率极高,“黎明之前”、“刘新杰”也成为网络热门词汇。而经过近十年的努力,吴秀波也尝到了“一夜暴红”的滋味。

  在百度里面输入“黎明之前”,搜索到相关网页已超过140多万条;新浪微博(http://t.sina.com.cn)上,有关“黎明之前”的微博也超过了1万条。上个月,北京电视台主持人董路在微博上说:“电视剧《黎明之前》播出之后,吴秀波将成为影视剧领域里的一线男星。”编剧范昕写道:“《黎明之前》的成功之中,吴秀波的表演居功至伟。中国影视画廊中多了一个具有好莱坞气质的艺术形象。”网友stanlyz则表示:“《潜伏》看完一遍就完了,《黎明之前》,看完一遍还想看第二遍,和《盗梦空间》一样,容易让人中毒。”

  如今吴秀波也成为媒体关注的焦点,他从歌厅歌手到个体老板,再到荧屏新锐的传奇人生经历也被大家津津乐道。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