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刘钧:《惊天阴谋》首演特工 宅男生活最爱阅读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26日11:11  《北京电视周刊》
刘钧:《惊天阴谋》首演特工宅男生活最爱阅读

刘钧:《惊天阴谋》首演特工

刘钧:《惊天阴谋》首演特工宅男生活最爱阅读

儒雅硬汉刘钧一拍戏就“疯”

  记者 程戈

  随着谍战剧《惊天阴谋》在北京电视台文艺频道以及重庆、河北、天津、贵州四家卫视的热播,男主角孙一樵的饰演者刘钧给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早在这部电视剧之前,刘钧就因为《使命》中的秦志剑、《无限生机》中的冉怀舟、《重案六组第三部》中的王显民等角色让很多观众认识并记住了他,这次出演《惊天阴谋》是他第一次演特工。

  通过拍《惊天阴谋》和导演潘军成为好友

  《惊天阴谋》是著名作家、导演潘军编剧并执导的“谍战三部曲”最后一部,之前的《五号特工组》《海狼行动》培养了一大批忠实的粉丝,也捧红了演员于震。这次的收官之作,潘军导演没有继续用于震,而是选择了刘钧。“潘军导演看过《使命》,对我演的刑警队长印象很深,拍这部戏的时候就让副导演把我找来。当时我正在拍戏,先看了一下剧本。拍完戏后我和潘军导演见了一面,聊得很好,就定下让我演孙一樵。”在不认识潘军之前,喜欢文学的刘钧就读过他的作品,这次借着拍戏的机会,刘钧不但认识了潘军,还和他成了好朋友。“潘军是个好大哥,是个智者,他很博学,除了写作,京剧,画画,甚至做饭,样样都好。他对人生、对很多事物都有不同的看法,和他聊天能给我很多启发,我有问题也会向他请教,他和我可以说是亦师亦友的关系。”

  虽说成了好朋友,拍戏时潘军并没有“饶过”刘钧:“潘军是个工作狂,这部戏拍了两个多月就完成了,大家特别辛苦,分成两个组赶周期,很多人都累病了。不过我身体上倒没什么反应,也拍得特别兴奋。在工作这一点上,我跟潘军比较相似,就是真正工作起来,而且关键是从事一个自己特喜欢的工作的时候,那种状态是非常兴奋的。在平常,很多人都说我,你知道吗,你生活中是一个看起来特糟糕的人,一副懒踏踏的状态,但拍戏的时候,那种工作状态特迷人。”

  在《惊天阴谋》中,潘军客串了戴笠,短短的几场戏让好哥们刘钧备受折磨。“我们太熟了,看着他在那儿指手画脚,觉得特好玩,总忍不住要笑场,当时忍的特别痛苦。”拍完这部戏之后,潘军又有两部戏向刘钧发出了邀请,但是因为档期原因刘钧没能再和潘军合作,“挺遗憾的,有机会我们还会合作。”

  和谢飞、何群、陈家林多次合作,徐庆东夸他演得好

  1997年,刘钧在山东艺术学院读书时出演了第一部戏——何群导演的电视剧《百年沉浮》,虽然不是重要角色,却让何群记住了这个有潜力的小伙子。拍完戏后,刘钧回学校继续读书,毕业后在山东演话剧,和何群再没有联系。直到2004年,何群拍摄电视剧《使命》,剧中出演黑老大的谢刚刚和刘钧合作过,觉得他很适合剧中的刑警队长秦志剑这个角色,就向何群推荐了刘钧。听到刘钧的名字,何群一愣,马上问是山东的刘钧吗?在得知刘钧已经到北京发展后,何群给他打了电话,于是正在老家过年的刘钧提前回京,见到了何群,并最终确定出演秦志剑。“何群拍戏特别较真儿,甚至可以说是苛刻,我们那会儿拍得很辛苦,大冬天的在北京郊区,拍夜戏,在街上一站就是好几个小时,人都凉透了。”虽然辛苦,但通过这部戏,刘钧磨练了演技,也结交了一批朋友。“今年春节我们原班人马刚拍完《使命》的续集,叫《沉默》,虽然是另外一个城市另外一个刑警队长的另外一个故事,但人物性格有延续性。我对《使命》、对这个剧组有感情。”事隔多年再演类似的角色,不怕重复吗?“我演戏不怕重复,如果这种类型的角色被观众认可了,为什么不能接着演呢?哪怕是一辈子演警察,都可以演出不一样的东西。我觉得演员要不断发现自己、挖掘自己,然后才能让别人发现你。”

  正是这种发现和挖掘,让刘钧受到不少名导的青睐,除了何群,谢飞、陈家林、徐庆东都和他有过多次合作。“谢飞导演就拍了两部电视剧,我都参加了。他是一位慈祥长者,说话永远慢声慢气,徐帆我们一帮人都喊他‘小谢阿姨’。陈家林导演对我在他执导的电视剧《康熙帝国》中饰演的顺治帝很满意,一有新戏就会想到我,可惜他拍《江山风雨情》的时候我正在拍别的戏,只能客串了一个角色黄玉,希望以后能有机会再合作。而徐庆东导演我和他合作了三次,除了第一部戏《无限生机》之外,《美味关系》和《重案六组第三部》都是友情出演,没想到《重案六组第三部》里的王显民能让那么多观众记住。当时拍完后我还问徐庆东导演我这个忙帮得怎么样,徐导直夸我演得好。”

  很喜欢演员这个职业,觉得拍戏是享受

  记者采访刘钧时,他正在新疆叶城拍摄电视剧《雪浴昆仑》(又名《阿里阿里》),这是一部根据真实历史改编的电视剧,讲述了解放西藏时一支先遣连的英雄故事,刘钧饰演先遣连的连长,剧组要到海拔四五千米的昆仑山拍摄,辛苦与危险可想而知。对于这些,刘钧并不担心,他琢磨的是如何把角色演好,“我去乌鲁木齐拜访过这个连长的原型,还去了先遣连现在的部队,见了英雄的老人和可敬的战士反而让我更没自信了,不知道从城市来的我能不能把这个角色演好。其实我拍每部戏都有几天在找状态,我对角色有要求,要认真揣摩。因为我很喜欢演员这个职业,觉得拍戏的过程特别享受,很有乐趣,如果只是照本(剧本)宣科,我觉得对不起这个职业。”

  生活中是个宅男,喜欢博览群书

  和荧屏上不苟言笑、冷峻酷帅的特工不一样,生活中的刘钧自称有些双重性格。“我在生活中其实蛮分裂的,出门跟朋友在一起的时候比较外向,话也多,就像拍《惊天阴谋》时,一收工我就是出去吃饭的组织者,我觉得这是大家一起交流、培养感情的很好的方式;而关起门来我能好几天不出门,看书,玩电脑,看碟,有时候连着看20多个小时的碟,看到极限就睡觉,睡醒了接着看。”对这种宅男的生活刘钧乐在其中,“我从小养成一个习惯,就是看杂书,小时候喜欢看武侠小说、诗歌,后来喜欢看报告文学、小说,这几年喜欢看历史的书,近现代史和古代史都看,现在还看一些美学和哲学的书。潘军觉得这是特好的爱好,要我一定坚持下去。我觉得当演员也应该多看一些书,能充实自己。这次拍新戏我带了潘军的《独白与手势》,还有徐培范的《从<生存>到<鬼子来了>》,准备有时间的时候好好读一读。”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