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生死桥》央视八套热播 黄宗江遗演受关注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26日13:56  北国网-辽沈晚报

  由李碧华小说改编的《生死桥》正在央视八套热播。故事以民国时期为背景,围绕怀玉、丹丹、志高三个孩子在“生不如死”、“死不如生”、“先死后生”三支命签谶语般笼罩下生死相缠的青春,全方位展现了民国时期中国的娱乐风貌。让观众们欲罢不能的,既有对人物命运的唏嘘,也有众多名角客串引来的惊喜,更有对刚刚离世的黄宗江老先生的缅怀。也有不少熟悉李碧华的观众,从中依稀看到了《霸王别姬》的风骨。

  黄宗江荧屏“道别”

  著名电影表演艺术家黄宗江于10月18日在京去世,正好是《生死桥》央视开播发布会的当天。《生死桥》是黄宗江老先生的遗作,但是他自己却已无缘得见。

  黄宗江在《生死桥》中出演前清太监王公公,深居雍和宫,好周易八卦,始终给人以浓重的神秘色彩。王公公戏份不多,确是决定剧中三个主角命运的灵魂人物。经他的手,三个主角抽了决定他们一生命运的三支签——“生不如死”、“死不如生”和“先死后生”,而三个人的命运就奇妙地沿着这些方向发展。

  黄宗江的戏份在《生死桥》第一集中出现,剧中王公公卧床闭目,寥寥数语便点破命运玄机,黄宗江把这个耄耋老人的神秘表现得入木三分。虽然亮相时间不长,但是观众们已经感受到他入木三分的表演功力。

  谈及同黄老爷子的合作,导演田沁鑫言语间至今充满感激和怀念,“老爷子年事已高,早就已经谢绝接戏了,当时听说我导《生死桥》,立刻应允,并且不收任何报酬,让我既惊喜又感动。 ”

  在田沁鑫看来,黄老爷子是一个快乐的老头,每天大家都“爷爷”长“爷爷”短地围在他身边,他从兜里掏出许多小药瓶给大家上养生课。“老爷子记忆力特别好,比年轻演员背台词还快,只不过稍微有点耳背。 ”田沁鑫回忆说,“他还总跟化妆师开玩笑,让把他化得年轻一点。 ”

  同《霸王别姬》渊源不浅

  香港著名女作家李碧华素有“奇情才女”之称,其众多代表作如《霸王别姬》、《胭脂扣》、《青蛇》、《秦俑》等都曾先后被改编成电影,在华语圈中影响极大。

  同《霸王别姬》类似,同样是以民国为背景、描述梨园纠葛的情感大戏,很多观众都不自觉地将《生死桥》同《霸王别姬》相比。的确,《生死桥》堪称李碧华《霸王别姬》的姐妹篇。李碧华当年写《霸王别姬》时积累了大量关于京城梨园界的素材,因为不忍“埋没”这些珍贵资料,特别撰写了小说《生死桥》来延续情愫。

  细心的观众也能发现,剧中造型同《霸王别姬》很有几分相似,那是因为导演田沁鑫特地请来了当年《霸王别姬》的造型师加盟。剧中男主角“怀玉”的扮演者贾乃亮也表示,在开拍之前曾反复研究《霸王别姬》,学习张国荣的表演。

  周立波担起搞笑任务

  《生死桥》中汇集了潘虹朱旭、杜源等众多实力派演员,而周立波的亮相恐怕更能起到“惊喜”的作用。2007年《生死桥》拍摄时,当时周立波还未走红,他和“恩人”关栋天也还未分道扬镳。关栋天受田沁鑫邀请在剧中出演戏班班主李盛天,周立波则由关栋天推荐,出演剧中丽丽少女歌舞团的团长。

  剧中,周立波饰演的艺术团团长,胆小怕事,却乐于亲自参与教学,手把手教学员跳舞、练功,其实都是醉翁之意不在酒,多次借指导之名伸出“咸猪手”,吃女学生的“豆腐”。而对娱乐界上层人物则阿谀奉承,溜须拍马,尽显势力嘴脸。

  除了出色的表演外,周立波更展现了他海派清口的语言幽默。比如形容丹丹的大粗辫子是水牛尾巴,让女学员看自己要像看情人一样。再比如批评学员舞跳的差,“你跳的哪是蝴蝶,分别就是大扑棱蛾子嘛!”令人捧腹大笑。 

  记者 王琳娜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