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黎明之前》热播 吴秀波42岁迎来“黎明”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28日14:35  深圳商报
《黎明之前》热播吴秀波42岁迎来“黎明”

《黎明之前》中的吴秀波

《黎明之前》热播吴秀波42岁迎来“黎明”

吴秀波

  深圳商报记者 徐松兰 实习生 熊 露

  黎明之前》,这部现今最红的谍战剧捧红了已经42岁的吴秀波,作为1988级中央戏剧学院表演系学生,2002年才正式重新回到影视表演这条路上来的他,经历了一段“脸熟却叫不出名字”的阶段,而今,他被称为“师奶杀手”、“谍战一哥”,他的粉丝们将他的演技与孙红雷相比、将他的气质与梁朝伟媲美。他也打破了影视圈的“成名要趁早”以及“《潜伏》之后再无谍战剧”的两则“定律”。

  日前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吴秀波的一句话或许最能体现他的性格与气质:“我一直想不明白的一个问题是,人的经历和幻想哪一部分对演戏更有帮助。”他的传奇多变的人生经历或许让他坚定了重返娱乐圈的脚步,而他的坚持自我的思维方式则或许造就了他独特的性格气质。

   过去:经历复杂

  “也许我的麦子没有别人的好,但是我自己种出来的。”吴秀波的这句话,完全可以看作是他对于之前复杂经历的总结评点与态度的表明。在重返演艺圈前,吴秀波曾做过歌手、音乐编辑、商人,多重的身份与经历显然让他对娱乐圈有着更为清醒的认识。就像他所说的:“所有的这些经历都算是我演艺生涯上的积淀吧。”

  他是演艺明星,还是歌坛唱将?又或者是商界精英?这几个身份都不能单独用来给过去的吴秀波下定义。因为这些领域他都曾涉足,却都在距离成功不远的地方转换了另一个方向。

  毕业于中央戏剧学院表演系的吴秀波当年一出校门便成为了中国铁路文工团的演员,这份人人羡慕的工作却并不适合直率与坚持自我的他,吴秀波开始抽时间去歌厅唱歌,“我觉得通过演唱我才可以愉悦他人、愉悦自己。”而后来因为自己所喜欢的演唱与团里安排的工作发生冲突,团里给与了吴秀波处分,于是他毅然辞职,开始专心到歌厅演唱。

  “直到现在我也不认为自己具有演唱天赋,因为艺术是相通的,作为表演出身的我只是能够开口去唱,并从中找到乐趣。”辞职专职做歌手的吴秀波很快乐,回忆起那段时光,他说:“当时我在歌厅唱的都是别人的成名曲,后来自己慢慢练习创作,唱自己写的歌。就像一个贪玩的孩子找寻自己喜欢的游戏方式一样乐此不疲。”

  虽然吴秀波当时的演唱非常受欢迎,每月也有着几千的收入,但是几年过去了,歌厅不景气了,“我身边的朋友纷纷放弃歌厅演唱,去参加晚会演出,参与歌手大奖赛,在荧屏里成了大腕。”吴秀波最终放弃了演唱,而对于这次重大的决定,现在的他说起来也只是轻描淡写一笔带过,“我很抵触商业歌手,抵触花钱在电台打榜这些宣传手段。”

  之后,吴秀波卷入了经商热潮,他开发廊、开饭馆、卖电器,全国各地到处跑,但重交情爱交友的他视钱如流水,很快又陷入困窘之地的他成为了刘蓓的经纪人,“实际上大多数合同都还是刘蓓自己去谈,我就是个拎包助理。”后来,刘蓓的前夫张建感激吴秀波为他们的婚姻所做的努力,决定投钱捧吴秀波,回归演员老本行后的他接的第一部戏就是冯远征尤勇傅彪等大明星参演的《立案侦查》。不过好久没拍戏的吴秀波,见镜头就哆嗦,差点被导演给炒了,“结果那戏也没播出来,好像是电视台不满意。”

  现在:忽然红了

  与《潜伏》相比,吴秀波饰演的刘新杰的命运多了残酷和悲壮的色彩,而这个成功的角色的塑造也让吴秀波成为了现在最受关注的男明星。

  其实,吴秀波的重回演艺之路是从2002年左右开始的,当时的吴秀波已经结婚,为了家庭和即将降生的孩子,他正式开始回归演戏生涯。在这一行里吴秀波有着不少同学和朋友,加上他自身的表演的功底和独特的气质,演戏谋生完全不成问题。吴秀波说,当初他想明白了,演戏不用投资,人在活就在。这也是当初他回归的原因。

  不过一直到《黎明之前》这部戏,吴秀波的演员生涯并没有大红大火,他真正接戏多起来只是近三四年的事,出演了《相思树》《兄弟门》《剑谍》等影视剧后,终于混了个脸熟,不过很多观众对“吴秀波”这个名字都还只是停留在听说的阶段。

  《黎明之前》来了,一时间,“吴秀波”成为了最火的搜索词,几乎所有的媒体开始用“大红大紫”、“大器晚成”等词来形容他,但是其实就像他自己说的那样:“我不是一夜成名的那类演员,我更希望观众能通过我的每一部作品慢慢认识我,记住我。”

  未来:减产积淀

  面对突如其来的赞誉与荣耀,吴秀波却很平淡。他只是说:“我一直觉得自己是一个手艺人,这些年我进这个圈子就是埋头干自己的事,我所能做的,就是演好每一场戏,其他的东西不想太多关注。”也许真的是之前那些年的经历,让吴秀波现在把很多事情都看得很开。在接受采访时谈及现在的心态,他说道:“我在娱乐圈打拼了近十年,看得多了,也经历了很多,现在觉得演一部戏就能被观众记住一部戏,让更多的人关注你的演技而不是绯闻,就是对一个演员最好的褒奖了。而所谓的红与不红都不是你自己需要去考虑的,想得越多错过的就会越多,人还是踏实一些比较好。”

  完全可以利用现在的机遇乘势而上的吴秀波却与大家的想法背道而驰,即使接受媒体采访他也只是觉得仅仅是工作需要而不是为了宣传自己,而且,对于未来的演艺道路,他理性地在考虑“减产”的问题,他说他时时在提醒自己,适当的减产、少拍一些戏,会让自己演戏更加专注。而对于出名后的高收入,吴秀波开玩笑说他仍把目标定在“脱贫”上。”

  吴秀波在11月完成《请你原谅我》后,将再和海清搭档出演六六的《心术》。对于未来,吴秀波认为积淀最重要,“每年拍两部戏就够了,我可能会腾出精力尝试制片人、导演或者编剧之类的工作。”而希望有一部自己真正意义上的作品,这是吴秀波对于未来最大的憧憬。

  对话吴秀波

  给自己打及格分

  记者:你是怎么决定接拍《黎明之前》的?

  吴秀波:我那时刚演了一个谍战戏,本来还没做好再接同类型戏的准备。后来偶然碰到导演刘江,聊起来后我发现他特别有想法,剧本吃得特别透。而且我连夜看完了剧本,觉得很有阅读快感,于是给导演打电话。

  记者:你怎样看待你所饰演的刘新杰这个角色?

  吴秀波:刘新杰比之前的地下工作者更真实吧,他有很多痛苦和挣扎的一面,他像普通人一样会柔弱,他不是那种强势的英雄,他经常展现生活中的常态,比如他迷茫的时候很多,并且在戏里,刘新杰不是一个快乐的人,他只是一个好戏子。不过这也是这个角色吸引我的地方。

  记者:这个角色或者说这部戏对你有什么影响吗?

  吴秀波:我觉得这个剧给了我很多思考,这个角色的心理反差特别吸引我,虽然他是卧底,但实际上他在八局里、在扮演别人的过程中是轻松和快乐的,反而是他在真实生活中,充满了愧疚和挣扎。而这一切的痛苦他都要忍受,要不畏生死,要经历提心吊胆和痛苦煎熬,这是属于信仰的力量,这是我很羡慕的。

  记者:你怎样评价自己在《黎明之前》中的表现?

  吴秀波:我觉得演员演戏最重要的是你的表演是否会给观众带来真实感受。我在戏中可以根据自己理解的表达出我所认为的感觉。刘新杰这个角色本来就是在演两个完全不同的人,可能就是因为这样,我演起来还算挺轻松的。至于表现,应该能给自己一个及格分吧。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