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老马家》今晚结局 高收视夺伦理剧桂冠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04日09:40  新浪娱乐
《老马家》今晚结局高收视夺伦理剧桂冠

《老马家的幸福往事》1

《老马家》今晚结局高收视夺伦理剧桂冠

《老马家的幸福往事》2

  新浪娱乐讯 BTV影视频道热播剧《老马家的幸福往事》,今晚将迎来大结局,老马家一生的奋斗结果也将在今晚“尘埃落定”。该剧自播出以来赢得了很多观众的喜爱,收视率曾达到12点,这样的好成绩在今年播出的家庭伦理剧中也不多见,究竟是什么原因让《老马家》如此接地气呢?

  剧情多变  貌似什锦炒饭

  该剧之所以有鹤立鸡群的影响力,和故事情节的不落俗套,演员表演的超常发挥,以及观众对“新鲜”家庭伦理剧的渴望等诸多因素是分不开的。《老马家的幸福往事》的剧情中包含了“下海热”、“出国热”、“文凭热”,还有“倒卖国库券”和“海上走私”等时代特征。当看惯了传统家庭伦理剧的观众,猛然间看到《老马家》的新式剧情时,好似吃到了一份食料多样的什锦炒饭,让观众看不烦,吃不厌。

  呈现在我们面前的《老马家》,故事虽然发生在上海,却并不拘泥于上海。剧中的场景,从上海到广东,从里弄到东京,跨越多地。剧情的发展,没有家长里短的琐碎,没有海派剧的情愫,立体展现当时大时代风貌,让故事走出上海却不离上海。这段老马一家横亘三十年的奋斗经历,一个家庭,三个孩子,几处相守,一生牵挂。汇聚出海派电视剧的非上海情愫,看过之后,耐人寻味。  

  情节自然 澡堂转承启合

  电视剧中,老马家的人共进澡堂洗过三次澡,每一次马家人进澡堂,都会为剧情发展做出巨大的“贡献”,也让剧情的转承启合在三进澡堂的情节下,顺理成章。第一次,马一毛预感到将要被戴上“坏分子”的帽子,想和两个孩子享受天伦之乐。此时的马一毛心情是抑郁的,他不知道自己的明天是什么样子,只希望两个孩子可以“有出息”。第二次,马一毛去世前和两个孩子到澡堂洗澡,经历过“坏分子”风波的他,想要借洗澡洗去一生的污点,干干净净的上路。这次洗澡,让“亡命天涯”的马风终于原谅的自己的父亲,也让马一毛放下了一生的牵挂。第三次,马风在哥哥马鸣“四面楚歌”之时,到澡堂给哥哥默默搓背,两兄弟冰释前嫌,化解了矛盾。

  正是这“三进澡堂”,表现出老马家的孩子们从年少不知愁滋味,到青年丧父的悲痛欲绝,再到人到中年的百事无奈。兄弟二人在澡堂的三进三出间,走过了三十年的人生跨度,经历和感受了那个时代的人生百态。  

  首尾呼应  全家福讲述人生

  在电视剧的开始几集中,我们往往看到的都是老马家嬉笑怒骂的场景,这时是马家最幸福的时候,他们拍下了老马家的旧全家福,这张全家福当中有5个人。但自从马一毛被“戴帽”开始,老马家的命运就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接下来所发生的种种灾难,让老马家幸福不在。当三个孩子经历了人生磨难再次相聚时,当年所有的不快乐都以释怀,他们用平静而温和的心情接受着未来将要发生的一切,感受着如今难得的幸福,于是他们拍下了新的全家福,这张全家福当中有9个人。从5到9,老马家所向往的幸福生活终于悄然而至。

  澡堂,是老马家表达感情的处所;全家福,是老马家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多变的地理位置,是老马家的奋斗经历,将所有的条件杂糅到一起,就汇聚出了大时代下小市民的生活画面,这就是最真实的时代面貌和人文景象。这份杂糅出来影视作品,正是导演和全体演员为观众奉上的一份什锦炒饭,一份营养快餐,这份快餐给吃惯了单一菜品的观众换了口味,给“营养不良”的“家庭伦理剧”搭配了些营养。就这样,《老马家的幸福往事》自然而然的得到了高收视的真实回报,戴上了近年来“伦理剧”的高收视桂冠。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