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铁梨花》热播 “夸张冲突”是收视法宝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08日11:22  北京晨报
text1 《铁梨花》剧照

  “演员表演颠覆夸张,故事情节跌宕起伏”为《铁梨花》打上了鲜明的“传奇”色彩,可能某些情节经不起推敲,但它绝对具备“宅门争斗、江湖义气、家国情怀”等电视剧高收视的几大元素。对此,导演郭靖宇也表示认可。《铁梨花》播出尚未过半,北京地区的收视率便已达到近8个点,成绩相当不错,但是同时也受到了一些质疑。

  表演太夸张? 导演:刻意为之

  随着《铁梨花》的热播,温婉的陈数颇有些夸张地展示了铁梨花的剽悍,巍子也用“有过之而无不及”的表演方式诠释了赵元庚的亦正亦邪,同样表演和表情双双夸张的还有杨志刚(饰杨志刚)、老太太(张少华饰)。

  “这可能跟我出身话剧有关,主要人物如果不拧巴、不纠结、不命在旦夕或爱恨交加,就根本不会出现在我的作品中。戏剧不是生活,传奇剧也不是生活剧,夸张的表演方式正是我追求的,而且我觉得效果很好,夸张不怕,只要在那个大环境里看着真就可以。我记得杨志刚的表演是最颠覆的,刚到现场就吓到我了,连我都觉得他演得有点过了,我甚至担心观众不能接受,于是我又让他用正常的表演方式演了一遍,结果现场所有的人都认为第一遍好。”十八岁就进入承德市话剧团的郭靖宇坚持认为“夸张、颠覆”的表演方式没什么不对。

  郭靖宇还用《美丽人生》佐证自己的观点,“我一向在收视率面前折腰,一点都不觉得丢人。在我所有的作品中,只有《美丽人生》离我一贯的风格有点距离,它温馨、娓娓道来,一点都不夸张和颠覆,但至今我也没想明白,为什么(这部作品)收视不好,虽然收视不能代表一切。”

  前后太脱节?导演:为博收视

  《铁梨花》故事分为三大块,宅门戏、江湖戏和家国戏,以铁梨花(陈数饰)的命运和人生轨迹加以串联,但三部分之间似乎缺乏足够的联系。

  对于前后不够连贯的问题,郭靖宇回应说,“今天拍电视剧跟二十年前不同了,观众欣赏的作品太多了,我能想到的制胜法宝就是增加情节密度,多给观众上菜,凉菜、热菜、火锅,一起招呼。众口难调,只能以大宴飨之。有人说我这戏是《血色迷雾》《水浒传》《大刀向鬼子头上砍去》的综合体,《铁梨花》投资方的负责人 还说完全可以劈成三个戏。另外,因为有原著在,所以改编肯定不像自己原创一个剧本,多多少少会受到限制,比如原著中的宅门戏只有一章,我加了很多情节进去,这样才能‘三足鼎立’。后来我也在反思风格如何能更统一,于是有了接下来的《将军》,这个剧本是原创的,我相信你们看了不会有割裂的感觉。”    晨报记者 冯遐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