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我们的八十年代》三大卫视将播 引发怀旧风潮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09日15:12  新浪娱乐
text1 《我们的八十年代》海报
text2 《我们的八十年代》剧照

  新浪娱乐讯 由夏雨左小青等主演的《我们的八十年代》前段时间一直在全国各地的地方台轮番播出,很多地方台的播出收视率都超过当时火得一塌糊涂的《潜伏》,14号,也就是本周日,该剧将在重庆、广西、河北等三大卫视黄金档同时播出。看过该片的著名影视评论人鸿水在其博客中写道:真正能够引领收视率,真正能够造就怀旧风潮的时刻恐怕要来了。因为,看过《我们的八十年代》的人都知道,这片子让70、80后回忆起太多值得回忆的懵懂记忆,更让50、60后们感慨属于他们的青春以及青春记忆中的瑟瑟酸楚与丝丝甜蜜。

  夏雨、左小青演绎真正“纯爱” 

  《我们的八十年代》讲述的是发生在上个世纪80年代的故事。鸿水说:那个年代谁最牛?工人阶级。我的懵懂记忆告诉我,那个时候还有铁饭碗一说,在工厂里做工和90年代初期的“外来妹”之类的待遇有着天壤之别。那个时候的技术工,就像夏雨在《我们的八十年代》所扮演的段玉刚那种工种,还是相当吃香的,而且,还讲究家庭背景,虽然现在权势在某种程度依然霸道,但改革开放初期的中国以及中国人还尚存一些稍待燃烧的激情,诸如个体户之类的还不被社会所认可,甚至认为那就是投机倒把,以前似乎还有一种“罪名”,就是“投机倒把罪”,虽然这比“挖社会主义墙角”以及“薅社会主义羊毛”的罪名进步多了,但现在看来,处在改革开放初期的人们还是稍显单纯了些。

  鸿水认为:史上最纯的爱情不是老三和静秋,不是张艺谋的电影《山楂树之恋》,而是《我们的八十年代》,是段玉刚(夏雨饰演)和满晓星(左小青饰演)的爱情,他们从认识到相爱的过程紧贴当时的那个时代氛围,来自生活现实,不虚假,不做作,不为了高尚而高尚,不为了标榜纯洁而刻意为之。

  剧情催人泪下 标签性物品引人遐想

  《我们的八十年代》貌似讲述的是一个工厂里一个车间里一个班组的故事,实际上讲述的是一个家庭式的故事,而段玉刚和满晓星就是这个家庭式班组里的一男一女。而在那个年代,80后们正在被父母孕育或者正经历幼童期,而她们的父母们正满怀理想地干着建设四个现代化的,永久牌自行车,海魂衫,喇叭裤等等带有时代标签式的产物在那个时代浮现,当谈情说爱还可以用诗歌传递,当文化还可以被卖弄,当理想还残存在大多数人的脑海中……这样的一个年代,是多么地令人向往和值得怀念。

  鸿水在评论中写道:段玉刚和满晓星的爱情在我看来至少是纯粹的,纯洁的。而如今的爱情很少可以完全以爱的名义来论断来衡量“你到底爱不爱我”,像马诺那种“宁肯坐在宝马车里哭都不愿意坐在自行车后面笑”的女人决非一个两个,而是一群,一大片,是一种现象,她们持有被现代化戕害的畸形的爱情观,虽然八十年代的人们的物质生活并不富裕,但精神生活绝不贫瘠,如今恰恰相反,物质生活富裕之后的我们,精神世界里已经被现实掏得空空的,丝毫没有让我们值得慰藉东西。这不能不说是一种悲哀。而当我们的精神世界越来越感到悲哀的时候,怀旧风潮总是能够畅通无阻地把我们带到从前的世界里,并试图让我们在那个美好的时代里找寻到一丝丝满足和快感。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