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央视主持人工资成焦点 工资真不高看中的是平台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15日11:58  东南快报
text1 朱迅(资料图)

  这几天央视主持人的工资成了大家关注的焦点。起因是赵普通过微博(http://t.sina.com.cn)晒出自己工资,他说自己本来想回应“央视主持人月薪超过20万”的传闻,没想到“6000元的月薪”不但没能抵抗传闻,却引来网友更多的猜测和质疑。

  本报记者通过调查了解到,其实央视主持人中存在着“贫富悬殊”的问题。而赵普此番晒出工资条的用意,恐怕除了回应“央视主持人月薪超过20万”的传闻外,还有发泄心中对待遇不满的用意——毕竟同一个单位呆着,看着那些高薪主持人天天开着名车穿着名牌,内心有不平衡也实属正常。

  一个班才200元

  赵普说:“举个具体的例子吧。《朝闻天下》和《第一时间》同为早间节目,我们一个班是200元,他们一个班是800元。为什么会造成这种差异呢?到目前为止,我们还没得到过权威解释。不久前,我参加两位同事的婚礼,遇到有关部门负责人,他也承认目前的薪资结构不甚合理,正在梳理和改进中。 ”

  他说的话,得到了央视员工的证实,央视是国家事业单位,受到财政预算的制约,新闻主播的收入不会高得离谱。正如央视主持赵普所言,他主持一期节目酬劳是200元。

  而央视的另一主持人高博也同意赵普的“低工资论”,他说自己的薪水绝对只够“打酱油”, “台里的工资不高,反正我是买不了奢侈品。”

  同时,央视某栏目制片人向记者透露:4000元只不过是基本工资,除了基本工资之外,主持人还有奖金、年终奖、出差补助、福利等等。但是,所有这些加起来,也不过是一个有限的数字,如果真像传闻所言,年薪要突破20万元大关,估计大多数央视主持人都要“做牛做马、超时工作”才可勉强达到。

  作为资深主持人的赵忠祥也站出来证实赵普说的是实话:“我相信赵普的工资就这么点。其实在央视里是按照岗位级别拿工资的。赵普是新晋主持人,岗位工资差不多就这样。”

  同时他还表示:“我以前的工资也不比赵普多很多,也就万把块钱左右,其实我们的台长收入也不高的,央视不是大家想的暴发户。”

  在说到传说中的一个月几万的服装费时,赵忠祥笑说服装费少得可怜:“不是不太够,是太不够,而且这笔费用不是每个主持人都能拿,必须是央视在编人员,外聘的还没有。所以,不少主持人都是自己掏钱买衣服上镜。”

  至于其他央视主持人怎么解决衣服的来源,赵忠祥称是“五花八门”,“如果你没有门路,那就只能自己花钱买衣服;如果和我一样,恰好认识做服装的朋友,可以送你衣服,那是很幸运的;如果你和一些知名服装品牌关系很好,你可以无偿借到衣服,而且厂商不要回报。另外,你也可以求助央视广告部,要求广告客户提供服装,但是一般这种情况客户是要求回报的,所以比较麻烦。”

  央视某情感类主持人

  福州走秀一晚30万?

  虽然有赵普等一批“穷主持”在拼命喊穷,但这一点都没影响另一批同是央视的“富主持”玩命地炫富。比如李咏,他开的保时捷911价值两百多万,而他身上佩戴的一个装饰胸针就价值好几万,更别提全身的名牌有多贵了。

  对此,央视员工表示:“其实大家都知道,主持人怎么可能是靠工资生活。虽然台里明文规定不能走穴,但其实很多主持人也都在接活。”同时他还表示,其实赵普的6000元“低工资”很正常,“央视看起来很光鲜,但工资真的不高,大家都是看中这里的平台。”

  而对于央视员工说的很多主持人都在接活的事,本报记者亲眼见证了好几次,最近的一次是央视某情感类主持人Z在福州为某楼盘担任主持,下午坐飞机来晚上就坐飞机走,短短一点时间,他就进账30万左右。

  与Z相同,记者还见到过李咏、王小丫等央视名嘴们参加商演或为商家主持企业庆典活动,据记者了解,他们参加一场这样的活动,收入绝不可能低于20万,而他们花在这些活动上的时间多则一天少则几个小时就可收钱走人。

  拿王小丫来说,几年前她身体康复后的首次露面,就是在太原参加一场商业活动。但令人惊奇的是,全国没有一家媒体对此进行过报道。据当地的一名记者回忆,主办单位和开发商对王小丫的到来守口如瓶,他是听朋友说该楼盘的业主论坛里有“王小丫要来”的帖子,就此咨询开发商才得知确切的活动时间和地点的。到场后,他得到主办方的通知:“不要报道和采访小丫,尽量淡化小丫在活动中的主导地位。我们离开现场时,主办方再次向我们强调淡化小丫在活动中的主导地位,后来他们又打电话说不要提王小丫,弄得我们都很烦,也实在没什么新闻点做,所以也都不报道了。”

  除了参加商演,主持人们还参加富豪的家宴,在这种场合露面也可以拿到几十万的酬劳。比如一名山西煤老板为儿子举办600万的豪华婚礼,央视著名主持人毕福剑鞠萍现场亮相,引起很大骚动。有知情人士透露:两位央视主持人从这场富豪婚礼中获得的劳务费每人不低于20万。

  其实,这已经不是毕福剑第一次为富商结婚服务了,此前,他曾为沈阳一名动用38辆悍马车迎亲的富商结婚担任司仪,记者打听出他拿的劳务费是20万元。看来,老毕做富豪服务生的市场价格已经形成——一次20万。说是劳务费,其实就是小费——对富商和煤老板来讲,花20万,就跟花20元的小钱差不多。

  而这些央视主持人不论是在参加商演还是富豪家宴时,一律都“躲”记者,他们不接受记者采访,也不允许商家对外公布他们参演的任何信息。他们之所以这样“神秘”,是因为央视的确有规定主持人不能“走穴”。实在瞒不住被查出了,他们就说自己是在帮朋友忙,没收一分钱,纯属友情客串。

  本报记者 陈磊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