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我们的八十年代》三卫视开播 掀起“怀旧风”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16日18:03  新民晚报
text1 《我们的八十年代》剧照

  电影《山楂树之恋》《80’后》、电视剧《金婚》《北风那个吹》《金婚风雨情》《情系北大荒》等上映播出后,在全国观众中掀起一股“怀旧风”,前晚,一部由夏雨左小青领衔主演的电视剧《我们的八十年代》,在重庆、广西、河北等三地卫视黄金档开播,以上世纪80年代青年男女间青涩爱情为题材,带领观众重温那个年代的“纯爱”。

       纯真爱情成亮点

       《我们的八十年代》以改革开放为时代背景,围绕男女主人公的爱情主线展开,演绎了一群青年工人的青春岁月和爱恨情仇,表现了那个特殊年代所具有的男女恋情、师徒之情、兄弟之情。夏雨饰演的段玉刚是个外表桀骜不驯,吊儿郎当,内心却重情重义,幽默中带点“痞气”的硬汉子。因为一次偶然打架,这一具有英雄气质的“痞子青年”与左小青饰演的干部家庭出身的美女大学生、团干部满晓星相识,两人在针尖对麦芒的较量中竟然渐渐地互生情愫,并最终成为情投意合的一对恋人……纯真爱情成了此剧的一大亮点,他俩轰轰烈烈相爱,并冲破重重阻力,这种纯粹的爱感动了观众。

       怀旧氛围很真实

       夏雨说,他饰演的段玉刚技术过硬,爱打抱不平。在当时他是属于爱追时髦的那种人,他会穿喇叭裤、戴蛤蟆镜,他用与众不同的穿戴来表现自己的个性。剧中,像朦胧诗、蛤蟆镜、白衬衫、蓝裤子、海魂衫、连衣裙、大白瓷茶缸、大号铁饭盒、二八自行车、三七录音机等,这些具有上世纪80年代特征的物件随处可见,再加上剧中浓郁厚重的怀旧氛围、富有个性的人物性格、曲折动人的情感故事,真实地还原了那个时代的生活氛围,牵动了人们对那个年代的美好追忆。

       出品人张炜表示,《我们的八十年代》力求最真实的回归,再现那个时代的真挚情感,突破了人们传统观念中把“纯爱”局限于男女之情的刻板印象,将“纯爱”扩大到人间大爱,包括男女恋情、兄弟情、师徒情以及其他一些社会情都志在回归到人性最真实的那一面,试图唤起现代人内心深处最不可企及的最柔弱的那部分感情。

       市场热点新一波

       与《金婚》《山楂树之恋》等表现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的怀旧题材相比,人们突然发现,上世纪80年代也已进入了怀旧题材。实际上,当年唱着歌曲《年轻的朋友来相会》的年轻人,如今都已是50上下的中年人了,当年“光荣属于八十年代新一辈”,如今已到了怀旧的年龄。而且,当时正是中国改革开放起步阶段,与今天的巨大变化相比,令人感慨万千。

       其实,上世纪80年代题材目前已成为荧屏怀旧剧中的新一波市场热点。这一点不仅体现在电视剧《我们的八十年代》在各地热播中,也反映在电视圈内出现的上世纪80年代题材热,如《幸福像花儿一样》《阳光普照大地》《家常菜》《当爱已成往事》……这些精彩纷呈的电视剧让那个已经消失的“80年代”,在荧屏上频频得到重现。最近,由吴秀波张嘉译、海青、董洁等明星主演的励志连续剧《八十年代新一辈》也已经投入拍摄,电视剧的镜头正在勾起人们记忆中的纯真岁月和激情年代。值得一提的是,如今风华正茂的中年编剧、导演和演员们,许多都是从上世纪80年代走过来的,对那个年代有着深切的体会和情感。从这个意义上说,影视上世纪80年代题材热正方兴未艾。

       首席记者  俞亮鑫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